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侨讯   > 正文

各地侨讯
2015年NO.3 各地侨讯 

  会 议

  6月8日,2015全国侨商组织信息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来自全国40个侨商组织的50多名代表参加。中国侨商会秘书长于晓到会并讲话,江苏省侨办副主任孙彬致辞。会议围绕如何加强信息工作、建立信息联络员工作机制、服务侨商企业等进行了讨论。中国侨网编辑部同志为参会代表作“信息资讯采写规范”讲座。会上对10家侨商组织的优秀信息联络员进行了表彰。

  6月18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中国侨商会、捷克华商联合会等国内外侨商社团发来贺信。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到会祝贺,石家庄市外侨办等相关市直部门、110名会员代表及港澳和海外顾问参加会议,邀请“市为侨资企业服务法律顾问团”全体特邀律师参会并与会员代表见面。

  培 训

  5月29日,黑龙江省华侨回国定居业务培训班在哈尔滨市举办,来自13个地市、2个直管县以及铁路、森工、农垦系统的侨务干部参加了培训。

  经 科

  6月20日,2015天津•世界侨商名品博览会拉开帷幕。“侨博会”是第七届中国•天津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作为本市首届侨商名品博览会,“侨博会”聚集了来自马来西亚、印尼、韩国、荷兰、法国、比利时、德国、澳大利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侨商,参展企业500余家,侨商1500多名,汇聚47个国家和地区的17类、1.5万种产品。既有家用电器、环保科技等产品,也有书画、文创等特色文化类产品,同时有国际教育等特色服务。“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侨商研发科技项目模型等展示也隆重亮相。

  6月25日,由江苏省常州市委组织部、常州科教城和市侨办共同主办的2015创业之桥—第12届海外人才常州创新创业洽谈会在常州科教城开幕,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带着70多个项目,与常州50多家科技园区、孵化器和企业对接洽谈。

  侨 法

  近日,江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南京市华侨权益保护条例》,条例将于近期公布。《条例》对华侨身份认定、华侨及其未成年子女享有权利、激励华侨人才投资创业、鼓励华侨捐赠社会公益事业、违反华侨权益保护法律责任等作出明确规定。

  6月16日,福建省政府法制办召集省人大、省侨办、省侨联、省政协、致公党等“五侨”代表及法学专家学者,在福建省侨办机关召开《福建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专家论证会。专家们从结构章节、逻辑条理、法言法语、实际操作等方面,对《条例》(送审稿)提出意见建议,进行初步论证。

  华 教

  5月22日,辽宁省外侨办在辽宁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召开了2015年外派教师培训交流会。辽宁省外派教师工作从2010年开始,主要面向泰国、印尼和菲律宾等国,现已有近50名教师赴海外任教,今年即将派出29位教师。此次培训主要是为了帮助外派教师了解海外华文教育的情况、在侨校的工作特点,及其在海外所担负的教学任务。会上就跨文化交际、外事侨务与外派教师工作进行了相关培训,邀请有派出经历的教师分享了经验。省外侨办副主任赵冰冰就中华传统文化、国际文化传播与各位外派教师分享了心得体会。

  日前,2015年泰北资深华文教师神州行活动在昆明启动。参加活动的16位校董、校长及华文教师来自清莱健群中学、中华中学等多所华文学校。在昆期间,代表团一行与云南省海外交流协会、云南华文学院和昆明华文学校进行华文教育工作交流,并在昆明市区及石林参观考察。之后,代表团还前往河南、陕西进行文化考察交流。

  侨 爱

  近日,由欧洲华商扶贫基金会捐资助建的“侨爱老年公寓”在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滋镇北宋社区举行竣工仪式。国务院侨办国内司副司长李民、山东省侨办副主任孙西忠、德州市副市长杨玖庆等出席竣工仪式,海外嘉宾及当地受益群众代表共60余人参加竣工仪式。滋镇北宋社区“侨爱老年公寓”总投资200万元人民币,其中欧洲华商扶贫基金会捐资30万元。公寓分为上下两层,总建筑面积1200m2,可容纳20多户居住。

  为进一步做好社区侨务工作,服务好社区老归侨及留守侨眷,提升社区对侨界人士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上海奉贤区奉浦社区党群办日前设计制作了“爱心帮帮卡”,并由居委会联络员向年迈侨界人士分发。卡片上留有社区相关干部及各居委会联络员的联系方式,以方便社区老归侨及留守侨眷遇到困难时可以直接联系。

  6月16日,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池万升、副主席董晓燕一行7人到河南省濮阳市参加侨心小学落成仪式,并捐赠了教学设备、图书和学习用品。濮阳市政府副市长孙永振陪同参加。濮阳县、工业园区教育部门分别特聘池万升、董晓燕为两所侨心学校名誉校长。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外侨办主任卢胜率队赴四川省彭州市对“侨爱工程”进行调研。“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广大海外华侨华人积极支持和参与“侨爱工程”,其中在彭州,由印度尼西亚金光集团捐资重建了金光通济中学,由澳门同胞汤福荣捐资兴建了葛仙山镇“侨爱家园”。

  其 他

  6月15日晚,第17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四强赛男子决赛在厦门集美嘉庚体育馆举行,华侨大学主场对阵中国民航大学。华大男篮最终以82:73战胜对手,夺得本届CUBA总冠军,同时也获得了队史上第九个总冠军头衔,成就CUBA男篮史无前例的“九冠王”。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