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摘编   > 正文

观点摘编
2021年NO.5 观点摘编 

  侨资与福建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

  互动关系研究

  基于华侨华人投资福建农村的三大优势,在侨资受内资和纯外资双重压力及福建农村的有限资源约束背景下,侨资与福建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之间存在动态影响。在构建福建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的基础上,测算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数,并运用脉冲响应、方差分解等方法进行实证分析。结果发现:短期内侨资对福建农村高质量发展的贡献较大;长期来看,福建农村经济发展对侨资的吸引力逐渐增强,甚至超过侨资对福建农村经济发展的作用,福建农村高质量发展对侨资的推动作用时限更长。主要原因在于短期内侨资的逐利性发挥了重要作用;长期来看,福建农村高质量发展仍能有效促进资本的集聚,吸引不同类型的资本投资,促使农村产业结构得到优化。

  在此结论的基础上,从侨力资源视角促进福建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应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更大努力:一是改善农村自身的发展环境,促使侨力资源为促成农村经济发展而锦上添花;二是建议侨力资源集聚农村的促进机制,拓宽华侨华人对福建农村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的途径;三是处理好华侨华人投资活动中农村政府和侨资企业的良好互动关系,优化华侨华人投资的顶层设计,提高侨力资源的配置效率。

  ——卢雨婷,林勇:《侨资与福建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互动关系研究》,原文载于《八桂侨刊》2021年第3期。

  新时代英国华文教育工作者职业生存状态

  的社会学分析

  笔者在问卷法和访谈法的基础上,从自我实现、人际关系、物质环境、外部支持、薪酬福利、专业发展六个方面,探究了英国华文教育工作者的职业生存状态,并运用社会学场域资本理论进行了分析。

  研究发现:英国华文教育工作者从业人员特质以女性为主,且主要任职于周末中文学校;受教育程度较高,且专业背景较好;新手教师居多,且以兼职为主;以小学生为主要教学对象,且以华裔居多。整体职业生存状态良好,但继续从教意愿有待提高;在“自我实现”维度的满意度最高,“专业发展”维度的满意度最低;职业生存状态在性别、教学机构和教学对象方面存在显著差异。文化资本和社会资本拥有量有所提升,但经济资本和符号资本仍然欠缺,导致他们的消极职业体验。

  为了进一步改善其职业生存状态,应从三个层面进行改进:首先在顶层设计上,要打通英国华文教育与国际中文教育的工作壁垒;在长期规划上,要推动英国华文教育融入主流社会并转型升级;在具体操作上,要扩充英国华教工作者全方位的资本拥有量。

  ——李欣,付梦芸,康青霞:《新时代英国华文教育工作者职业生存状态的社会学分析》,原文载于《华侨华人历史研究》2021年第3期。

  跨国连接、族裔资本与喀麦隆

  新华商的本土化

  中国与喀麦隆自1971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持续向好。截至2019年,在喀麦隆的中国新移民有近1万人,其中多数为从事跨国商贸生产和华人族裔经济活动的新华商,形成了喀麦隆新华商群体。

  基于对30位在1980年代后前往非洲创业的喀麦隆新华商的深度访谈,从跨国连接、族裔资本和本土化三个方面探寻新华商在喀麦隆的创业历程。调查发现:与迁移到欧美国家的移民或早期移入非洲的华人移民相比,新华商在喀麦隆能够较为容易地通过跨国连接获取创业机会、优势及跨国社会资本;在创业过程中,喀麦隆新华商通过动用个人、网络以及社区中的族裔资本来开展创业活动,以提升创业成功的概率;在面临劳资关系、产品本地化、安全防范及政商环境等各种本土化问题时,喀麦隆新华商在获取当地市场的前提下采取多种本土化策略和措施,以使他们的企业在喀麦隆获得长足的发展。

  相比欧美少数族裔移民企业家,喀麦隆新华商的特点:与祖国的联系更紧密,所拥有的族裔资本更具跨国性和在地性,并且新华商的本土化策略更加灵活多样,展示出“南—南移民”在创业过程中的跨国主义与在地化策略的共融关系,以及移民族裔资本强烈的跨国性和在地性等特征。

  ——温国砫,黎熙元:《跨国连接、族裔资本与喀麦隆新华商的本土化》,原文载于《北方民族大学学报》2021年第5期。

  中国文学东南亚传播的

  挑战、机遇与路径

  21世纪以来,中国文学东南亚传播面临的挑战主要有华语水平危机、华文报刊危机、“图像社会”挑战、社交媒体挑战等新的挑战。中国文学东南亚传播面临的机遇主要表现为传媒多元化、强势传媒的影响、中国崛起和东南亚华侨华人力量的增强等方面。

  面对东南亚的华语水平危机和华文报刊危机,我们应该充分抓住中国崛起和东南亚华侨华人力量增强等方面的机遇,通过“双语+文学”路径,立足于培养更多精通汉语和东南亚本土语言的“双语华人”和“双语东南亚人”,打造更多以汉语和东南亚本土语言双语形式包装和运营的“双语媒体”。面对“图像社会”挑战,我们应重视化危为机的思路,视图像媒体为强势媒体,通过“文学图像化”路径,给中国文学东南亚传播插上图像化和影视化的翅膀。面对社交媒体挑战,我们应该抓住新媒体时代传媒和传播形式多元化的机遇,通过“主体多元化”路径和媒体整合路径,以“全媒体”思路和媒体融合、媒体协同的智慧充分发挥各种媒体和介质对中国文学东南亚传播的独特作用,通过“国别化+本土化”路径,因国制宜,因国施策,推动中国文学东南亚传播的更大进步和可持续发展。

  ——张经武:《中国文学东南亚传播的挑战、机遇与路径》,原文载于《当代文坛》2021年第5期。

  美国老年华人群体身份认同研究

  海外华侨华人是中外合作交流的重要桥梁,老年华人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加强老年华人群体的研究,可充分发挥其在中华文化传承和传播中的积极作用。

  身份认同作为个体对所属群体身份的认可,在外在行为上有所表现,体现在居住区域的选择、社会交往的对象、生活方式的特点等方面。以美国密西根州60岁以上、拥有美国国籍或“绿卡”、来自中国大陆的老年华人群体为调研对象,进行个案访谈和问卷调查。调研发现:与中青年华人群体不同,老年华人的居住区域、社会交往以及生活方式等方面有着自身的特点,这些显现于外的特征彰显了老年华人群体的身份认同。他们之所以更喜欢居住于华人社区、更倾向于与华人交往、更多地保留了国内生活习惯,与老年华人群体隐藏于内的国家认同、文化认同和归属意识有着直接的关系。当然,老年华人群体对华人身份的高度认同,与外部环境也有着密切的关系。

  老年华人群体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高度认同,有利于推动这一群体承担起在异域他乡传承中华文化、加强华人身份认同的重要使命。一方面,在家庭教育中,老年华人群体对第二代及第三代华人的身份认同有着重要的影响力; 另一方面,在社区活动中,老年华人群体通过自身行为传播中华文化,加强族群归属意识,对新生代华人也将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田烨,马文:《心为何属: 美国老年华人群体身份认同研究——基于美国密西根州老年华人群体的人类学考察》,原文载于《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5期。

  华侨华人及其跨国公司推动内陆

  开放型经济建设的路径

  华侨华人在海外具有广泛的资源和深厚的实力,在海外创立了一些影响力比较大的跨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之下,能够助力于中国内陆开放型经济的建设。华侨华人及其跨国公司推动内陆开放型经济建设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产业互通、人才引进与文化交流等方面。

  华侨华人及其跨国公司推动内陆开放型经济建设的路径有:首先应进一步扩大内陆地区经济的开放程度,包括完善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建设、加强内陆地区的交通运输设施建设。其次应充分发挥华侨华人的引领作用。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华侨华人与中国内陆地区的互通制度建设与华侨华人的服务政策体系。完善中国内陆与华侨华人的交流体系,鼓励华侨华人内部之间建立完备的组织体系,积极促成内陆与海外华侨华人之间进行联系的群团组织建立,从而加强华侨华人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内陆地区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巨大优势,积极举办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的活动,并邀请海外华侨华人参与进来,同时要加强中华文化教育工作,以此完善华侨华人与中国内陆的文化交流体系。

  ——胡明霞:《发挥华人华侨及其跨国企业作用促进内陆开放型经济建设》,原文载于《中国发展》2021年第10期。(暨南大学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供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