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侨讯   > 正文

各地侨讯
2018年NO.1 各地侨讯 

  经 科

  为推进济南“侨梦苑”的建设发展,日前济南市专门制定了《关于推进济南“侨梦苑”建设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以及扶持“侨梦苑”企业的相关政策。济南将组建“侨梦苑”产业投资基金,破解企业融资困局。针对“侨梦苑”内企业的发展,济南也拿出了20条扶持政策,包括支持实施人才安居工程,顶尖人才来济南可以获得住房补贴等。

  由国务院侨办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的第十二届“华商领袖•清华讲堂”于3月1日在清华大学举行。本届讲堂以“跨越式发展:一个民族产业在世界的崛起”为主题,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管彤贤与现任掌门人朱连宇专程做客,同堂演绎民族产业的传奇。

  吉林省侨办副主任李建华近日表示,未来吉林省侨办将围绕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恳谈及项目对接会和长春新区“侨梦苑”两大平台为老工业基地引资引智。吉林省侨办今年将重点推动两件事:在“侨梦苑”中建设侨商大厦,作为华侨华人来吉林创新创业的孵化器;推动成立吉林省海外专家委员会,为吉林发展献计献策。

  由成都市外事侨务办和郫都区委统战部共同主办的“服务新侨创新创业座谈会暨为侨维权法律知识讲座”在郫都区菁蓉镇举行。会议旨在搭建新侨企业与政府之间沟通交流平台,发挥新侨创新创业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华 教

  近期,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2018冰雪文化行——经纬冬令营”在哈尔滨闭营。来自印尼、泰国、老挝、日本、马来西亚等十多个国家的68名营员参加了此次冬令营活动。

  日前,晋江市召开全市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专项工作会议。此次会议主要回顾总结近三年来晋江在开展海外华文教育中所取得的成效,交流特色办营经验和亮点,为今后全市华文教育制定长远规划,深化“五级联合办营”模式,充分发挥夏(冬)令营的品牌效应。

  会 议

  “2018年黑龙江省外侨办主任会议”于2月28日在哈尔滨召开。会议进行了全体大会及分组讨论会。各市(地)、边境县(区、市)外侨办负责人简要汇报了落实外事工作领导体制改革情况,并就进一步做好全省外事侨务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3月12日,江苏省宿迁市召开全市港澳台侨界企业家座谈会,通报去年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统战工作和港澳台侨相关工作,通过相互交流,进一步加深感情,共谋发展。

  侨 法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侨办举办新春普法活动。活动通过板报展示、有奖问答、分发手册等形式,向企事业单位员工、当地群众宣传涉侨法律法规和政策,就“华侨、归侨、侨眷身份界定”“华侨子女在苏接受教育”“华侨回国定居”等涉侨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和指导,并送上新春“福”礼。

  近日,“港澳台侨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在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成立,工作室将通过加强协作、咨询服务、诉讼引导、强化调解、司法建议、法制宣传等机制,积极引导港澳台侨胞通过法律途径维权,多元化解涉港澳台侨胞纠纷,为他们提供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2018年上海市侨法宣传月主题活动暨上海侨界‘三送’活动长宁专场”日前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举行,现场开展了涉侨政策咨询、医疗咨询、书画展示等活动。上海将每年3月作为“侨法宣传月”,从2004年起已举办十四届活动。

  文 教

  3月24日至29日,中国新闻社举行2018行走中国“新时代 新作为――海外华文媒体聚焦广西”活动,来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柬埔寨等东盟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的30余家华文媒体代表参访广西北部湾经济区。

  近日,坐落于云南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澧江街道红侨社区的“红河华侨农场历史文化陈列馆”正式对外开放。该陈列馆总占地面积170平方米,有展品27件以及反映红侨农场历史进程的档案照片400余张,完整地陈列红河华侨农场的建场史、归侨史、发展史和改革史。

  其 他

  “暨南大学校友企业家联盟”于3月25日在该校曾宪梓科学馆成立。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校长宋献中,以及来自各学院的师生共400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选举了联盟理事会及咨询委员会,叶惠全当选为联盟会长。

  海南省万宁市外事侨务办公室3月27日召开侨情普查动员会,正式启动万宁市2018年侨情普查与侨务数据录入工作。本次普查工作自2018年3月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普查对象为万宁市华侨华人、归侨侨眷、港澳同胞及其眷属,以及在万宁市注册的侨资、侨属企业,普查范围覆盖万宁市全境。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