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侨讯   > 正文

各地侨讯
2015年NO.5 各地侨讯 

  会 议

  10月15日,吉林省侨办在延边州召开全省社区侨务工作座谈会。各市、州侨办,部分县(市、区)侨办领导及部分侨务工作明星、示范社区代表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今年7月国侨办国内侨政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了国务院侨办裘援平主任的讲话,各市、州侨办就近年来各地工作情况,特别是社区侨务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和座谈。

  9月7日,浙江省涉侨统筹暨海外侨团建设专题会议在温州市召开。各地级市外侨办分管主任、业务处室负责人及部分重点侨乡外侨办主任等参加会议。会议总结交流了加强涉侨统筹协调前期工作,征求海外示范性侨团建设实施办法,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

  10月12日,广东省江门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江门市侨务强市建设工作纲要(2015-2020年)》,这标志着江门市侨务工作“十三五”规划正式公开发布。据了解,该《纲要》为广东全省首个地方出台的侨务工作“十三五”规划,为江门启动“中国侨都”建设吹响了集结号。

  培 训

  9月10-11日,广西区侨办在南宁市举办2015年全区侨务干部培训班,1百余名来自各市、县(区)侨办,华侨农林场,自治区侨办机关及直属单位的侨务干部集中参加为期两天的侨务知识培训。

  经 科

  9月15日,“华侨板”在中国(汕头)华侨经济与文化合作试验区“敲钟”,首批218家企业挂牌上市,意向融资额51亿。华侨板是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板块的简称。由广东省金融办、广东省侨办牵头,以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为载体,在华侨试验区成立运营中心,负责运作华侨板。为解决汕头当地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华侨板面向省内中小微企业,特别是侨资企业以及粤东地区中小微企业,对挂牌展示企业,没有任何门槛设置、挂牌费用。企业不仅可以挂牌展示,同时还可以通过孵化成长,通过挂牌交易孵化阶段进行企业股份制规范化改造,待符合相关要求后,即可申请企业上市审批,转板到主板、中小板或新三板进行股权交易。

  9月22日,由国务院侨办经济科技司支持,上海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和上海市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5“相聚长三角”—海外华侨华人专家上海咨询会在上海举行,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近70名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以及江浙沪等侨界人士和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活。

  应石家庄市外侨办邀请,10月18日-20日,广东省侨商会代表团一行13人赴石考察交流。活动期间,代表团赴深泽县考察,参加投资推介专场会;考察了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定新区、河北盛德利印铁制罐有限公司、苹乐集团;参加了“石洽会”开幕式暨投资环境推介会和战略性新业产业项目洽谈会专场活动。石家庄市外侨办副主任范玉龙、河北省侨办及石家庄市侨商会有关负责人陪同考察交流。

  侨 法

  为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条例》,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更好地简政放权,对全省归侨侨眷身份认证和华侨来鲁定居工作进行规范,近日,山东省侨办印发《山东省归侨侨眷身份认定工作规定》和《华侨来鲁定居办理工作规定》。

  侨 爱

  9月17日至21日,北京市侨办组织开展“首都侨爱工程—新疆行”活动,赴新疆昌吉州奇台县、喀什地区、吐鲁番地区开展公益考察调研。此次新疆行活动共捐爱心款25万元人民币,为生活困难的侨胞农户每家捐赠一头奶牛,奶牛集中饲养,利润年底分红,将爱心送到困难侨胞家中。下一步,北京侨创会骨干企业还将与喀什大学和吐鲁番大学(在建)在学科共建和就业培训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10月26日,由上海市侨办、奉贤区政府主办的“上海侨界‘三送’活动—奉贤专场”活动在奉贤区青村镇举行。来自上海中山医院等医院的15位侨界医学专家为归侨侨眷和居民细心诊断、释疑疑难杂症,提出指导性医疗建议;上海市华侨书画院的10位艺术家与奉贤区青村镇的书画爱好者进行书画交流;活动还为50位患病并生活困难的侨界人士送上了医疗帮困金。

  9月24-25日,重庆市外侨办组织“侨爱工程—送温暖医疗队”在武隆县开展义诊活动。医疗队的专家教授们,为现场问诊群众查看病情,提出医疗指导,接受健康咨询,还自带药品免费发放给现场就诊群众。

  9月8日,漳州广兆中学举行教育基金会、林文雄奖教奖学基金会颁奖暨高中教学综合楼捐赠仪式。香港中华总商会荣誉会长林广兆等多位香港爱国人士向广兆中学捐资共计750万元。

  其 他

  9月8日,湖南省华侨同心产业园在蓝山县揭牌。该产业园2015年5月落户蓝山,规划用地3000亩,一期规划面积938.5亩,投资10亿元,以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工业、制造业等行业和高科技产业为主。建成后,将发挥对外贸易合作、国际产业合作和侨商发展三大功能,助推蓝山经济发展。

  由辽宁省葫芦岛市连山区侨联编辑出版的《华侨与抗日战争》一书于7月中旬出版。该书以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和文字史料,反映了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在抗日战争中建立的卓越功勋及做出的巨大牺牲。该书出版后,分别赠送国务院侨办、中国侨联、北京市侨办等,并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收藏。经众多媒体报道后,该书引起海内外侨界良好反响。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