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侨讯   > 正文

国内侨讯
2020年NO.6 国内侨讯 

  会 议

  12月1日,中国侨联第八届新侨创新创业成果交流活动在京举行。活动当日颁发第八届“中国侨界贡献奖”,共表彰获奖者125名,其中一等奖59名,二等奖66名。

  近日,山西省侨务工作推进会在太原召开。会议传达学习有关精神,交流先进经验做法,介绍山西省招商引资政策项目,深入推进全省侨务工作。

  12月11日,重庆市金融系统召开第一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全市首家行业侨联组织正式成立。经过选举,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夏泓波当选重庆市金融系统归侨侨眷联合会主席,并产生了重庆市金融系统归侨侨眷联合会第一届委员会。

  经 科

  11月2—3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主办的“侨商侨领广西行”活动举行,18名侨商侨领组团到广西贵港市考察投资环境,达成意向投资12亿元人民币。

  11月18日,“创业中华•筑梦江苏”2020一带一路交汇点华商大会在南京市举办。10个“走出去”企业现场与新加坡江苏会等9个国家的侨团线上签约,有11名华商与相关单位现场对接投资意向。

  12月1日,第十二届“海外学子浙江行”活动在浙江宁波启动。本次活动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球同步开展。该活动自举办以来,已累计邀请逾1300个海外高层次项目团队来浙江考察对接,并促成800余名海外学子落户浙江。

  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委统战部以侨为“桥”为东港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侨界力量。近年来,共接待海内外客商46人次,签订合作协议5个,到位资金1.6亿元等。

  华 教

  11月16日,海南省技师学院“寻根之旅”研学活动开班仪式在该校举行。泰国近40名华裔学子参加此次研学活动。此次研学活动历时半个月,以“泰国线下研学+海南线上研学”的方式进行。线上研学以“海南寻根之旅”为主题,重点辐射海南琼海、文昌、万宁、儋州、海口等侨乡,推广海南特色旅游资源及特色区域文化。

  侨 青

  12月17日,由中国侨联主办、安徽省侨联承办的第三期“华裔杰青论坛”在安徽合肥举行,近50位青年侨领出席论坛。本次论坛以“新时代华裔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6位青年侨领围绕相关主题发表观点,交流侨团工作经验。

  近日,深圳市前海管理局与暨南大学在前海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决定在港澳台侨青年实习实践、创新创业、交往交流、教育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共同打造港澳台侨大学生青年实习实践平台、创新创业平台、交往交流平台、教育研究平台。

  侨 爱

  12月9日,由江西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江西省侨联、豫章师范学院共同主办的“侨联四海•情满赣鄱”爱心助学活动举行,活动2020年向该校173名成绩优异的贫困学子,每人发放助学金3000元,帮助同学们完成学业。

  侨 法

  近日,云南迪庆州侨办、侨联到香格里拉市雅瑞安和社区开展“侨爱心送温暖医疗队”暨侨法宣传活动,为雅瑞安和社区的185户搬迁户1062人送去关爱。

  山东省德州市委统战部积极开展全市涉侨政策法规大宣讲活动,侨务干部、侨界群众代表等500余人参加,加强对各级干部专项执法培训,召开侨界代表人士座谈会等。

  其 他

  由中央统战部培训中心编写的《侨务政策法规问答》(修订本)和《侨务工作知识问答》近期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两本书以问答题的形式,介绍了侨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政策法规等内容。

  近日,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纂、四川省侨办牵头承编的《四川省志•侨务志(1986—2005)》由方志出版社出版发行。该志系统记述了1986—2005年四川省侨务工作基本情况和发展历程。

  近日,由福建省厦门市档案馆主编的《近代厦门华侨档案选编》出版发行,165组、近500页珍贵档案以影印形式原貌公布,《选编》所辑档案的起止时间为1933年-1949年。

  (暨南大学图书馆•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供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