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侨讯   > 正文

各地侨讯
2015年NO.1 各地侨讯 

  会 议

  3月24日,广西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座谈会在南宁召开,广西区侨办副主任陈宁与广西各级侨务部门、华侨农林场、社区侨务工作者代表共聚一堂,交流社区侨务建设经验,探索新常态下推动社区侨务工作网络化的新举措、新思路。

  3月31日,江西省全省外事侨务港澳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外办主任会议、侨办主任会议、港澳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14年全省外事侨务港澳工作,对2015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4月2日,2015年侨务工作媒体通气会暨“侨梦苑”建设宣传推动会在武清区行政中心召开,天津市侨办胡成利主任、陈永义副主任,武清区李伯怀副区长出席并讲话,宣联处和武清区宣传部、侨商办负责同志参会,邀请23位天津市和驻津媒体负责人、记者参加座谈交流。

  培 训

  4月12日,由国侨办侨务干部学校主办、华侨大学承办的第63期全国侨务干部培训班暨第一期侨务工作与“一带一路”专题研讨班在华侨大学开班,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侨办和国侨办直属单位的108名侨务干部参加为期10天的培训。

  经 科

  3月15日至24日,为推动云南省与两国在侨务、经贸、农业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云南省侨办牵头组成云南省经贸代表团,访问了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三国,省政府办公厅、省侨办、省招商局、省博览局和省贸促会派员参团。

  4月13日,广东省汕头市政府与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推进中国(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中行广东省分行计划提供300亿元人民币的金融支持,为汕头市建设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提供贷款、融资、投资、债券、保险、理财等相结合的综合金融服务。汕头市委书记陈茂辉、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谭炯分别致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郑通声代表市政府与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王志恒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副市长赵红主持签约仪式。

  侨 法

  济南市人大民侨外委为认真学习贯彻《山东省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条例》,进一步推动全市侨务工作健康发展,3月12日,举行了《山东省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条例》辅导讲座,山东省侨办副主任孙西忠出席活动并作专题报告。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民侨外委主任委员段青英主持辅导讲座。市人大民侨外委组成人员、市侨办、市侨联有关负责同志、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和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同志60余人参加辅导讲座。

  3月13日,由南京市侨办主办,江苏朗华律师事务所承办的“涉侨创业创新企业法律知识讲座”在麒麟科技园举行。南京市侨办臧雷副主任、江苏省侨办胡虹副调研员以及江苏小智支付等近40家涉侨创业创新企业参与本次活动。

  近日,根据安徽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规划部署,《省华侨投资权益保护条例》立法起草工作正式启动。安徽省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外)工委副主任杜玉山,安徽省侨办副主任黄英、副巡视员高潮年,安徽省侨联等相关人员共同参加起草,并邀请律师全程参与起草。

  4月27日,河南省“五侨”调研组到濮阳市对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权益保护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华 教

  4月3日,为进一步规范外派教师管理,表彰、激励教师工作热情,宁夏自治区侨办、教育厅在银川召开2014年度宁夏外派教师述职考核会,对宁夏外派至泰国、菲律宾的16名教师在海外期间的工作实际、德才表现、教学实际进行了考核、评优。

  4月3日-4日,甘肃省外侨办在兰州召开了“2015年全省华文教育项目推进会”。省外侨办副主任樊向勤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外侨办侨务处、省教育厅国际处、中新社甘肃分社、部分市州外侨办负责同志,已外派回国教师和即将外派教师,2014年“中华文化大乐园”出访教师和2015年“中华文化大乐园”复选教师等90余名同志参会。

  侨 爱

  3月17日,为帮助广东省听障儿童走出无声的世界,让他们感受社会的温暖,广东省侨界仁爱基金会理事长何宏兴、天籁列车项目中国区负责人黄兆邦一行12人带着由澳大利亚华侨慈善家魏基成夫妇捐赠的天籁列车活动赠送的价值10多万元的教学仪器以及助听器来到顺德区启智学校,为全区40多名听障人士免费捐赠并现场安装助听器,以帮助他们回归“有声世界”。

  3月19日,3月21日,是新疆少数民族传统的“诺肉孜”新春佳节,“高空王子”阿迪力和他的“达瓦孜”表演团队应新疆自治区外侨办“侨爱工程—文化进万家,欢乐下基层”活动的邀请,到新疆外侨办“三民”工作组所在的和田地区墨玉县普恰克其乡慰问少数民族同胞,表演高空绝技。

  其 他

  4月3日,河南省外侨办召开信息工作座谈会,对目前信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讨,并对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好信息工作作出部署。河南省外侨办党组成员王自文出席会议并讲话,机关各处室、新闻宣传中心、服务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4月7日至10日,重庆市外侨办侨务处有关人员先后深入大渡口区、江北区、渝北区、长寿区、合川区、潼南县、璧山区、丰都县等8个区县调研国内侨务工作。

  4月28日,海南省外侨办在儋州市为海南省第7个“全国社区侨务示范单位”那大镇侨南村村委会授牌。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