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侨讯   > 正文

各地侨讯
2016年NO.4 各地侨讯 

  会 议

  8月14日,新疆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筹备会在乌鲁木齐举行,来自9个国家的20名新疆籍侨领参加此次筹备会。会议通过了《新疆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章程》,并初步选举产生了协会会长、副会长、监事长等。

  8月23日,广东省侨办召开海外华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来自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等东盟国家的32位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海外理事应邀出席,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广东省侨办主任李心勉励广大华商做“一带一路”建设的宣传者、推动者和参与者。

  经 科

  8月12日,第三届侨商峰会在深圳举行,数百名来自海内外社团组织、商协会侨领、国际潮团总会会员大会侨领等出席大会,聚焦“万侨创新”,抢抓“一带一路”机遇,探讨新形势下海内外华商的合作与发展。

  8月26日,第八届中国•天津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简称“侨洽会”),在天津开幕。本届“侨洽会”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创新创业、深化合作、共享发展”为主题,包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48个国家和地区的800余名华侨华人与会。

  培 训

  8月16日,河南省2016年归侨侨眷技能培训班在洛阳开班,来自全省各地的47名归侨侨眷免费参加培训。河南省外侨办副巡视员张志伟代表河南省外侨办对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近几年河南省政府外侨办在为侨服务、维护侨益方面所做的工作。

  8月17日、18日,哈尔滨市侨务工作会议暨全市涉侨工作培训班正式举行。会议传达了国务院侨办关于国内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万侨创新”行动的指导意见。会议围绕海外侨情、当前侨务工作热点、贫困归侨侨眷精准扶贫以及归侨、侨眷身份认定工作等内容举行涉侨工作培训,近50名代表参加。

  华 教

  8月5日,由泰国著名政治家披尼•扎禄颂巴主席率领的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暨泰国诗纳卡琳威洛大学代表团访问北京华文学院。披尼主席表示,欣闻北京华文学院将为泰国学生特别增加20个奖学金名额十分感动。他愿意在学生奖学金及华文师资互补等多方面,与北京华文学院进行深度合作。

  8月17日至19日, 由华侨大学与泰国国家研究院、泰中文化经济协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泰战略研讨会在泰国曼谷召开。研讨会以“泰中战略伙伴:从今走向未来”为主题,围绕中泰经济关系、互联互通、安全合作三个议题展开深入研讨。近百名中泰学者、官员以及相关机构、企业界人士参会。

  8月30日,暨南大学拉美中心揭牌成立,暨南大学与珠海横琴新区管理委员会签署了共建拉美中心协议,智利共和国前总统、驻亚太地区特命全权大使爱德华多•弗雷出席仪式,并被聘为暨南大学荣誉教授。拉美中心以《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为蓝本,将开展教育和人力资源培训,文体、学术交流,重点发挥拉美研究智库作用,为广东省政府制定对拉美相关政策提供理论依据。

  侨 法

  《福建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于9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对华侨在福建省身份认定、参加职称评定、医疗待遇、土地承包经营权、捐赠权益等多方面权益保护作出具体规定。根据条例,华侨护照与身份证具有同等效力。条例还明确,地方各级归国华侨联合会应当反映华侨的意见和要求,为华侨提供政策咨询和法律服务,维护华侨的合法权益。条例对华侨文化保护以及华文教育也作出相应规定。

  《贵州省华侨捐赠公益事业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9月1日起施行。《条例》规定,捐赠是自愿行为,不得强制劝募和摊派。捐赠人对其捐赠建设的工程项目可以留名纪念,设立纪念标志。对有突出贡献的捐赠人,可以由县级以上的人民政府授予荣誉称号,并在就医、子女入学等方面享受优惠。《条例》还对受赠人的违规违法行为作出详细处罚规定。

  侨 爱

  7月18日,河北省部分地区普降大雨,发生了特大洪涝灾害。河北省侨办积极引导华侨华人向石家庄、邢台、邯郸洪涝灾区捐助救灾,截至8月初,共收到捐赠款物折合人民币107.8万元。其中,澳大利亚籍华人、圣蓝集团董事长李辉捐款50万元,香港应善良基金会捐款26万元。7月下旬,石家庄市侨办还组织石家庄市侨商投资企业协会、英国河北会和美国加州河北商会部分海内外侨胞代表,赴灾区平山县捐款慰问。

  9月12日,海口市外侨办向53名“三侨生”、侨眷生和部分困难学生颁发了“潘先钾、黄玉珍”教育奖(助)学金191000元。“潘先钾、黄玉珍教育基金”自1999年成立以来已连续17年为“三侨生”、侨眷生和困难归侨侨眷子女1000余人颁发奖(助)学金170多万元。该基金已成为广大侨界学子圆梦的重要渠道,在“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今年奖学金范围扩大到研究生,进一步鼓励学子积极向上,奋发有为。

  其 他

  8月20日,华侨大学谌龙摘得中国羽毛球队里约奥运会的第2枚金牌,成就个人的大满贯。8月21日,暨南大学陈艾森在里约奥运跳水男子单人十米台的决赛中以总分585.30分摘得桂冠,成就“双冠王”。此外暨南大学苏炳添与队友在男子4×100米接力赛决赛中获得第四名,取得中国队参加奥运会该项目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