首页  > 各地侨讯   > 正文

山东省侨务信访和社区侨务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等
2013年NO.6 各地侨讯 

  

    会 议

    1117-18日,山东省侨务信访和社区侨务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贯彻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20112015年)实施意见》和全国侨务信访和社区侨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部署任务,交流经验,表彰先进。(山东省侨办)

    1119日,辽宁省侨办、省侨商会召开辽宁省侨商投资企业协会法律顾问团成立大会,宣读了法律顾问团组织机构和成员名单,通过了辽宁省侨商投资企业协会法律顾问团章程(草案)。辽宁省侨商投资企业法律顾问团由省及沈阳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律师组成,共53人。(辽宁省侨办)

     1121日,安徽省海外交流协会换届大会暨第三届理事大会在合肥举行。会议审议通过省海外交流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第三届理事大会荣誉会长、名誉会长、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等建议名单。(安徽省侨办)

    培 训

    1029日,云南省规模最大的一次侨务领导干部培训班在省委党校开班。为期6天的学习中,来自各州市、县区的近170名各级侨务领导干部接受了形势政策、素质拓展、能力提升等方面的集中培训。(云南省侨办)

    117日,由国侨办经科司、北京市侨办和北京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二十期海外华裔青年企业家中国经济高级研修班”在北京正式开班。(北京市侨办)

    1125日,2013年马来西亚华文教师培训班开学典礼在南京师范大学举行。此次培训班由国侨办主办,江苏省侨办与南京师范大学共同承办,共有29位来自马来西亚从事华文教育工作的校长和教师参加学习。(谢晨)

    侨 爱

    1025日,中国侨商会常务副秘书长夏付东一行,在甘肃省侨办副主任樊向勤陪同下,赴积石山县参加“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助学基金发放仪式,并向积石山县10名应届贫困大学生每人现场发放1万元人民币。(甘肃省侨办)

    近日,江西省侨办“侨爱工程—送温暖医疗队”义诊活动在峡江县金坪华侨农场举行。据统计,义诊活动当天共惠及了金坪华侨农场460多名归侨侨眷和职工群众,现场发放了日常家庭用药品5000多元、侨法知识和卫生知识宣传资料530多份。(江西省侨办)

    1126日,青海省侨办受香港轩辕教育基金会委托, 向青海大学受助学生发放了2013年度“轩辕”种子助学金。周学旺等20名贫困大学生每人获得资助人民币2000元,共计发放助学金人民币4万元。(青海省侨办)

 126日,受国侨办和捐赠人委托,四川省侨办主任周敏谦分别与雅安市雨城区、芦山县签订“侨爱工程—心连雅安芦山行动”定向捐建的三个项目协议,侨捐资金8250万元。(四川省侨办)

    文 教

    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天津市侨办承办的为期7天的2013年“海外红烛故乡行—坤详天津海河之旅”,于1124日圆满结束。此团由马来西亚雪兰莪华校教师公会和华校高级师范教师同学会的20位老师组成,活动展现了祖(籍)国社会各界对老一代华文教师的关爱,褒奖其海外传承中华文化的历史性功绩,鼓励华裔新生代积极投身华文教育事业。(天津市侨办)

    广东省已启动2014年外派华文教师的推荐工作,计划在全省范围内选拔100余名在职教师或应届毕业研究生赴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从事为期一年的华文教育。2011年至2013年,广东省共外派华文教师382人次到海外华校支教。(张建华)

    法 规

    湖北省外侨办和公安厅近日联合出台《湖北省实施〈华侨回国定居办理工作规定〉试行办法》,该政策从1119日起开始试行。《实施办法》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十三条和《国务院侨办、公安部、外交部关于印发〈华侨回国定居办理工作规定〉的通知》制定的。(湖北省侨办)

    海南省侨办联合省“五侨”单位,以124日全国法制宣传日为契机,在全省开展一系列侨法宣传活动。今年侨法宣传的主题是“宣传贯彻侨法,促进侨界和谐”。(海南省外侨办)

    其 他

    河北省邢台市侨办用5个月时间,完成侨情调研,重新完善了侨情数据库。除基本信息外,还重点了解了侨胞的投资领域、产业布局、近期投资意向和项目,及侨胞的专长和成就、有无回国合作意向等。此次调研是继1999年以来,开展的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最为深入的一次侨情调研。(吕亚青)

    1128日,浙江省温州市侨商协会组织会长团成员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并举行拓展型党支部授牌仪式。(周彬彬)

    1130日,上海市侨办举办第十三期“华侨华人创业讲坛”。育碧中国首席运营官周宁女士与近百名都市年轻白领和创业者们分享了《游戏与事业,梦想与创业》的人生感悟。作为一项系列活动,“华侨华人创业讲坛”主要邀请政治、经济、文化、科技领域杰出的海外华侨华人进行演讲和学术交流。-(上海市侨办)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