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侨讯   > 正文

各地侨讯
2015年第1期 各地侨讯 

  会 议

  1月29日,广东省侨办主任(局长)会议在广州召开,省侨办主任吴锐成做工作报告,对2015年全省侨务工作进行部署,强调新一年广东侨务工作在服务大局上要突出发挥侨力助推“海丝”建设的重点。(广东省侨办)

  2月5日,云南省侨办主任会议在昆明召开,云南省相关省级单位业务处室负责人、16个州市侨办代表和60个侨务工作重点县(区)代表参加。(云南省侨办)

  2月6日,2015年四川省“五侨”部门联席会议在蓉召开。四川省外侨办主任慕新海等“五侨”部门负责同志分别通报2014年侨务工作情况和2015年工作安排。(四川省外侨办)

  经 科

  1月12日,安徽省黄山市侨商联合会成立大会在黄山举行,这是安徽省16个省辖市第一家成立的市级侨商会,黄山市茗江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卢贵当选黄山市侨商会首任会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黄山市现有侨资侨属企业181家,占黄山市外资企业总数的90%。(安徽省外侨办)

  1月26日,福建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福州举行,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名海内外侨商齐聚榕城。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南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树哲任新会长。(福建省侨办经科处)

  将于8月13-14日在深圳举行的首届中国(深圳)华侨华人产业交易会(简称“侨交会”)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倒计时。据悉,首届深圳“侨交会”将突出投资于贸易两大主题,展示面积将达37500平方米,展会期间还将举办2015侨商高峰论坛及项目对接会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深圳侨报张平、江红)

  侨 法

  2014年12月2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在济南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山东省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条例》进行解读。《条例》1月1日起施行,共35条,涉及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山东省的参政议政、教育、就业、社会保障、扶贫救助、出入境等多方面的权益保护。(山东省侨办)

  1月22日,河南省外侨办召开全省华侨法律维权服务站工作座谈会,国务院侨办、河南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省辖市政府外侨办、直管县(市)政府外侨办、全省30家维权服务站有关领导和负责人共70余人参会。(河南省外侨办)

  近日,宁波市侨办发出通知,调整宁波市困难归侨生活补贴标准,由原来每人每月300元增加到每人每月350元,新标准从1月1日起执行。(葛舟泱)

  经石家庄市外侨办推荐,冀华律师事务所被河北省外侨办确定为河北省涉侨法律服务咨询中心,1月27日,举行授牌仪式。(河北省外侨办)

  文 教

  12月22日,2014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湖南营)活动在湖南常德市隆重开营。期间,来自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和新西兰的72名华裔青少年,通过学习和实地参观感受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湖南省外侨办)

  由国务院侨办和山西省外侨办、山西省海外交流协会主办的2014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山西营于2014年12月26日在太原圆满落幕。(师晓华)

  12月30日,“2014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江西营闭营仪式”在江西理工大学举行。江西省外侨办巡视员吴健民、江西理工大学副校长伍自强等出席仪式,来自澳大利亚、菲律宾、巴拿马的领队和100名营员参加仪式。(江西省外侨办)

  春节前夕,宁夏回族自治区侨办在银川召开2015外派教师家属新春座谈会,向远在海外任教的教师及其家属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目前,宁夏自治区侨办与教育厅已累计派遣76名教师前往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华校任教。(宁夏自治区侨办)

  侨 爱

  1月,上海市侨办与各区县侨办在全市范围开展“侨助侨 心暖心—上海侨界空巢老人慰问活动”。上门慰问52户共74名侨界空巢老人,为每户送上慰问金。(上海市侨办)

  2015广西归侨侨眷迎春联欢会1月25日在南宁召开,300余名来自广西各地的归侨侨眷们齐聚一堂,共同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广西自治区外侨办)

  1月27-30日,甘肃省外侨办侨务处负责同志赴白银、定西、张掖等市对部分归侨侨眷进行走访慰问,带去省侨办对归侨侨眷的问候和新春祝福。全省各市(州)侨办也于春节期间开展了走访慰问归侨侨眷活动。(甘肃省外侨办)

  2月7日,内蒙古自治区侨办举办归侨侨眷迎新春联欢会。来自首府各界的归侨侨眷代表、内蒙古籍海外华侨华人代表、参加“侨爱工程—送温暖”的医疗专家,以及多年从事侨务工作的老同志代表80余人欢聚一堂,共迎新春。联欢会上还为参加“侨爱工程—送温暖”义诊活动的医疗专家颁发荣誉证书。(内蒙古外侨办)

  2月10-13日,吉林省外侨办副主任张树友深入和龙市、珲春市走访慰问贫困归侨,他代表省侨办向归侨侨眷致以新春问候,鼓励他们努力提高生活水平,让生活更加美好。(吉林省外侨办)

  其 他

  1月28日,贵州省贵阳市省府社区、青年路居委会分别举行“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授牌仪式。(贵州省外侨办)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