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摘编   > 正文

观点摘编
2021年NO.2 观点摘编 

  21世纪以来海外华侨华人社会的

  变迁与特点探析

  华侨华人社会具有复杂性、多元性与变动性等特点。从人口统计特征来看:华侨华人的人口规模成倍增长,新移民群体的形成是重要原因。新移民的来源地遍及全国各地,地域分布更加广泛。国籍身份构成发生根本变化,华侨所占比例较少。移民类型日益多元化,涵盖留学、技术、投资、家庭团聚、婚姻和劳务等国际移民所有类型。教育水平普遍提高,从事职业也越来越多元化,实现向上的流动。另一方面,其内部的差异性日益显著,包括来源地、居住地、语言、阶层、代际和新老移民的差异等多个方面,而海外华侨华人对祖(籍)国、居住国的认同也呈现复杂性与多元性并存、持续性与变动性交织等特点。

  与中国的联系更加密切。华侨华人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华侨华人社团网络体现出世界性与地方性、全球化与本土化相结合的趋势。由最初多在东南亚各地举办活动,发展为回到祖籍地举办,特别是近些年来,经常在发达国家和地区举办,体现出跨越地域的全球化特点。

  华侨华人在居住国的社会地位不断改善和提高,越来越多的国家重新审视华侨华人的地位和贡献。结论认为,应该客观理性认识日益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要审慎思考“华侨华人”与“华人散居者”这一术语在英文语境中的接轨;应该从国际移民视角审视和看待中国的海外移民和侨务工作,消除偏见误解,为中国移民正名,为中国侨务工作正名。

  ——张秀明:《21世纪以来海外华侨华人社会的变迁与特点探析》,原文载于《华侨华人历史研究》2021年第1期

  从数据与量化角度

  浅析西班牙华人社团发展

  西班牙华人社团的发展整体经历了两个大阶段。第一阶段为1984年至2000年,西班牙开始出现华人社团,但绝对数量相对少,年增量处于较低水平,华人结社活动处于早期阶段,主观结社意识和需求较低。第二阶段为2001年至2019年,前期年新增社团稳步升高,后期则出现井喷式增长并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整体上结社活动日趋频繁,华人主观结社意识和需求在进入新世纪后不断增强和发展。

  进入新世纪后西班牙华人社团的发展呈现全面且明显的扩大和更新,尤以“地理区域”和“结社议题”更为突出。华人来源地出现明显多元化趋势,以浙江、福建和山东为代表出现范围明显细化。文化依然是联系在西华人与祖(籍)国的重要纽带,中国文化元素在其结社活动中得到了更为深入和广泛的发掘。华人对于移居国的关注则更为多元,非文化议题和文化议题兼具。

  ——王子刚:《从数据与量化角度浅析西班牙华人社团发展》,原文载于《八桂侨刊》2021年第1期

  侨乡社区治理的特征和优化路径

  为了解侨乡社区治理现状,通过对厦门翔安、泉州南安、三明明溪等乡村展开问卷调查和访谈,发现从治理主体的角度看,侨乡社区治理呈现出以下几方面特征:第一,村委会的权责范围更广。在老龄化和留守儿童问题都较为突出的侨乡社区,村委会需要承担更繁重的行政职能,以保证侨乡社区的正常运转。第二,宗族在侨乡社区的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旅外华侨在海外稍有经济基础,就会回乡修缮扩建祠堂、修订族谱、编纂地方志、翻建家庙祖厝等。第三,社区居民捐物捐资有更好的物质基础。捐助方向主要集中于教育事业、修建道路桥梁、敬老及救济困难群体三方面。

  构建多方联动的精准管理体制。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宏观视野下,基于侨乡社区居民的行为特性,应构建法律、人情、网络等多方联动的精准管理体制。第一,以法治侨,提升治理的现代化水平。第二,以侨治侨,培育治理的主体意识。第三,以情治侨,夯实治理的亲缘根基。第四,以网治侨,增强治理的效率效能。

  ——陈诚,池上新:《侨乡社区治理的优化路径》,原文载于《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3月31日

  海外华人华侨中医师视角下的

  中医文化传播启示

  中医文化在海外的传播面临障碍具体表现有:中医机构走出国门的市场准入限制,缺乏对海外中医师从业资格准入条件的深入了解和系统研究;身份条件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我国中医师在海外医疗市场开展中医医疗服务;官方语言的限制,如果语言没有达到规定要求就不能获得执业资格;中医(针灸)在海外面临的竞争,一是持有西医执照的医师或物理治疗师、整脊治疗师等,二是当地本土中医师。

  海外华侨华人(华裔)中医针灸医生应勇于担当。首先,华裔中医师要不断继承和钻研中医特别是针灸治病防病的优势疗法。其次,华裔中医师一定要精通执医所在地的官方语言。第三,华裔中医师必须拥有过硬的专业功底,同时,还要不断提升学历。第四,华裔中医师应该联合起来,更有效地参与到治病救人的工作中,每一位华裔中医师都承担弘扬中医文化的重大职责。

  ——张丽,张焱:《海外华人华侨中医师视角下的中医文化传播启示》,原文载于《西部中医药》2021年第3期

  归侨侨眷的跨国网络与中越跨境经济合作

  ——以广西东兴为例

  跨境经济合作是毗邻国家边境地区的局部区域合作,是区域经济合作的一种新形式。研究发现,东兴归侨侨眷拥有亲缘关系、侨缘关系和业缘关系等丰富的跨国关系网络。这些跨国关系网络是一种有用的资源,在归侨侨眷参与跨境经济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一,在归侨侨眷参与跨境经济合作时,跨国社会关系网络大大降低了市场风险,同时也降低了市场交易成本。其二,跨国社会关系网络中蕴含着丰富的资金、客户、信息等资源,在参与跨境经济合作的过程中,归侨侨眷充分调动这种社会关系网络中的资源,使其能够保持竞争优势。其三,归侨侨眷与东兴市政府相互合作,共同推动跨境经济合作的发展。一方面东兴市政府积极利用归侨侨眷的侨缘关系开展联谊、进行招商引资等活动;另一方面,归侨侨眷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为政府招商引资“牵线搭桥”。

  ——普鹏飞:《归侨侨眷的跨国网络与中越跨境经济合作——以广西东兴为例》,原文载于《华侨华人历史研究》2021年第1期

  俄罗斯远东地区当代华侨华人

  社会经济状况

  在俄罗斯远东发展的中国人数量不断增加。华侨华人从事经济贸易者数量占比最大,其次是建筑业,再次是农业、林业及生产再加工行业,最后是其他行业。在俄罗斯远东华侨华人群体日渐庞大的过程中,这个群体与俄罗斯的商业文化和生活文化之间已经产生了潜移默化的作用。一些俄罗斯当地人对基础的汉语有了一定的了解,而在俄远东的华侨华人也能日常用俄语交流,华侨华人为中俄两国语言和文化的交流互鉴作出一定的贡献。

  21世纪以来,在中俄友好关系及俄罗斯移民政策等影响下,在俄华侨的社会、经济地位有所提高。但华侨华人与远东当地人群在商业禁令、社会安全、财产安全问题和公民权益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两个国家的共同努力和远东华侨华人的自身努力。

  ——高艳:《俄罗斯远东地区当代华侨华人社会经济状况》,原文载于《黑河学院学报》2021年第2期(暨南大学图书馆•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供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