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摘编   > 正文

观点摘编
2020年NO.1 观点摘编 

  浙江青田华侨经济发展

  70年回顾与展望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浙江青田华侨经济从弱到强,历经了萌芽、探索、发展、调整、转型等历史阶段,在一定程度上,有着与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相同的经历,是一个颇具地方特色的民营经济发展缩影。

  青田华侨经济的发展成就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侨汇经济稳定增长,连年大量的侨汇涌入,促进侨乡经济社会发展;二是青田华侨在国内的投资领域、地域与总数不断扩大;三是华侨国际贸易经济蓬勃发展,青田华侨凭借通晓中外文化、市场、法律等优势,充分利用国内外小商品的“价格差”,构建国际商贸网络。其发展经验主要有:稳定连续的政策环境、科学合理的机制创新、坚韧不拔的企业家精神、和谐共生的包容文化。

  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青田华侨依托自身灵活、多元和效率优势,在开拓新的领域与市场方面将大有可为;青田侨二代群体普遍成长于欧美发达国家,拥有国际视野和更高的人文素养,代际传承和产业组织变化将为青田侨企的发展带来新机遇。

  ——阙立峻:《青田华侨经济发展70年:回顾与展望》,原文载于《丽水学院学报》2020年第1期

  华侨华裔儿童的

  身份认同呈现出多样性

  华侨华裔儿童是华侨华人的新兴力量,是华侨华人社会的未来与希望。由于年轻一代教育背景不同、生活环境不一样,对祖(籍)国的认同就会与祖辈产生偏差。

  笔者选取回国参加华侨新生代华文教育夏令营的316名年龄在7-17岁华侨华裔儿童进行调查,主要来自西班牙、意大利、德国等欧洲国家。调查显示,许多华侨华裔儿童尽管成长于海外,但并不缺乏对祖国的感情和家乡意识,令人担忧的“乡音渐改,乡情渐淡,乡心渐弱,对中华文化的感觉日益淡薄”的现象并未发生。但是,进一步调查却发现华侨华裔儿童的身份认同较为复杂。他们不是简单地认同某一身份就排斥另一身份,而是可以同时认同多个身份。

  华侨华裔儿童的心智尚处于发展发育的过程中,他们对身份认同的构建具有极大的可塑性。这些儿童或出生于侨居国,或在童年时期便跟随父母移居海外,所接受的教育以及社会化过程基本是在侨居国完成的,因此他们是在自身的血缘文化和成长的环境文化相互撞击与交融中成长的一代人,其思想、行为、举止等方面必然是两种文化在交流中相互碰撞、相互融合而产生的结果。

  ——林凡熙,石雷山:《华侨华裔儿童的身份认同呈现出多样性》,原文载于《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2月15日

  海外华侨华人经济暨文化统战工作

  与“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建设是构建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大国家战略。加强海外华侨华人经济与文化统战工作可以有力地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第一,华侨华人具有双重政治合作优势,盘根错节根植于居住国经济、科技、教育、卫生等各个领域,具有一定的政治影响力,是我国开展民间外交的主要参与者与推动者。第二,华侨华人具有深度资源整合优势,通过代际相传,在世界各地人数渐长、融合渐深、人脉渐广,不仅能够提高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良好的资源基础。第三,华侨华人具有跨国信息流动优势,其高度流动性搭建起跨越地理边界、政治边界和文化边界的侨胞网络,有助于减少国家间的隔阂、偏见与冲突。第四,华侨华人具有全球网络效应优势,遍布全球的华商构建起“全球华人经济圈”,其覆盖范围之广和国家视野之宽阔,可直接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展开全球经贸合作。第五,华侨华人具有多重文化融合优势。华侨华人的双重文化背景促进了中外文化的有机融合,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侨”文化。广大侨胞活动于多重文化之间,促进了中外文明的交流互鉴,为“一带一路”建设夯实了文化基础。

  ——李晓峰等:《海外华侨华人经济暨文化统战工作与“一带一路”建设》,原文载于《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20年第1期

  全球史视野中的

  新西兰华侨华人史研究

  自1866年第一批华工移民新西兰至今,华侨华人在新西兰经历了150年的发展历程。华侨华人的人口数量,从最初淘金热潮中以华工为主体的5000人左右,到近几十年新移民不断涌入后突破17万,增长迅速。

  新西兰华侨华人的移民动机与实现路径、新西兰社会对华侨华人种族歧视的产生与消退、华侨华人在新西兰从事职业的变化与经济地位的提升、华侨华人从初到新西兰时对广东家乡的认同转变为后来融合于当地社会、华侨华人在新西兰日常生活的变迁等议题,既反映了新西兰华侨华人史与世界各国华侨华人主流发展趋势的相通之处,又因新西兰国情特点与中新两国关系的发展变化,呈现出独具特色的一面。例如,当地开展的各类华侨华人运动会历史悠久、形式多样,是增进华侨华人感情与社会交往的重要平台,明显有别于其他地区的华侨社会。

  ——杜继东,吴敏超:《全球史视野中的新西兰华侨华人史研究》,原文载于《兰州学刊》2020年第1期

  华侨回乡参政的

  “头雁效应”发挥路径研究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华侨返乡发展,积极投身于侨乡的乡村振兴大潮中,通过不同方式参与到家乡建设中,或是投资创业,或是参政议政,其中最多的是担任“华侨村官”。华侨回乡参政的“头雁效应”发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改善侨乡农村的基础设施。华侨村官不但善于依靠政策,个人也会积极捐资捐物,同时还依靠海外资源号召侨胞共同出资来促进侨乡的基础设施建设。

  其次是带领发展侨乡农村经济。华侨村官会介绍侨乡乡民到自己的企业中打工,引荐村民到国外进行创业发展,帮助村民在当地进行养殖业的发展,还将一些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运用到侨乡当中。

  再次是对侨乡基层干部队伍的优化。由于华侨村官有着较强的经济实力,同时他们也是真心为了农村的发展而来,所以乡民对他们十分信任。华侨村官普遍有着较为丰富的阅历和管理经验,为他们的工作开展提供了重要的帮助,也提升了侨乡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的整体能力。

  最后是促进侨乡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归乡华侨往往具有较高的个人素质,思想开明,除了对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等带动作用之外,华侨村官一般都较为重视侨乡文化教育发展。

  ——胡保永:《华侨回乡参政的“头雁效应”发挥路径研究》,原文载于《国际公关》2019年第12期

  反“独”促统旗帜下

  华侨华人的民族向心力分析

  反“独”促统不仅是中国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政治诉求,也是海外华侨华人的共同心愿。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凝聚华侨华人共识的根本理念。基于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道德要求,我们要高举反“独”促统旗帜,围绕实现祖国统一目标,在更高程度和更大范围凝聚华侨华人力量,合力展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中国力量”。

  “根魂梦”是华侨华人民族向心力的文化基因。在反“独”促统旗帜下,“根魂梦”意识是凝聚华侨华人民族向心力的精神载体,是华侨华人同圆共享中国梦民族向心力的价值认同,是展现华侨华人爱国爱乡赤子情怀民族向心力的情感来源。

  “一国两制”是华侨华人民族向心力的政治引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聚合华侨华人民族向心力的政治基础,有利于充分发挥华侨华人自身的地域优势、经济优势、政治优势和文化优势,进一步开创反“独”促统的政治局面。

  中国发展是华侨华人民族向心力的物质基础。在国家综合实力比较的视角下,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成就为华侨华人的自信心提供了物质力量,同时也强化了华侨华人反“独”促统、助力祖国统一的民族向心力。

  社团建设是华侨华人民族向心力的社会基础。华侨社团不仅能够让华侨华人拥有归属感,使其深切感受到民族复兴对于自身发展的重要性,同时也能够让华侨华人有机会与全体中国人民共享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成果。

  ——李毅:《反“独”促统旗帜下华侨华人的民族向心力分析》,原文载于《统一论坛》2019年第6期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