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侨讯   > 正文

各地侨讯
2017年NO.3 各地侨讯 

  会 议

  5月17日,安徽省外侨办以“四海侨胞一站联,抢抓机遇谱新篇”为主题,在合肥召开安徽海外侨胞联络站负责人座谈会,分布在26个国家和地区的30家安徽海外侨胞联络站的34位负责人参加。

  6月6日,广东省侨办在广州召开华侨华人与广东文化“走出去”交流会。省侨办、省政府新闻办等单位负责人,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日本等15个国家的侨领,共同探讨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更好地发挥华侨华人本土化优势等。

  6月6日,湖南省邵阳市召开外事港澳侨务工作会议。会议期间,湖南省外侨办相关处负责人就侨务法规政策等对120余名与会代表作专题业务培训。

  经 科

  6月11日,云南省海外交流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在昆明召开。此次大会产生了由281名海内外人士组成的云南省海外交流协会第六届理事会,聘请了83名海外荣职人员,36家省内单位成为单位会员,云南省侨办主任杨焱平当选为会长。

  6月12—18日,北京市侨办组织13家侨资企业赴江西省南昌、鹰潭市参加2017年“侨资企业西部行”活动,考察团在当地考察了红谷滩新区“侨梦苑”及多家创新创业企业。

  6月15日,上海市侨办与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共同召开华侨华人经理人座谈会,20位华侨华人经理人代表围绕“发挥侨力,助推‘双创’”主题交流经验,建言献策。

  6月19—25日,浙江省外侨办、侨商会组织来自8个国家的浙籍侨商赴青海省参加“第十八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对青海新能源、绿色农业、旅游产业以及农牧产品深加工开发等项目进行实地了解,就有关产业和投资项目与相关企业和部门进行沟通和洽谈,并初步达成多个项目合作意向。

  6月26—27日,温州市外侨办组织13名温籍侨商代表组成“侨资企业西部行”考察团,前往新疆自治区阿克苏市等地进行商贸考察。此次温籍侨商代表分别来自阿联酋、日本、法国、西班牙等8个国家。

  华 教

  5月25日,201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华乐春令营开营仪式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此次春令营共有华裔青少年60人参加,他们将学习民族乐器知识,感受荆楚文化、学唱湖北民歌、体验端午习俗,还将走进社区表演。

  6月19日,贵州省侨办召开2015-2017年度贵州省外派教师座谈会,了解和掌握该省外派教师工作情况、海外华校和华文教育发展现状,以更好地开展外派工作和加强对外合作。省侨办、省教育厅有关人员,有关市州侨办、教育局和学校负责人,以及外派教师代表共70余人参加。

  侨 爱

  5月12日—15日,山东省侨办在滨州市举行2017年度“侨爱工程—送温暖医疗队”暨侨爱光明行活动启动仪式。医疗队由11名知名医疗专家组成,先后在滨州市有关村镇开展义诊服务,并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9例等。

  5月26日,宁夏自治区、银川市外事侨务部门携手宁夏医科大“侨之家”共同在银川市兴庆区举办健康义诊活动,接受健康咨询200人次,诊疗各类患者87人次,赠送常用药品及家护医疗器械400余盒(瓶)。

  侨 法

  5月,江苏省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先后赴新北区、武进区调研《江苏省保护和促进华侨投资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6月13日,南京市侨办与“江苏南京侨梦苑”众创空间合作,邀请“为侨法律服务顾问团”特邀律师,围绕海归创业企业在创建、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举办法律知识培训,并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近30家涉侨科创企业参加了培训。

  6月21—23日,河北省人大民侨外委专题调研组一行赴秦皇岛市,就开展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和华侨权益保护立法进行调研,听取了市外侨口岸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等涉侨部门关于贯彻落实“一法两办法”的工作报告,实地调研了北戴河新区“侨梦苑”等涉侨窗口单位和服务机构。

  6月,福建省侨办、省公安厅、省外办联合出台《华侨来闽定居办理工作办法》,明确办理定居的对象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工作时限、落户手续等内容,规范华侨来闽定居工作,保护华侨回国定居的权利。该办法缩短华侨回国居住时限要求,由原来的应在申请之日起一年内在国内连续住满60天或累计住满90天缩短到累计住满15天,并扩大华侨投靠亲属范围。

  其 他

  5月25—28日,吉林省新闻办、吉林省外侨办共同主办“全球推介•海外华文媒体看吉林”集中采访活动,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萍出席并讲话,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日本、捷克、埃及、新加坡、俄罗斯等国的30多家海外华文媒体参加。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