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侨讯   > 正文

各地侨讯
2020年NO.1 各地侨讯 

  会 议

  1月16日,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在珠海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全面总结2019年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要点。

  日前,西藏日喀则市召开2020年归国定居藏胞暨境外藏胞境内亲属座谈会,同全市定居藏胞和境外藏胞亲属共庆佳节。日喀则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巴桑出席并讲话,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洛桑次仁传达了自治区第二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主要精神。

  日前,由北京市委统战部、市人大民宗侨办公室、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致公党北京市委员会、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市欧美同学会共同举办、市侨联主办的“2020年首都侨界新春联谊会”,邀请首都侨界的朋友们在北京饭店共庆佳节。

  经 科

  日前,“创业潇湘智汇星沙”首届星沙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论坛在长沙市长沙县举行。现场,省市领导为获奖人才和创业项目颁奖。随后,7位海外高层次人才进行了创业分享,5位专家代表和海外高层次人才代表围绕“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新机遇”主题进行研讨。

  连日来,厦门市侨联、市侨商会指导复工侨资企业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在厦门“统一战线同心法律志愿者服务团”支持协助下,市侨联向本市侨企发出《抗击疫情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宣讲普及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下的工程实务问题解答》就不可抗力情形的认定、延误工期是否免责、经济损失如何分担、项目复工的保障措施、疫情防控服务指南等作了详细解析。

  华 教

  广西壮族自治区侨办日前与广西教育厅联合修订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外派教师管理办法》,规范外派教师管理工作,促进华文教育发展。新修订的《办法》对原办法内容进行了补充和完善,并根据外派教师工作管理要求和广西实际,对有关内容进行重新明确。

  日前,天津市委统战部召开外派教师座谈会,5名外派教师就一学期的海外教学工作进行述职,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唐瑞生同志出席会议。相关外派教师汇报了针对海外教学环境,调整教学方法模式提高学生华语学习兴趣的做法。

  日前,重庆在第二十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中喜获佳绩,荣获一、二、三等奖佳作878篇,重庆市侨联以及区县10个侨联组织荣获“优秀组织奖”。本次大赛由中国侨联、全国台联、人民日报海外版、《快乐作文》杂志举办,共吸引3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万名学生参赛。

  侨 爱

  日前,由上海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主办的第二届“侨爱之夜”慈善晚宴举行,晚宴共有45组捐赠拍品参加义拍,场内外共计筹得善款 4,254,000元。所有善款将专项用于“侨爱心实事工程”。晚宴还启动了上海市侨联响应中国侨联援建“2022北京冬奥会华侨冰雪博物馆”的倡议。

  侨 法

  近日,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街道侨联在九个社区范围内开展了涉侨政策法规宣传活动。各个社区认真理解文件精神,在社区内张贴“弘扬法治精神、依法维护侨益”的宣传海报等,向辖区侨眷宣传了法规政策的相关内容。

  其 他

  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省政协主席王荣在广州会见列席省政协会议的在粤台商和海外华侨华人代表。在会见海外华侨华人代表时,李希希望各位华侨华人代表充分利用两会平台,积极建言献策,为广东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日前,歌舞诗情景剧《归侨之光》在海南万宁海南兴隆华侨旅游经济区精彩上演。演出以“奋斗历程”为主线,运用交响、琼剧、独唱、合唱、舞蹈、朗诵等形式,再现68年来兴隆归侨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团结互助、爱国爱场”不懈奋斗的历程。

  2月21日,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再派一支65人医疗队增援武汉。截至目前,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已累计输送89名医疗人才驰援武汉。当天上午,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校长宋献中参加出征仪式,为即将奔赴前线的医护人员送行。

  (暨南大学图书馆•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供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