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侨讯   > 正文

各地侨讯
2017年NO.1 各地侨讯 

  会 议

  3月,江西省外侨办牵头主办的省“四侨”2017年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南昌市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外侨民宗工委主任聂道宏,省外侨办主任赵慧等出席会议,有关单位分别通报了近期召开的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2016年全国人大华侨委工作座谈会情况和全省侨务专项工作报告整改落实情况等。

  3月2日,《广东华侨史》编史办、编委会在北京召开《广东华侨史》编写大纲专家论证会。省侨办巡视员、编史办副主任林琳及华侨华人研究相关领域专家学者20余人参加。会议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广东华侨史》编修工程的基本情况及近几年来工作的进展。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广东华侨史》编写大纲(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修改意见建议。

  3月10日,宿州市外事侨务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地方外办主任会议、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省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省外办主任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度宿州市外事侨务工作,安排2017年度重点任务。

  3月20日,福建省侨办组织召开2017年侨情分析会。会议对福建省侨情进行了介绍,分析了福建省海外华侨华人概况、侨情特点变化等最新情况,并就侨务工作当前面临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省侨办主任冯志农、副主任林泽春、刘良辉,巡视员叶康勇,省侨办及部分地级市侨办代表参加会议。

  经 科

  2月27日,北京侨商会、天津市侨商会和河北省侨商会签署《共同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同推动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天津市创新引领转型发展和河北省产业结构调整。北京、天津和河北三地“侨梦苑”也签署《共同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推动三地实现联动、协同发展,放大“侨梦苑”品牌效应,促进海外优质资源集聚。

  3月6日,上海市杨浦区侨办主任徐进主持召开杨浦“侨梦苑”建设第一次工作会议。杨浦区发改委、商务委、科委、人社局、投促办、海外人才中心、科创集团等部门参加会议。

  3月24日,江苏南京侨梦苑发展研讨座谈会在南京市麒麟科创园管委会召开,省侨办主任王华、南京市侨办主任王薇、南京市麒麟科创园管委会副主任李振楚及相关部门约30人参加座谈会。

  华 教

  3月8日至9日,由上海市侨办主办的上海市华文教育工作培训班在上海开放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及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举行,全市市级华文教育基地相关负责同志及各区侨办干部共计80余人参加。

  侨 爱

  3月,郴州市旅游外侨局、市侨联在“侨之家”社区开展侨法宣传和侨企献爱心活动,为社区捐赠大型户外电子显示屏,现场为居民提供涉侨问题咨询,宣讲领事保护知识及开展义诊活动。

  侨 法

  2月,宁波市侨办、宁波市侨商会召开2017年为侨法律服务座谈会。宁波市侨办副主任赵骏、宁波市侨商会执行会长傅旭敏、为侨服务法律顾问团团长叶明等出席座谈会。叶明代表顾问团总结回顾了为侨服务法律顾问团2016年工作。与会律师代表也纷纷就如何进一步为侨企和侨胞提供法律服务、扩大为侨法律服务影响力等提出意见建议。

  3月6日至10日,重庆市外侨办副主任杨大庆随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前往江苏省、上海市开展华侨权益保护立法前期调研,学习借鉴沪、苏两地立法经验。目前,重庆正在开展相关立法的准备工作。

  3月22日,淄博市开展依法行政宣传日活动,淄博市外侨办通过摆放宣传板、发放宣传单、设立咨询台等多种方式向过往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和《山东省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条例》,并解答有关问题,提高了群众对侨法的认识。

  其 他

  2月24日,福州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举行“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海洋强国战略丛书”发布会。泉州侨批收藏与研究者黄清海撰写的《海洋移民、贸易与金融网络——以侨批业为中心》在首发之列。

  2月28日,华侨大学在厦门举行“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揭牌仪式,启动该校华侨华人研究院建设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工作,同时举行华侨大学新型智库建设工作研讨会。省侨办副主任刘良辉,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副校长曾路等参加。

  3月9日,贵阳市市府社区“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授牌仪式在贵阳市市府社区举行,贵州省侨办巡视员孔金星、贵阳市侨办副主任田继德、南明区政府副区长褚郭宏参加仪式并授牌。

  3月23日,美籍华裔著名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博士受聘为江苏省海协会第五届理事会荣誉会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