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侨讯   > 正文

国内侨讯
2021年NO.1 国内侨讯 

  会 议

  2020年11月24日,上海市政协召开华侨华人经理人座谈会,聚焦“后疫情时代,发挥外资、侨资在推动上海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中的积极作用”主题深入交流。市政协主席董云虎出席并讲话。16名华侨华人经理人代表先后发言,围绕上海强化“四大功能”、加快建设“五个中心”等提出意见建议。

  海南省委统战部日前在海口召开海南华侨历史文化研究座谈会。海南省内华侨历史文化研究领域近20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介绍从事海南华侨历史文化研究的专业领域和相关成果,并就如何发挥海南省丰富的华侨华人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服务自贸港建设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经 科

  日前,2020年浙江省侨界青年跨境电商培训班在省团校举行结业仪式,浙江省侨联副主席姚君明出席结业仪式并致辞。在为期五天的培训过程中,主办方邀请到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办、阿里巴巴、字节跳动、天猫、亚马逊等著名电商行业的精英讲师,为学员们传道授业解惑。学员们从跨境电商的理论、政策出发,进一步了解到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熟悉跨境电商业务。

  近日,湖北省政协常委、海外楚商联合会会长喻鹏组织列席湖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海外湖北籍代表,召开“2021海外楚商云视频新春团拜会”,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与全球楚商共叙乡情、共话商机,共同探讨2021年疫情新常态下全球楚商如何打破僵局、聚力发展。

  华 教

  2020年12月31日,“同心携手•共克时艰”海外华文教育云课堂总结大会在长沙召开。长沙市侨办主任饶福明出席会议并讲话。7月至12月,市侨办联合葡萄牙里斯本中文学校、南非德班学院,开设“同心携手•共克时艰”海外华文教育云课堂。11位来自长沙市华文教育基地及部分曾经外派过的优秀教师,通过网络向海外华校学生教授语文、数学、音乐、国画、剪纸等课程。会上,教师们分享了教学中的感受和体会。

  经过一年的努力,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顺利完成课题“区块链+华文教育”的研究,研究成果将在2021年3月正式交付海外华校使用,将加快推动华文教育的创新发展。该课题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下属的文化中国基金牵头研究,马来西亚桂和集团资助,清华大学、北京四中网校等单位和个人组成专家研究团队,成功破解将区块链应用于目前普通互联网教学中难以解决的问题,并集中各类华校需要的资源,把主动权交给海外华校。

  侨 爱

  1月20日,“侨爱南粤•金誉闻喜公益基金”签约暨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该基金是由金誉集团与广东省侨界仁爱基金会共同设立的专项基金,旨在发展侨界慈善公益事业,开展济困扶危、文化教育以及医疗卫生等领域的爱心项目,弘扬侨界乐善好施的光荣传统。中国侨联副主席、广东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黎静,金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永喜等参加了仪式。

  侨 法

  《四川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下称《条例》)已于1月27日经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修订通过,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条例》全文共三十八条,在原有《四川省华侨投资权益保护条例》的基础上,依据和参照了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将散见的有关华侨权益保护的条文予以分类衔接,汇总整理。《条例》始终贯穿“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理念,紧密结合四川实际,内容涵盖华侨在川生活、工作、发展的各个方面,旨在全面维护华侨在川的各项合法权益。

  (暨南大学图书馆•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供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