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侨讯   > 正文

国内侨讯
2021年NO.2 国内侨讯 

  会议

  3月4日,川渝两地侨务部门联席会第一次会议在四川广安召开。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杨大庆,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文甦,广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伟以及川渝毗邻25个市、区(县)统战侨务部门负责同志,基层侨务工作示范单位代表共80余人出席会议。

  3月5日,安徽省侨联召开省侨情信息管理系统管理使用试点培训会议,合肥、蚌埠、芜湖、马鞍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侨联和省侨联机关各部室信息管理员参加。此次培训标志着省侨情管理系统完成开发调试阶段,正式上线运营。

  4月7日,海南省侨界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在海口举办。多位侨界代表表示,通过党史主题课程的学习,更加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中国发展日新月异,海南自贸港充满机遇,侨胞愿以侨为“桥”促自贸港发展。本次座谈会由海南省侨办联合海口市侨办、海口市侨联举办。海南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海南省侨联、海南海外联谊会等涉侨部门机关党员干部,以及海南省侨商联合会、南侨机工历史研究会会员和海外侨胞、归侨侨眷代表50余人参会。

  4月13日,辽宁省侨商联合会第四届会员大会在沈阳召开,来自全省的侨商代表齐聚一堂。中国侨商联合会秘书长夏付东出席会议并讲话。辽宁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朝霞出席会议。会议听取审议《辽宁省侨商联合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等;选举产生辽宁省侨商联合会第四届理事会、监事会和常务理事会。会上,为新成立的辽宁省侨商联合会青年委员会、科创委员会、农产委员会、贸易委员会、文教委员会、经信委员会六个专业委员会进行了授牌。

  经科

  近日,浙江省青田县成立“双招双引全球联盟”,发动百个侨团、建立百个工作站,“云”聘来自34个国家的100名青田华侨华人作为“双招双引大使”。据悉,“双招双引大使”主要负责宣传和推介青田的投资环境、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相关政策,联络相关国家或地区的招商目标企业、招才目标群体,引荐符合青田县产业发展目标的投资项目、高端人才等。

  日前,青岛市委统战部邀请来自10个国家的15名海外侨领侨商齐聚青岛市城阳区,参加“侨连五洲•侨创青岛”活动,共商合作,共谋发展。侨领侨商在参观讲解、互动交流、产品体验等活动中,充分感受到青岛优质的国际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了回馈家乡、创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华教

  3月30日,2021“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春)令营开营仪式在京举行,此为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面向海外6-18周岁华裔青少年推出的网上公益活动。据介绍,2021年网上夏(春、秋、冬)令营分为两个阶段,夏(春)令营从3月至7月底,冬(秋)令营从8月至12月,每月举办1期,全年共举办10期。

  日前,由上海市松江区佘山镇团委主办,上海茸城社区平安服务社、江秋新苑社区居委会和镇侨联协办的“传承国粹文化,共庆百年盛诞”系列活动第一期——“青苗”剪纸课堂之“指尖上的国粹”在江秋新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将国粹文化带到了社区侨眷青少年身边。

  侨爱

  3月11日,一项以用于开展拥军优属、关爱退役军人等为主的基金——“湖北省慈善总会企业家爱心基金”设立暨授牌仪式在湖北省慈善总会举行。该基金由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湖北省企业家联合发展促进会会长邝远平发起,省企促会捐赠设立,基金将用于开展拥军优属、关爱退役军人、自然灾害救助、重大疫情防护、济困助学等慈善活动。基金目前共募集到现金及物资价值为300余万元,其中,邝远平自己带头捐款捐物270万元,众多爱心企业纷纷参与捐赠。

  侨法

  近日,广州市白云区司法局与白云区侨务局联合建立“为侨法律服务工作站”,为归侨侨眷、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拓宽其权益救济渠道。白云区制定的《广州市白云区建设村(居)“为侨法律服务联络点”工作方案》,明确建设标准和服务形式,依托402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和民科园,建成覆盖全区的“为侨法律服务工作站”站点。白云区还整合公共法律服务团队和侨务部门人员力量,架起为侨服务桥梁,一方面通过侨务部门公开侨务政策,接待侨界人士信访,答复侨疑,另一方面通过“为侨法律服务工作站”为侨界人士提供咨询、调解、公证等法律服务。

  3月25日,福建省德化县盖德致公小学举行“致公楼”揭牌暨爱心捐赠仪式。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会主委薛卫民出席活动并致辞,省委会秘书长王惠忠出席揭牌活动。菲律宾中国洪门致公党总部常务副主席刘建群代表菲律宾中国洪门致公党总部名誉主席佘明汀向学校捐赠3万元人民币;致公党员企业家骆晓敏捐赠爱心助学善款2万元人民币;德化县教育局向菲律宾中国洪门致公党、致公党员企业赠送了牌匾。

  4月20日,福建首个华侨房屋保护和开发中心在侨乡长乐挂牌。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副主席张瑶,福州市侨联主席蓝桂兰、副主席李清华为中心揭牌,并为福建(长乐猴屿)华侨房屋保护和开发中心“公益大使”陈清泉、张子霖、蒋梦麟等侨领颁发荣誉证书。陈式海表示,中心以政府搭台、侨胞支持、企业承办的形式,打造共建、共享、共有的公益平台,通过租借等形式,盘活空置侨房资源,做好华侨房屋保护和开发工作,把猴屿乡打造成为全省侨乡文化建设的示范和典型。

  其他

  由四川省侨办牵头,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四川省中医院共同参与建设的全球首个“天府云医•海外惠侨远程医疗站”2月4日在四川省中医院和西班牙侨商总会会馆成功连线、正式启用。“经近半年时间筹备,今天首个‘远程医疗站’在巴塞罗那正式启用,首个‘熊猫书屋’也正式向旅西侨胞开放,我们将组织四川各医院专家为旅西侨胞定期开展在线诊疗、中医康养讲座等服务,并捐赠大批中文书籍,帮助侨胞缓解医疗、子女教育等方面的困难”,四川省侨办主任文甦在启动仪式上的致辞中强调。

  2月26日,侨港镇举行侨港文史馆建设开工暨展品资金捐赠仪式。侨港文史馆是广西北海市首个归侨侨眷文史馆,也是首个乡镇文史馆,计划2021年内建成,将全面展示侨港镇成立40余年的发展变迁,保护侨港镇文化历史遗存,形象展现侨乡独特的文化魅力。侨港文史馆项目拟投资800万元,总占地面积约600平方米,集征集、收藏、研究、展示、利用、交流功能于一体,将成为北海归侨侨眷与社会各界的交流平台。

  3月27日上午,温州大学华侨学院与温州大学侨(留)联共赴文成县玉壶镇,举行温州大学华侨华人调研基地和华侨学院华文教育基地挂牌仪式。有关单位负责人及华侨华人学者等出席挂牌仪式。此次华侨华人调研基地和华文教育基地在文成县揭牌,对高校侨联与地方侨联融合发展、开展涉侨文化研究、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凝聚侨心、发挥侨力、维护侨益具有重要意义。

  4月10日,广西“壮族三月三”民俗文化走进北京首个“侨之家”社区——怡海社区,让社区居民共享民族多元文化盛宴。此次活动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主办,北京怡海集团、北京广西文化艺术促进会、北京广西企业商会、广西各市政府驻北京联络处共同承办。活动现场,文艺表演精彩纷呈,除了文艺表演,活动现场同时引入了壮乡美食展位。

  (暨南大学图书馆•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供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