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侨讯   > 正文

各地侨讯
2018年NO.4 各地侨讯 

  会 议

  8月3日,贵州省全省外事侨务办主任会议在贵阳市召开。会议传达了中央对外工作有关部署及2018年全国侨办主任会议等会议精神,并对下一步全省外事工作进行了安排。省外侨办领导,各市(州)、省直管县外办主任、贵安新区管委会办公室负责人与会。

  8月8日,上海市侨办召开2018年度第二次侨政工作例会。市侨办副主任姚卓匀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内处副处长张菡之主持会议,各区侨办和部分高校的侨务干部30余人参加了会议。

  经 科

  7月中旬,江苏省常州市侨办在市科教城召开新侨海归人士创新创业座谈会。常州市“五侨”部门等单位以及15名在常新侨海归人士、侨资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市侨办主任陈建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7月16日,江西省外侨办等主办的“海外人才江西行——海外华侨华人博士团项目路演暨2018‘赢在红谷滩’海外项目融资专场”在南昌市举办。省外侨办副主任李雨强出席并致辞。

  7月31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办主任孙杰率调研组赴海淀区中关村创业大厦(海淀创业园)调研侨务科技和园区建设工作。市侨办副主任贺淑晶、副巡视员鲁延鸣等参加调研。

  7月20日,辽宁省外侨办在丹东市举办了“万侨创新•侨企走进丹东”活动。省外侨办主任应中元、丹东市副市长潘爽、宽甸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侨资企业代表等共30余人出席活动。

  7月下旬,安徽(合肥)“侨梦苑”办公室联合合肥高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安徽省青年创业引导资金高新区项目办公室,共同设立了“侨创贷”和“侨融贷”两款专项贷款产品,重点扶持“侨梦苑”落地侨资企业项目。

  华 教

  6月20—29日,山东省侨办举行2018年外派教师聘方学校校长研习班暨侨务干部华文教育专题培训班。来自海外9个国家的90多名华文学校校董、校长以及27个省区市侨务、教育部门的110多名国内代表参加研习和培训。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巡视员、华教中心主任汤翠英,省外侨办副主任孙西忠,烟台市副市长张波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7月19—30日,由宁夏外事(侨务)办公室承办的2018年海外优秀华文教师研习班在宁夏举办,来自美国、德国、俄罗斯等13个国家的28名海外优秀华文教师参加。

  8月初,湖北省外侨办在三峡大学举行“2018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湖北三峡与土家文化夏令营”欢迎仪式暨湖北省华文教育基地授牌仪式。省外侨办副主任冯细国出席仪式并向三峡大学授牌,三峡大学副校长黄应平代表学校接牌。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等国的90名华裔青少年见证了授牌仪式。

  侨 爱

  7月初,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外侨办组织石河子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疗专家组成“侨爱工程-送温暖医疗队”,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为基层职工群众免费提供问诊、体检、咨询等医疗服务。2天内义诊800余人次,免费发放了一批药品及简式医疗设备,获得职工群众一致好评。

  7月初,河南省洛阳市外侨办为侨送健康活动在洛阳市归侨侨眷定点医院——市第一中医院举行,来自全市的近100名归侨侨眷参加了健康检查。

  7月11—12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外事华侨工委主任陈洪率调研组赴保山,就贯彻落实国务院等9部委和云南省政府9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散居困难归侨侨眷扶贫救助工作的意见》、云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第二十六条执行情况进行调研,考察保山散居困难归侨侨眷扶贫救助工作情况。省侨办副主任刘云娥陪同,保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寸时庆、副市长江楚参加有关活动。

  8月10日,海南省海口市外侨办举办“海口市2018归侨侨眷喜看海口新变化”活动。市外侨办组织该市三江居、红明居、东昌居归侨侨眷近100人,参观海南省博物馆、省规划馆,实地参观考察骑楼老街、体育中心、五源河湿地公园等地。

  侨 法

  7月11—12日,河北省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素芝带队对市政府贯彻实施《侨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检查组先后赴承德县、双滦区实地检查,对部分侨属企业、归侨侨眷创业户、部分归侨侨眷家庭实地走访,听取意见建议。市外侨办主任闫洋代表市政府汇报《侨法》执行情况。

  6月底,广东省人大华侨民族宗教委员会调研组赴珠海开展华侨权益保护工作调研活动。调研组就如何解决华侨权益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留学归国人员代表、华侨代表、侨企代表等与会人员进行座谈交流。

  8月初,天津市侨办在南开区万兴街天大北五村社区开展“送政策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相关负责同志向社区干部和归侨侨眷宣传惠侨政策,介绍了市侨办为侨公共服务事项改革工作、华侨权益保护立法工作等情况,深入了解社区侨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现场解答社区干部和归侨侨眷反映的政策问题。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