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侨讯   > 正文

各地侨讯
2019年NO.3 各地侨讯 

  会 议

  5月17日,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召开统战系统台港澳侨工作座谈会,传达贯彻落实全市台港澳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市统战系统侨务工作座谈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区台港澳侨工作任务。

  6月14日,201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统战系统侨务工作座谈会召开。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霖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了全国、全区统战系统侨务工作会议精神,回顾了2018年侨务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了2019年侨务工作。

  经 科

  5月13日,“海外侨胞晋城经贸文化合作推介座谈会”在山西晋城举行。此次座谈会作为第四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之一,吸引了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侨领侨商,及台商、经贸界人士等600余人共商经贸合作。

  5月16日,首届“一带一路”侨商组织年会在重庆开幕,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新西兰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名侨商齐聚重庆。重庆22个区县和单位与参会侨商举行了经贸洽谈,一批经贸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

  5月19日,第二届世界赣商大会在江西南昌开幕,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赣商赣才齐聚一堂,共叙老乡情谊,共鉴家乡巨变,共绘美好愿景。

  6月10-15日,“侨连五洲•七彩云南”第17届东盟华商会暨第一届“一带一路”侨社论坛系列活动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活动以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为主题,来自世界53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余名侨领、华商齐聚一堂,参加侨界专家企业家峰会、云南省招商引资推介、侨社论坛等十余项活动。

  6月18日,以“凝心凝智凝力,创新创业创造”为主题的第六届世界闽商大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来自102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多位闽商和各界嘉宾出席。

  华 教

  5月20日,来自山西、陕西、甘肃、宁夏4省区的近70名外派教师在甘肃省兰州市开启行前集中培训。经过5天综合培训后,他们将分赴匈牙利、泰国、菲律宾、印尼、老挝、葡萄牙、厄瓜多尔等海外多国,开展为期一年的华文教育。

  6月6日,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2019海外华裔青少年初高中学历教育经纬奖学金颁奖仪式在云南省昆明华文学校举行,该校共有70名优秀华裔学生获得共25万元的资助。

  侨 爱

  近日,自2017年开始实施的“德国华商贵州公益行”活动,今年以德国华商“一带一路”公益基金会名义,在贵州两个民族自治州开展公益活动,对99名中小学贫困学生进行现场资助,现场慰问9名军烈属及9名优秀乡村教师。

  5月31日,“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在广西省桂林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广惠陪同下,中国侨联海外委员、美籍华人、桂林侨资企业联合会会长陈隆魁深入阳朔县兴坪镇西山小学、兴坪镇古皮寨村和荔浦市双江镇官相小学,为贫困学生和贫困户捐款捐物,共计价值4万余元人民币。

  6月18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河北省侨联巡视员季加宇在会上介绍称,由中国侨联发起、倡导的“海内外侨胞助力冬奥”活动,共募集海内外侨胞捐赠的1.6亿元人民币,将用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冰雪博物馆与庆典广场项目建设。该博物馆建成后,将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展品最丰富的冰雪主题博物馆,成为世界冰雪运动推广传播和冰雪文化研究的重要基地。

  侨 法

  5月6-10日,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光亚率调研组赴广东开展华侨权益保护情况专题调研。

  近日,四川省达州市归侨侨眷法律服务中心正式挂牌,该法律服务中心旨在建立华侨华人、归侨侨眷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做好侨法宣传、侨益维护等工作,填补达州市侨务法律服务空白。

  其 他

  5月22日,第一届华智论坛“东亚合作与全球治理创新”开幕式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来自海内外政经学界专家、学者和省市统战部及驻宁高校等110多人参加了论坛开幕式。在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裘援平等共同为南京大学华智全球治理研究院、南京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举行揭牌仪式。

  近日,广州市委统战部在市社会主义学院举办2019年广州市统战侨务工作培训班。市、区统战部有关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共50余人参加培训。

  (暨南大学图书馆•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供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