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侨讯   > 正文

各地侨讯
2020年NO.2 各地侨讯 

  会 议

  近日,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严朝君主持召开侨务工作专题会议,强调要着眼凝聚侨心侨力,认真开展侨情调查研究,加强侨务工作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华侨华人的独特作用,为本省扩大对外开放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贡献更大力量。

  3月18日,江苏省统战部长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通报表彰了2019年度全省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4月9日,2020年四川省全省统战系统侨务工作座谈会在成都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全国统战系统侨务工作座谈会、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总结了2019年全省侨务工作,对2020年工作进了安排部署。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文甦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各市(州)党委统战部分管侨务工作的副部长(侨办主任),省委统战部和各市(州)党委统战部侨务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经 科

  3月,湖南岳阳市临港新区产业园、岳阳市经开区工业园、岳阳楼循环经济工业园、岳阳市云溪绿色化工产业园里各侨资企业吹响了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两场战役的“集结号”。截至目前,全市规模以上侨资企业中,除教育培训、酒店餐饮行业的8家企业未复工外,其余33家生产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复工率达80%。

  4月4日,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冀国强到天津市侨商会走访调研,与会长李学海和王甦、卢伟根、王宝钢等部分副会长座谈交流,听取侨商会工作汇报和意见建议,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情况,对广大海外侨胞侨企在抗击疫情中积极捐款捐物、奉献爱心的有力行动表示敬意和感谢。

  华 教

  自3月14日起,浙江温州为海外侨胞子女第一时间推出“同心战‘疫’•瓯越‘智’援——海外侨胞子女云课堂”活动。活动由温州日报联合温州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温州网络文化海外传播基地发起。首期云课堂在温州日报运营的网络教育平台——硅谷学院开播后,来自故乡的爱心不断在“云端”集结,鹿城、瓯海、瑞安以及在温高校通过“云端”向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国家的侨胞子女输送优质精品课程。

  侨 爱

  3月3日,云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云南华商公益基金会向云南省红十字会捐赠200万元人民币,用于慰问云南省支援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

  4月13日,重庆市举行支援海外侨胞防疫物资发送仪式,总共14.6万个口罩正式启运,发往海外支援侨胞抗击疫情。物资通过中国邮政“点对点”方式寄达北美洲、大洋洲、欧洲、非洲、亚洲的26个国家和地区,为68家侨团侨社纾困解难。

  侨 法

  3月1日,2020年上海市“侨法宣传月”在网上正式启动。宣传月期间,上海市委统战部、上海市侨办、致公党上海市委会、上海市侨联、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市华侨事务中心、海燕博客等沪上统战侨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将同步推出“侨法宣传月”各项网上活动。

  4月初,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搭载电子诉讼平台、相关APP、小程序等,为海外同胞推出“云诉讼”服务及指南。该服务针对疫情防控形势下,身处海外、港澳台的同胞如何在内地进行诉讼的各种现实问题,建立海外同胞申请立案、缴纳诉讼费、调解、身份确认、授权委托、举证质证、参加庭审、送达文书、申请执行全流程服务机制,并编发详尽贴心指南,确保海外侨胞顺畅参与诉讼,实现在线完成诉讼。

  其 他

  4月上旬,烟台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烟台市侨务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成为山东省首个成立侨务工作联席会议的地市,将为构建协同高效的侨务工作格局提供依据和保障。该规则由烟台市委统战部牵头,市委网信办、团市委、市侨联、市工商联等为成员单位。根据工作需要,每年召开一次全体会议,也可以根据需要不定期召开会议。各成员单位加强沟通联系、信息互通,密切协调配合,形成共同做好全市侨务工作的合力。

  (暨南大学图书馆•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供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