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侨讯   > 正文

各地侨讯
2016年NO.2 各地侨讯 

  会 议

  4月18日,江西省公安厅就公安机关如何优化侨商侨企发展环境、支持和服务侨胞企业召开座谈会,听取侨胞意见建议。与会侨胞代表围绕出入境证件办理、签证服务、异地换证、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政策法规问题以及城市交通秩序管理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4月20日,苏州召开全市侨办主任会议,部署了2016年全市侨务工作任务,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全国和江苏省侨务工作会议精神为依据,发挥侨务工作优势,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维护侨界合法权益,努力推进全市侨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4月23日,世界顺德联谊总会第十届恳亲大会在广东佛山顺德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何厚铧出席开幕式。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5个顺德社团、约1200位海外乡亲及友好人士参会。

  经 科

  4月28日,天津“侨梦苑”与中德科技创新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海外优质项目落地及海外高端人才引进。根据协议,中德科技创新联盟将结合天津“侨梦苑”的区位优势和主导产业方向,整合海外资源,定期向该区输送成果转化项目;天津“侨梦苑”则根据引进的项目及人才情况提供所需的载体空间、优惠政策、优质服务及相关配套环境。

  广西来宾高新区以 “青创基地”为依托,发展众创空间、众创平台,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获批“全国华侨华人创新示范基地”为契机,深入开展“万侨创新”活动,推出以聚集侨商产业、汇聚华侨华人创新创业为主的“侨梦苑”行动,申报“万侨创新”品牌,以创新驱动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近日,石家庄市外侨办副主任范玉龙携河北人天通讯设备有限公司等6家侨商会会员企业参加了河北科技大学2016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共为大学生提供通讯、电子、计算机、机电、化工、医药、英语翻译、数控、机电等16个专业60余个岗位就业机会。万余名毕业生参加供需见面会,并对该6家企业给予较多关注。

  侨 法

  3月22日,北京市侨办协同多部门在公安出入境中关村外国人服务大厅举办人才政策宣讲和咨询现场会,为在京部分华人解读20项出入境新政。北京市侨办副主任严卫群介绍了20项新政策出台的背景情况,解读了外籍华人申请永久居留的有关规定。

  近日,江苏省政府出台《江苏省保护和促进华侨投资条例》,对侵害华侨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设定了不同处罚,对华侨投资者参加社会保险、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等社会保障措施以及申领证照、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子女教育、购置住房等生活便利措施作出了规定。该条例于2016年5月1日起施行。

  华 教

  4月22日,华侨大学与泰国东盟普吉泰华学校签署合作办学协议。根据协议,华侨大学将在东盟普吉泰华学校设立普吉泰华旅游教育中心,双方联合开展旅游管理专科招生与教学、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等项目,为当地支柱产业服务,培养旅游相关专业人才。双方还将开展华文教育,本科生、预科生教育合作等。

  近日,由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云南省海外交流协会承办的“2016年中国寻根之旅•七彩云南集结营”在昆明举行。集结营主题为:“学习中华文化、体验七彩云南”,共有来自缅甸、老挝、泰国、越南、斯里兰卡5个国家的660多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参营。云南省海外交流协会会长杨焱平出席仪式并致辞。

  近日,温州市外侨办向意大利布雷西亚中文学校捐赠了600余册中文课外读物,帮助该校建立了一个图书室。截至目前,温州市外侨办已为意大利、西班牙、荷兰、葡萄牙、法国、奥地利等6个国家的20所海外温州籍华校捐建了蒲公英图书室,共捐赠中文图书2万多册。

  侨 爱

  近日,广东省侨办指导企业家开展“一天一人重见光明”白内障复明慈善项目。该项目由广东省侨心基金会提供管理平台,中山大学眼科中心提供医疗资源和技术支持,五年来共筹集善款近150万元,先后在潮汕、清远、韶关、中山等地开展慈善医疗救助活动,已帮助超过1400位贫困白内障致盲患者重见光明。

  近日,香港慈恩基金会胡澄东先生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参加新捐建学校奠基仪式。近年来,四川省凉山州外侨办先后引进多家海内外慈善机构援建凉山州14县、市贫困乡村学校、卫生院共138所,援建资金达2039万余元。

  培 训

  近日,由国务院侨办侨务干校主办、暨南大学承办的第70期全国侨务干部培训班暨第2期港澳侨务工作专题研讨班在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举行。本期培训历时10天,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市、区)侨办等单位的110余名学员参加学习培训。

  其 他

  4月8日,山西省外侨办举办“文化进侨家——图书赠送”暨“侨务工作示范单位”授牌仪式活动,向获得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的社区赠送图书350余册。太原、大同、忻州、晋中、阳泉等5个市11家中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的代表30余人参加此活动。

  4月22日,清华大学举办第十期“华商领袖•清华讲堂”,及“李文正经营管理研讨会”。清华大学龙登高教授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Pierre Van Der Eng教授介绍了印尼工业化和经济发展进程及华商在其中的作用。随后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团队展示了其在多次访谈调研基础上的初步成果。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