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侨讯   > 正文

各地侨讯
2015年NO.6 各地侨讯 

  会 议

  11月26日,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和天津市侨办共同主办的“周边国家华文教育健康发展建言会”在天津国际汉语学院举行。泰国等7个国家在津参加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师资培训班的海外华文教师参加座谈会,天津市侨办副主任陈永义出席并讲话。

  12月11日,广东省佛山市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召开“汇聚侨心共谱华章”四周年年会暨迎新晚会,600多名侨商代表齐聚一堂。当天,市侨商会还召开了第二届第二次会员大会。

  12月18日,绍兴市新侨人才联谊会成立大会在绍兴举行。绍兴市外侨办主任邓大庆、外侨办副主任张小华、市经信委副主任肖理生等有关市级部门领导应邀出席大会。

  培 训

  “2015年湖北省新侨创新创业培训班”近日在武汉市为侨服务产业园举办。培训班吸引了来自多个高新企业、院校的70余名新侨创业者参加。这是湖北省侨务部门首次面向新侨举办创新创业培训班,也是侨务工作进园区的重要体现。

  11月3日,辽宁省侨务办公室、丹东市侨务办公室联合主办“旅朝归侨技能培训班”,旨在解决旅朝归侨就业困难、促进边境和谐稳定,设计了涉侨法律法规讲座、政策咨询、语言表达培训、厨师、汽车驾驶就业技能培训等丰富内容。60名旅朝归侨参加培训。

  12月23日,山东省归侨侨眷职业技能培训班顺利结业。培训班历时两个月,主要开设了面点制作、电脑空调维修、汽车装具、电工、化妆造型等专业。来自济南、威海、日照、临沂的近30名困难归侨侨眷学成结业,除自主创业学员外,基本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岗位。

  经 科

  12月6日至8日,河北省侨办党组成员叶长青与秦皇岛市委常委、秦皇岛北戴河新区党工委书记刘宝岐率联络处、秦皇岛北戴河新区有关人员,赴上海举办“侨梦苑•秦皇岛北戴河新区”专场推介活动,来自美国、香港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36名侨商参加推介会。

  12月22日,国务院侨办重点支持的国家级华侨华人创新产业聚集区——“侨梦苑”正式落户广东省江门市。江门“侨梦苑”将结合自身优势,立足“一高一大”两大启动平台(江门高新区、广东大广海湾经济区),为华侨华人构建“三中心,六平台”的创新创业格局。

  12月26至30日,“海外华人精英浦东行”在沪举办。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位海外华人精英走进上海浦东,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有影响力的创新中心建言献策,参会者分布在生物医药、信息技术、能源环保、金融投资等领域。

  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在福建省委省政府、国务院侨办及福建省侨办等大力支持下于3月16日正式试运营。该项目也是福建“侨梦苑”的重点项目之一。截至目前,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已为传统渔企125家(海外4家)、全国代理服务机构134家,提供了海产品线上贸易服务,平均日交易量达30亿元,累计交易金额共计1100多亿。

  侨 法

  12月4日,石家庄市外侨办侨法宣传咨询日活动拉开帷幕,范玉龙副主任带队在省会法治公园开辟宣传展台,向群众宣传侨务法律法规和侨务政策,共发放侨法宣传手册800余本,接待咨询290余人次。

  12月5日,广东省侨办联合省人大侨民宗委、省政协外侨委、致公党广东省委、省侨联举办“《广东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暨涉侨法规政策宣传咨询活动”,“十三五”期间广东省侨办将大力加强侨务法治建设,加大《条例》及其他涉侨法规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力度,重点做好调查研究、涉侨法规政策宣传、涉侨来信来访以及涉侨法律法规执法检查等工作。

  12月30日,宁波市举行侨资企业座谈会。副市长王剑侯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侨商投资权益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侨商代表围绕企业融资难、民办养老机构政策落地、复合型人才引进、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等话题进行交流。与会部门介绍了最新的政策信息和服务举措。

  侨 爱

  日前,由海南省外侨办主办,琼海市外侨办协办的“侨爱工程——送温暖和普及侨法宣传活动”,分别深入琼海市塔洋镇和彬村山华侨经济区,为当地群众送医、送药,开展侨务政策法规咨询服务。

  11月25日至28日,由云南省侨办主办,迪庆州侨办承办的“云南藏区—进村入户送医送药”活动在迪庆州三县五个村小组一个保育院开展义诊送药活动,共为500多名群众开展免费义诊,发放药包320个。

  2015年,福建南平市外侨办共扶贫济困侨界各类人士772人次,争取各类救助扶持资金188万余元人民币,侨务扶贫实现由“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实质性转变。

  其 他

  12月22日,华侨大学诗琳通中泰关系研究中心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揭牌,泰王国驻华大使醍乐堃、厦门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黄新英、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泰王国驻厦门总领馆总领事邱塔泰出席揭牌仪式并为研究中心揭牌。华侨大学副校长曾路主持揭牌仪式。该中心以中泰关系问题研究为重点,致力于通过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增进两国学者和人民的相互理解,为中泰友好关系的长期、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国务院侨办日前授予海口市龙华区滨海街道滨海新村社区居委会“全国社区侨务工作明星社区”称号,这是目前为止海南省首家获此殊荣的社区居委会。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在海口创办“全国社区侨务工作明星社区”中给予大力支持和指导。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