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侨讯   > 正文

各地侨讯
2020年NO.3 各地侨讯 

  会 议

  5月28日,济南市统战系统侨务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统战系统侨务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侨务工作,部署2020年侨务工作六项重点任务。

  6月3日,成都市第五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蓉开幕。来自全市各区(市)县、在蓉高校、企事业单位和侨界社会团体的180名归侨侨眷(新侨)代表及部分在蓉工作的海外代表齐聚一堂。

  经 科

  5月4日,2020“五四”湖南优秀侨界青年人物评选结果在长沙揭晓,廖振等11人获得殊荣。评选旨在发掘、选拔一批业绩突出、具有标杆和榜样作用的侨界青年群体,引导广大侨界青年为推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近日,苏州市侨商会三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会上,“苏州市侨商会特聘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中国科大苏州校友会会长张希军博士受聘担任委员会主任。

  6月10日,2020浙江侨商走进“侨梦苑”暨浙江宁波“侨梦苑”创业创新基地揭牌仪式在余姚举行。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陈安,宁波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宁波市侨办主任顾正为等参加活动。30余位浙江侨商走进宁波“侨梦苑”参观考察,实地了解余姚市创业创新企业并开展推介座谈。

  华 教

  5月14日,西北师范大学与泰国华文教师公会“云中牵手”,合作举办的“华文云课堂”上线,推出“汉字文化与汉字教学”系列课堂,助力海外华文教育“停课不停学”。

  5月16日,“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第二期在“百湖之城”黑龙江省大庆市开营。来自新西兰、马来西亚、西班牙、美国、英国、斐济6个国家7个组织的369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开启15天的网上“寻根之旅”。

  截至5月30日,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以“我笔绘我心,追梦正青春”为题举办的首届海外华裔青少年绘画比赛,已有32个国家的148所华文学校选送的707幅作品参赛。所有参赛作品已上传至赛事官网,主办方将组织专家对作品进行评选。

  侨 爱

  日前,上海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向抗疫一线医务人员捐赠关爱金仪式在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举行。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政府侨办主任王珏、市侨联党组书记,市侨联副主席徐大振等出席,并慰问了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此次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向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捐赠17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在疫情期间服务一线的340位医师和护士。

  近日,洛阳市侨联、市留联会、市外事办联合举办“心系海外学子爱心包发放”仪式,各县(市)区侨联负责同志和部分留学生家属参加。每个爱心包内含连花清瘟胶囊等防疫物资以及一封来自老家洛阳的家书,将发送给远在海外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

  侨 法

  6月4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召开。北京市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孙杰作关于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已于2018年将《北京市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列入新一届人大五年立法规划,于2019年正式启动立法程序,并纳入2020年立项论证项目。

  其 他

  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委统战部(区侨务局)凝聚侨心,同心抗疫,切实抓好涉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全力协助侨胞抗击海外疫情,共收到来自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地区的侨团感谢信函和回复40多件。

  近日,(深圳)坪山区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暨海归科技创新交流活动在坪山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副主任、市侨联副主席刘昕等出席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坪山区海归协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

  (暨南大学图书馆•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供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