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侨讯   > 正文

各地侨讯
2019年NO.6 各地侨讯 

  会 议

  11月18日,江苏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江苏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在南京联合主办首届海外江苏社团联谊大会,来自68个国家和地区的247名社团负责人出席会议。江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国华主持会议,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周建农致欢迎词。与会代表还考察了南京江北新区和自贸试验区。

  11月28—29日,以“‘一带一路’谋发展,四海一心惠州情”为主题的第十届世界惠州(府署)同乡恳亲大会(下称“世惠会”)在惠州举行。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惠籍海外侨胞、港澳台代表和友好人士共700多人齐聚一堂,共叙友情,共商大计,共谋发展。本届世惠会由惠州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统战部和市侨联承办。

  经 科

  11月3日,由国务院侨办主办、四川省侨办承办的第一期海外华商“一带一路”暨中国国情研修班在成都开班。本期研修班共吸引来自30个国家的44名海外知名工商社团侨领、中青年企业家等参加。研修班旨在让学员进一步全面了解中国的基本国情、当前经济形势和热点、“一带一路”建设情况及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大家了解中国、充实知识、交流合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提供帮助。

  华 教

  12月10日,2019年“津味儿文化”天津国际汉语学院冬令营闭营仪式举行。为期九天的营期生活中,来自马来西亚的40余名营员在天津国际汉语学院内习文弄武、巧制手工,游南市、津门故里,参观天津中医药大学,了解中国高等教育学府的教学模式,深刻了解中华传统医学之博大精深。

  侨 爱

  11月25日,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向青海藏区民族学校捐赠价值75万元的互联网教学产品和服务的捐赠仪式在玉树第四民族高级中学举行。此项公益活动由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资助,北京四中网校负责实施。

  11月28-29日,广西柳州市侨联分别在该市柳城华侨农场、柳北区胜利社区举行“侨爱暖冬,情系柳州”—澳大利亚华人魏基成慈善列车冬衣发放仪式,共向印尼、缅甸、越南等归侨发放冬衣850件,价值30余万元。

  侨 法

  日前,福建首个涉侨互联网巡回审判点启用仪式在三明市明溪县沙溪乡举行。这是福建打造的又一涉侨维权司法品牌,构建了“互联网+”的侨益司法保护新模式。涉侨互联网巡回审判点是集立案、送达、举证质证、调解、开庭等功能于一体的“全在线”诉讼平台,涉侨案件当事人注册账号、进行实名认证,通过平台人脸识别技术确认后,即可在线办理立案、参与庭审等事项。

  12月4日,太原市委统战部、市人大、市政协、市侨联等涉侨部门联合各城区区委统战部、侨联开展了2019年“侨法宣传活动”。活动在太原市归侨侨眷集聚社区和人流量相对集中的场所开展,利用展板、电子显示屏载体、举办普法讲座、悬挂宣传横幅及发放资料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同时进行侨务政策咨询及开展相关涉侨公益关爱活动。

  其 他

  11月13日至15日,黑龙江省统战系统侨务干部培训班在哈尔滨市举行,全省各市(地)、县(区)170名统战系统侨务干部参加集中培训。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赵新宇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本次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及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统战系统侨务工作专题座谈会”精神,提高全省统战系统侨务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近日,山东省昌邑市出版《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侨界风采录》,展示了1个海外同乡会、27位华侨华人侨眷心系故乡、回报桑梓的先进事迹。近年来,该市一手抓侨乡文化宣传,一手抓为侨服务和侨法宣传。该市共建设了中国柳疃丝绸博物馆、华裕茧绸文化博物馆等4处阵地。其中,中国柳疃丝绸博物馆的华侨厅描绘了25位爱国华侨的事迹,图文并茂地展现了近代昌邑华侨身背丝绸包,涉洋经商,奋发图强开辟海上丝绸之路的创业史。同时,在归侨侨眷较集中的社区、律师事务所等累计打造“为侨法律服务站”11处、“侨胞之家”2处。

  (暨南大学图书馆•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供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