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侨讯   > 正文

各地侨讯
2019年NO.4 各地侨讯 

  会 议

  6月26日上午,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济南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济南市委统战部、济南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共同承办的2019中国•济南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大会、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走进济南“侨梦苑”活动在济南开幕。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海外华侨华人,携带180多项高新技术项目参会。

  经 科

  近日,北京市华侨服务中心举办了2019年“新侨汇”系列活动之“京津冀协同发展”新侨培训和新侨企业产品推介活动。本次活动共有来自12家天津侨资企业、27家北京侨资企业的50余名新侨企业人士参加了活动。参会企业通过宣传片、产品体验等方式,进行了企业宣传和产品推介,向与会人员展示企业发展成就和未来规划目标。

  8月2日,第五届侨商侨智聚三湘活动在长沙启动,来自英国、德国、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余名海外博士及侨领侨商来湘考察觅商机。在湘期间,他们围绕长沙市园区发展、产业转型、人才落地等问题进行探讨交流,献计长沙发展,共同助力长沙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8月13日,第五届华人华侨产业交易会(以下简称“侨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以“聚焦湾区建设机遇,聚集产业合作发展”为主题,吸引了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518家参展商参展,海内外67个城市展团前来交流,近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侨团华商汇集深圳。本届侨交会展品涵盖城市推介、产业园区、电子商务、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供应链服务等。

  华 教

  7月7日,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山西太原营第一期开营。来自澳大利亚、意大利、美国、加拿大等7个国家的120余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参加活动。此次参访活动参访点安排了太原、晋中、临汾及运城,让营员体验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三晋文化,安排有斗拱拆装、面食制作、泥塑剪纸、编制中国结等体验课程,还有国学、武术、快板等文化交流内容。

  7月23日,第二届全球华语朗诵大赛暨第五届“曹灿杯”青少年朗诵展示活动优秀作品展演在京落幕。现场颁发特别奖、朗诵达人、特等奖、清音奖等。朗诵表演艺术家和新闻主播为获奖选手颁发荣誉奖杯及证书。该活动于2018年12月正式启动。包括70余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在内的1500多名优秀青少年脱颖而出,参与全国展示。

  7月24日,“2019海外华裔大学生——经纬烟台营”在鲁东大学举行开营仪式,来自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高校的31名华裔大学生将在为期12天的活动中学习武术、剪纸、京剧、国画、面塑等传统文化,考察山东济南、曲阜、烟台等地的历史文化古迹,并与中国大学生及青年企业家开展创新创业主题交流、参观侨资企业和乡村建设项目等。此次活动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烟台市侨办承办、鲁东大学和全美中文学校协会协办。

  侨 爱

  7月4日,河北省侨商会扶贫捐助仪式在承德市隆化县举行,河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冉万祥出席仪式并讲话。捐助仪式上,河北省侨商会向河北省委统战部对口帮扶的隆化县韩家店乡西底沟村、厂沟门村捐资40万元,用于村级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

  近日,在致公党福建省委会的牵线搭桥下,阿根廷铂烽一心慈善基金会积极支持致公学校建设,捐资30万元人民币,用于闽东第一所致公学校——福安市第八中学的数字中心教室建设。

  侨 法

  6月21日,由广东省揭阳市委统战部主办、普宁华侨管理区群工部承办的以“知侨法、懂侨法、守侨法”为主题的侨法宣传周在普侨区启动。揭阳市委统战部有关领导,各县(市、区)统战部分管侨务工作主要负责人,市委统战部法律服务工作站合作律师,归侨侨眷代表等70多人参加活动。

  7月13日,世界华侨华人研究文库系列丛书之《法治侨务论》在北京举行新书发布会。《法治侨务论》由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分为法治侨务建设、涉侨法律法规体系、侨捐法与外籍华人出入境法三编,对中国涉侨法律体系现状进行梳理,探讨法治侨务的组织保障和法治能力建设、涉侨法律法规体系的未来发展等。

  其 他

  7月8日至12日,江苏省委统战部在南京举办机构改革转隶完成后的首期全省侨务干部培训班,各设区市党委统战部分管部长和职能处室负责人近40人参加培训。

  (暨南大学图书馆•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供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