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摘编   > 正文

观点摘编
2020年NO.2 观点摘编 

  华侨权益保护立法

  进展及特征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大量公民走出国门,华侨归国现象也愈加凸显。这一现象是在我国实施吸引人才和投资政策的国内背景、跨国移民域内外流动的国际背景下形成的。作为中国公民,华侨享有我国宪法规定的各项公民基本权益,但他们又有在国外侨居的特殊情况,如何从立法层面保障华侨权益成为不容忽视的重要问题。

  中国党和政府历来重视侨务工作和维护华侨权益,特别自改革开放以来,针对华侨的各项权利需求,我国相继颁布和实施了一系列保护华侨权益的法律法规,主要包括涉及华侨权益保护内容的一般性法律法规和针对华侨设置的地方性特别法规和条例,逐步构成了从中央到地方的系列华侨权益法律法规,形成了中国特色的侨务治理体系。但由于华侨本身的复杂性与特殊性,这些法规仍存在不足之处,诸如我们对华侨权益的立法保障更倾向于经济权益方面,而涉及社会文化权益方面的法律法规相对较少;再如尽管相关法规较多,但截至目前仍然没有专门的华侨权益保护法等。

  侨务立法工作的实际开展对维护华侨群体在国内的权益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呈现出立法视野全球化、保护制度化、范围清晰化、效果综合化等特征。在全球人口流动的大背景下,侨务立法应在立足国内实际的基础上,兼顾关注华侨在跨国移民中的切实发展需求,制定融合发展理念下的侨务法,一方面有助于、至少不能妨碍华侨在国外的安全、生存与发展,另一方面也能助力华侨、归侨侨眷与国内社会的融合发展。在以主权国家为最重要组织方式的国际关系时代,侨务立法需要更多地考虑跨越国境的这部分特殊群体与居住国的关系,注意华侨权益保护法律法规与相关国际条约的衔接,以便提高国内立法的有效性和国际认可度。

  本文运用跨国移民视角,是对中国华侨权益保护立法实践的实然性总结,更是对该实践活动的一种应然性呼吁。

  ——张振江,宋婉贞:《华侨权益保护立法进展及特征:跨国移民视角》,原文载于《统一战线学研究》2020年第2期

  “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国家新侨社团

  发展现状与趋势初探

  新侨社团是指改革开放后从大陆移居国外的新移民组成的社团。中国大陆移民的前 20个目的地国家中有7个为“一带一路”国家,当代华侨华人社团呈现出加速转型的特点,东南亚地区华人社团数量仍占多数,但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近十年来非传统中国移民目的地国的中东、非洲、欧洲地区的新侨社团数量和规模均有长足发展,并呈现以下特点:地缘性社团仍然是主流;本土化趋势明显;专业类社团成长较快;综合型社团方兴未艾;文化类社团表现突出;社团功能性日益加强;虚拟类社团正在兴起。

  ——李镇国,余海光:《“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国家新侨社团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初探》,原文载于《江南论坛》2019年第12期

  GMS五国华侨华人

  中华文化认同研究

  GMS五国(指湄公河流域除中国云南和广西的柬埔寨、越南、老挝、缅甸和泰国)华侨华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度处于较高水平。年龄、华人代数、祖籍地、汉语水平和汉语使用情况等都是影响华侨华人中华文化认同的重要因素。华侨华人文化认同十分复杂,从外部看,它是多种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与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地域认同等水乳交融;从内部看,它具有典型的“异质有序”性。了解和把握华侨华人中华文化认同的发展趋势可以帮助我们制定出更具前瞻性的政策。整体而言,华侨华人的中华文化认同水平随着代数的增加和年龄的降低而越来越低。研究还显示,华侨华人中华文化认同可以通过实施一系列对策施加影响,改变其发展趋势。

  建议进一步加强GMS五国华侨华人的研究;面向不同的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在学校、家庭、社区三个层面帮助华侨华人传承中华文化;加强汉语传播和华文传承工作等。

  ——李丽虹:《GMS五国华人华侨中华文化认同研究》,原文载于《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1期

  侨乡经济发展的

  路径依赖及其突破

  侨资、侨汇和华侨捐赠一直以来是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但随着国内外经济发展对比的此消彼长,对于推动侨乡发展的力量逐步减弱,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传统模式逐渐难以为继,侨乡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在一定程度上遇到了瓶颈。

  路径依赖是指经济、社会等系统一旦选择某一特定的发展路径,就会随着惯性不断自我强化,并锁定在这一特定路径上,就会对发展形成制约。侨乡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海外华侨资金不断汇入,通过华侨获得信息和技术,借助华侨的人力资本和消费市场来谋求发展,表现出明显的路径依赖特征。为突破侨乡经济路径依赖的束缚,实现侨乡经济的快速发展,需从以下几点进行探索:树立和践行新的发展理念,营造有利于改革创新的环境和氛围;提升侨乡经济的自我发展能力,微观层面要提升侨乡人民的个人发展能力,宏观层面是要提升侨乡地方政府服务管理能力;引导发展侨乡特色经济,鼓励侨乡人民以海外资源为依托,充分挖掘侨乡资源优势;因势利导促进华侨回流,吸引华侨企业家回乡扎根,转变为侨乡的乡村企业家,成为侨乡经济发展的巨大引擎等。

  ——胡保永:《侨乡经济发展的路径依赖及其突破》,原文载于《中国商论》2020年第2期

  华侨华人是打赢疫情防控

  “人民战争”的独特力量

  海外侨胞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独特力量。疫情暴发后,海外华侨华人积极行动起来,出钱出力,采购医疗物资,提供志愿服务,进行舆论引导,促成中外医疗专家交流与合作,支持中国疫情防控战;随着海外疫情的扩散,华侨华人又在当地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从自身防护做起,并为当地购买物资,提供志愿服务,分享经验。

  多元主体的协同参与是发挥华侨华人作用的关键。在这次疫情防控战中,不但海外侨团、机构、校友会、企业和普通个人积极参与,中国各地侨商和侨企也积极支持,捐款捐物,提供各类社会服务。具体体现在:各地侨商、侨企第一时间建立应急管理群,召开紧急会议调集各类物资,全力支持湖北抗疫工作;各大集团组织募捐,企业员工和集团纷纷捐资捐物;积极协调资源,四处采购医疗物资;主动出击,免费为社会提供各类服务。中国驻外使领馆、各级涉侨部门发挥着重要的引导和协调作用,比如走访唐人街和华人社区、慰问驻外中资企业、为海外华侨华人举办防疫座谈会、协助海外华侨和留学生包机归国、携手侨界传递正面信息并反击妖魔化舆论。

  华侨华人回馈当地社会是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实际行动。面对疫情不断蔓延,为保护当地社会及华人社区安全,海外华侨华人纷纷再次行动起来,支援回馈当地社会,发挥桥梁作用,为当地购买医疗物资,提供志愿服务,分享经验。此次华侨华人群体的抗疫行为,为华侨华人群体塑造了良好形象,有利于促进侨民与当地社会的进一步融合,得到住在国的肯定。可以说,在这次疫情防控战中,以新移民为代表的华侨华人对居住国和国际社会的认知转变、积极参与和奉献,正是在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同舟共济、共同安全理念。由此,应发挥侨务工作的特殊性,积极引导海外华侨华人在全球疫情防控战中的独特作用。

  ——陈奕平:《华侨华人是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独特力量》,原文载于《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7日

  (暨南大学图书馆•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供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