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侨讯   > 正文

各地侨讯
2015年NO.4 各地侨讯 

  会 议

  “世界华侨华人企业家南沙自贸区圆桌会”7月10日在广州南沙召开。本次圆桌会由广东省侨办和广州市侨办等部门联合主办,以“聚焦南沙,共谋发展”为主题。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近40个海外华商组织和专业社团等约50人聚集南沙自贸区。香港霍英东集团行政总裁霍震寰、新加坡金鹰国际集团主席陈江和等知名华商出席会议。

  8月18日,《福建华侨史》编修工作进展情况通气会在福建省侨办举行,会议由福建省侨办副主任林泽春主持。会上,《福建华侨史》编修人员通报了编修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设想。会后,与会人员观看了侨史数据库需求方案演示,并对具体操作中搜索的便捷性、文档的数据化、不同数据库之间的共享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培 训

  6月29日-7月6日,由国务院侨办主办,上海市侨办、上海中医药大学承办的第31期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研习班在上海举办,来自五大洲17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位海外中医药社团、 中医学校、诊所、中医药企业的负责人参加。

  8月3日上午,河南省2015年归侨侨眷技能培训在省妇女干部学校开班,来自全省各地的57名归侨侨眷免费参加培训。省政府外侨办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郝利军,省妇女干部学校校长李立峰、书记崔凌云,省政府外侨办 国内处有关同志参加了开班议式。

  经 科

  2015年侨商广西行7月20日在广西南宁启动。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名侨商、侨领齐聚一堂,探寻“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背景下的广西新商机。在当天举行的投资项目洽谈会上,海外侨商与广西100多家企业代表洽谈200多个投资项目。

  7月28日,由四川省外侨办、四川省海外交流协会共同举办的“2015年海外侨界杰出青年天府行”活动在成都拉开帷幕。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罗布江村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来自美国、加拿大、韩国、日本比利时等19个国家的25名海外侨界杰出青年参加此次活动。

  侨 法

  广东省侨办发布《关于发放2015年贫困南侨机工遗孀救助款》的通知,南侨机工遗孀从今年起,每人每月领取的救助款将从500元提高到1000元。目前已核实的机工遗孀仅有6人。而唯一一位幸存的机工每月可领取2000元。

  7月22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四川省华侨捐赠条例修正案(草案)》。 修改后的《四川省华侨捐赠条例》具有更强的可操作性,注重鼓励捐赠,强化了监督管理,突出了简政放权,将鼓励更多的华侨、华侨社会团体和侨资企业参与四川省公益事业捐赠,更好的维护华侨捐赠者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侨胞在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

  华 教

  6月30日,“中国-东盟汉语言文化教育基地”在天津国际汉语学院揭牌,今后还将设立东盟专项优秀外国留学生奖学金,每年提供奖学金名额,促进和鼓励更多的东盟留学生来华学习。

  华侨大学海外华文教育基地8月5日上午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孔子学府正式挂牌。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华侨大学承办,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协办,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资助的“2015共庆中国年•完美八闽文化走进巴塞罗那”项目同时开营。

  侨 爱

  福州市外侨办采取多种措施开展“涉侨失依儿童”的救助和帮扶工作。一是深入调研,掌握“涉侨失依儿童”真实情况;二是筹措资金,开展救助;三是做好服务,倾听群众诉求,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四是制定方案,有的放矢实施扶持救助;五是整合资源,共同做好“涉侨失依儿童”工作。

  由湖南省外侨办牵线搭桥,知名福建儒商、慈善家邱季端捐资支持的国务院侨办“侨爱工程”项目近期落户湖南长沙,该项目将为长沙县安沙镇和平村维修建成一个文化活动中心。

  天津市侨办与市委统战部、市卫计委共同开展“侨爱工程—送温暖医疗队”下乡义诊活动,组织以侨界医疗专家为主体的送温暖医疗队,于8月27至28日到武清区曹子里镇六大庄村、郭家庄村送医送药。近500名群众接受专家诊疗,免费发放价值2万元的药品。义诊活动期间,还以多种形式进行了侨法宣传。

  其 他

  暨南大学学子苏炳添、莫有雪在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上取得骄人成绩。由于他们的出色发挥,中国队夺得2015年田径世锦赛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银牌,成为史上第一个在该项目获得世锦赛奖牌的亚洲队伍,创造了奇迹。此外苏炳添在男子100米决赛中获得第九,创造了中国男子百米选手在世界大赛中的最好名次。在半决赛中,苏炳添再次跑出个人最好成绩9秒99,晋级决赛,成为第一个进入世界大赛百米决赛的亚洲人。

  “蜿蜒之路——南侨机工抗战历史专题展览”在云南省博物馆开展。展览旨在铭记海外华侨华人特别是南侨机工抗日英烈的功勋,铭记海外华侨华人在中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过程中所作出的贡献。展览共展出300多幅照片和200多件珍贵文物,是涉及南侨机工展览中规模最大、资料图片最全的一次。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