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侨讯   > 正文

各地侨讯
2017年NO.5 各地侨讯 

  会 议

  9月20日,天津市侨办组织各区侨办负责同志召开座谈会,围绕出台华侨在津权益保护条例的必要性和当前侨务工作存在问题进行深入讨论,与会同志表示支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的出台,并针对问题建言献策。市侨办主任周路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9月29日,上海市侨办召开2017年度第二次侨政工作例会。市侨办副主任姚卓匀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区侨办负责人和侨务干部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通报了有关侨务出证工作检查情况,静安区侨办和虹口区侨办针对本区信访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10月19日,江苏省侨办在南京工业大学举行“为侨服务工作站”揭牌仪式暨涉侨政策、法规宣讲会。省侨办副巡视员卢胜平,南京工业大学校领导朱跃钊等出席并为“为侨服务工作站”揭牌。南京市侨办工作人员对参会人员进行涉侨政策法规宣讲,并对现场提出的问题与政策咨询作出解答。

  培 训

  9月6—7日,2017广西侨办系统信息员培训班在南宁举行,来自广西各地的百余名侨务信息员集中接受培训。广西壮族自治区侨办副主任唐振富出席并讲话。近年来,广西各级侨办完善信息报送工作制度,建立了一支达100余人的信息工作队伍,《桂侨信息》、《广西侨务》、广西侨办门户网站、“广西侨务”微信公众号和《华声晨报》等信息平台载体影响力不断扩大。

  华 教

  近期,青岛市侨办组织策划的“为青岛喝彩—海外华裔青少年画青岛活动”结束。活动历时半年,组织参加2017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青岛营的海外华裔青少年认识青岛,了解青岛,描绘青岛山水人文之美,画出“我眼中的青岛”。来自美国、加拿大、印尼、马来西亚、意大利、阿联酋、冰岛等11个国家的华裔青少年参加活动,共征集油画、水粉、素描等作品500余幅,从中评选出60幅优秀作品。

  10月23日,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华文教育座谈会在温州市外侨办召开。温州市外侨办调研员许捷,温州大学外事处处长、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校长严晓鹏等参加。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发挥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作用、大力开展华文教育进行讨论,并积极建言献策。

  侨 爱

  9月,陕西省外侨办联合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及医学院8名医疗专家组成“侨爱工程——送温暖医疗队”,深入长武县县医院和巨家镇、彭公镇,开展义诊和健康知识讲座。此次活动义诊群众1900多人,赠送价值5000余元的药品、书籍。同时,向群众宣传侨法,开展侨务政策咨询,发放《侨务知识手册》200余份、侨法宣传彩页500余份。

  9月20日,安徽省外侨办携手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宣城市泾县中医院开展2017“侨爱工程—送温暖医疗队”活动。省侨办副主任张力芳,宣城市委常委、副市长张黎勇,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鲍风以及宣城市侨办、泾县县政府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活动启动仪式。省侨爱医疗队向泾县中医院赠送价值10000元的药品。

  9月26日至10月17日,海南省外侨办联合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省农垦总医院,组织两支“侨爱工程——送温暖医疗队”赴海口市、文昌市、琼海市等八市县侨乡,为归侨侨眷免费义诊,受到广大归侨侨眷的欢迎。同时,省外侨办还组织开展侨法宣传,向归侨侨眷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涉侨案例,解答涉侨政策问题,推广“侨宝”客户端等。

  10月16-19日,由河北省侨办和河北医科大学联合举办、衡水市外侨办承办的“侨爱工程—送温暖医疗队”义诊活动在衡水市市区及枣强县、武邑县开展,衡水市外侨办主任聂玉民、调研员王志宏出席启动仪式。医疗队深入枣强县医院、武邑县韩庄镇郝村及颐年老年公寓为300余名归侨侨眷及社会群众现场提供送诊和健康咨询服务,免费发放药品,为老人开展养生知识讲座等。该活动是国务院侨办发起的“侨爱工程”系列活动之一,多年来在凝聚侨心、发挥侨力、奉献侨爱、回馈社会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10月23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外侨办在市职教集团培训学院实训基地举办首期归侨侨眷职业技能培训班,来自全市各县(市)区35名归侨侨眷及其子女参加了培训。此次职业技能培训为期4天,主要以中式烹饪和面点课程为主,采取理论授课加实际操作的形式进行,帮助困难归侨侨眷及其子女提高劳动技能,提升自身竞争力,实现就业创业。

  11月,云南省侨办扶贫工作队在挂钩扶贫点四排山乡东坡村开展冬赈济贫发放冬衣活动,代表加拿大侨领霍宗杰先生向东坡村所有399户农户和四排山乡敬老院老人与工作人员赠送了价值4万元人民币的420件棉衣,将海外侨领对东坡村民众的关爱送到他们手中。

  其 他

  9月27日,重庆市沙坪坝区侨办等单位联合举办“喜迎国庆•花好月圆•情暖侨心”文艺汇演,现场还穿插了侨务政策有奖问答活动。沙坪坝区百余名归侨侨眷、数千名群众观看演出,市外侨办侨务一处、沙坪坝区委区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