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侨讯   > 正文

各地侨讯
2019年NO.1 各地侨讯 

  会 议

  2月14日,河南省委统战部(省政府侨办)、省人大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省侨联、致公党河南省委等涉侨部门组织召开第十三次河南省“五侨”联席会议。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2月26日,辽宁省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二届三次理事会在沈阳召开,会长、常务副会长、理事、常务理事等5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纪徳遵会长所作《工作报告》,刘志臣监事长所作《财务工作报告》。

  经 科

  1月18日,“安徽(合肥)侨梦苑海外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合创汇”项目路演活动在合肥高新区举行。世界级蛋白合成产品与方案供应商、AI精准养生、数据系统搜索引擎、大数据会展信息流服务等11个高精尖项目现场“走秀”。在总决赛中,来自美国赛区的实时手持式检测病毒、细菌和真菌项目荣获一等奖。

  1月19日,以“创新发展、开辟未来”为主题的浙江省侨商会2019年迎春联谊会在杭州举行。2018年,浙江省侨资企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侨资企业数和投资额占到全省外资企业总数和外资总额的60%以上,成为推动全省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侨 爱

  1月10日,甘肃省“侨爱心光明行”项目启动暨“侨爱心工程”捐赠仪式在兰州爱尔眼科医院举行。该项目由爱尔眼科医院具体实施,计划在两年内为该省3000名贫困患者以及有“侨”身份的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截至目前,甘肃共有18家医院接受了司迈设备的捐赠,价值1728万元。

  1月12日,常州市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举行二届六次会员大会。2018年,市侨商投资企业协会19家会员企业向各级各类慈善总会、光彩基金、希望小学、老穷边区等捐款捐物706.37万元。

  春节前夕,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联党组书记史全波,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杨大庆一行,带着新春问候和祝福,前往重庆永川区,看望慰问重庆市唯一健在的南侨机工蒋印生,以及南侨机工遗孀盈明英。

  华 教

  3月2日,“暨南大学粤港澳大学生中华传统文化探索营”启动仪式在陈家祠顺利举行。暨南大学港澳台侨学生培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学生处副处长李玉平、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洁、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副馆长谢莹、暨南大学“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名辅导员工作室老师以及暨南大学优秀港澳台侨学生领袖研修班的同学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侨 法

  1月1日起,《泉州市中山路骑楼建筑保护条例》正式施行。在中国著名侨乡福建泉州,由海外华侨于上世纪20年代回乡所建的骑楼建筑获立法保护。《条例》为骑楼建筑保护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和良好的法治环境,有效对接“古城双修(即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工作。

  1月17日上午,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作工作报告。李伟表示,2019年北京人大拟就开展包括《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在内16项法规立法调研。

  其 他

  1月9日,由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暨南大学中国海外利益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海外企业和公民的利益维护:2018年回顾与2019年展望”研讨会在暨南大学举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和暨南大学等各大高校和研究机构的50余位专家参会。

  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四川省委统战部组织全省侨务部门广泛开展送温暖慰问归侨侨眷活动。此次送温暖慰问归侨侨眷活动覆盖全省21个市(州),共计慰问南侨机工及其遗孀、困难归侨侨眷和侨界代表人士1600余人,发放慰问金100万元和价值6万余元的慰问物资。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