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侨讯   > 正文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媒体见面会在北京举行等
2022年NO.1 国内侨讯 

  会 议

  2月16日,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媒体见面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凝心聚力,开创政协港澳台侨工作新局面”。会上,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朱小丹介绍了十三届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要工作情况、创新举措和履职成效,与会委员结合履职实际,围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强港澳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发挥海外侨胞作用讲好“中国故事”等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

  1月8日至11日,以“科技引领,服务东盟”为主题的2022侨界科技企业家迎新年会暨技术交流会在广西南宁举行,来自北京、广西等地以及海内外的侨界企业家、专家学者等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活动期间,还举办了中国—东盟技术转移协作网络新加坡工作站签约仪式。

  经 科

  近日,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项目开工仪式在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举行,这是欧美同学会全国第一个正式运营启动的海归小镇。此次开工的系列项目属于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核心区,共铺排建设项目33个,总投资约160亿元。

  广东江门坚持发挥华侨华人资源优势,深入推进“侨都赋能”工程。日前,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正式印发《江门市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试点方案》。根据《试点方案》,江门将设立创新创业、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三类试点示范区,以“侨”为“桥”吸引华侨华人回国投资兴业。

  1月24日,安徽省侨联、安徽省侨商联合会与滁州市人民政府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侨商项目对接活动。来自美国、加拿大、西班牙、匈牙利及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10余位侨领侨商在对接会上与滁州市政府积极洽谈,达成意向投资金额逾70亿元人民币。

  华 教

  1月13日,由上海徐汇区侨联主办的“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在沪海外委员座谈会暨‘海外华裔青少年文化交流基地’揭牌仪式”在徐汇滨江党群服务中心举行。上海市侨联主席齐全胜,徐汇区委常委、统战部长秦丽萍为“海外华裔青少年文化交流基地”揭牌。仪式上正式启动“全球中国文化VLOG大赛——我的中国家风故事”征集评选活动。

  春节前夕,华侨大学“华文星火”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志愿服务团的37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陆续在泰国、印度尼西亚、缅甸等3个国家7个地区,开展“跨越山海,一起向未来”主题活动。这是该校“华文星火”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志愿服务团开展的第七年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之旅,超过1000名当地中小学生参与其中。与此同时,留在中国的志愿者也通过“星火云校区”为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中文学校进行线上“中华课堂”教学服务,助力海外华文教学。

  2月9日,国务院侨办“网上外派教师”试点项目在山东德州举办开班仪式。“网上外派教师”试点项目是国务院侨办为应对当前中国外派教师无法赴海外支教的情况,探索出的华文教育“云上联谊”新形式。本次授课由德州学院承办,时间为2月9日至7月15日,课程包括汉语语言、书法、京剧脸谱、面塑等课程,构建了具有德州地域文化特色的课程体系,确保达到高质量的授课效果。

  侨 爱

  近日,四川乐山市夹江县侨联、夹江县侨台办与侨界爱心人士等一行来到夹江中学,开展“侨助学子圆梦青春”结对帮扶。此次共结对帮扶4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高中学生,从2022年1月起,每年每生资助6000元人民币,帮扶至大学毕业乃至更高阶段的学业。

  日前,福建省福州市侨联携手在榕海外侨领侨胞代表来到马尾快安福乐居敬老院,为这里的老人们带来慰问品及慰问金,向老人们传递来自福州侨界的新春祝福。此次慰问活动,共有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日本等25个国家的36名侨领侨胞参加。

  日前,天津侨商会会员单位天津瓷房子博物馆采购数万元的防疫物资,分别捐赠给天津市和平区劝业场街道、新疆路社区等单位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用实际行动彰显担当,助力一线抗击疫情。

  侨 法

  1月13日,“为侨办实事仲裁通五洲”——国际仲裁法律在线远程服务广州仲裁委新年侨界专场活动在广州举行,以线上+线下联动形式,推介全球首个中小微企业商事争议在线解决平台(ODR平台)。活动现场,广州仲裁委员会与澳大利亚深圳总商会、加拿大中华总商会等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国际仲裁法律服务、在线远程纠纷解决、信息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

  2月16日,海南省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2022年工作会议在海口举行。会上,海南省侨联聘请25所律师事务所的38名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加入省侨联法顾委委员团队。近年来,海南省侨联与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接,建立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成立“海南省涉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并与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等单位建立合作机制,为助力海南自贸港法治营商环境建设和维护侨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贡献。

  其 他

  日前,由浙江省温州大学申报的全国首个华侨华人学交叉学科硕士学位点正式获准设置。该硕士学位点分别设置华侨华人史、华文教育、华商经济和涉侨权益保护四个研究方向,未来还将实现更宽口径的华侨华人学交叉学科对接和建设。

  1月14日,江苏南京市侨办联合秦淮区侨办、南京金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共同举办“‘品味南京’‘一带一路’中餐文化交流活动”,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华人社团、华文学校负责人和海外华侨华人现场交流烹饪技艺,弘扬中餐文化。参加交流活动的海外华侨华人表示,看到南京烹饪大师们的精湛技艺,感受到中餐美食的独特魅力,更加坚定了繁荣中餐事业、传播中华文化的决心和信心。

  1月25日,由重庆市侨办、重庆市侨联主办的“四海传音•情系巴渝”全市侨界贺新春视频在网上“云展出”。活动精心挑选铜梁龙、川剧、独唱、杂技、民族舞等具有巴蜀地方特色的优秀中华文化节目,为广大海外川渝籍侨胞送去节日问候和新春祝福。

  1月27日,由中国侨联主办,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等承办的“共筑梦想同赴未来——华侨华人与冬奥主题展”辽宁巡展在辽宁省图书馆拉开帷幕。1月20日,华侨冰雪博物馆落成典礼暨“共筑梦想同赴未来——华侨华人与冬奥主题展”开幕式在北京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举行,此次辽宁巡展是华侨华人与冬奥主题展的一部分,分为“侨心相系百年梦圆”“冰雪世界梦想启航”“环球菁英筑梦赛场”“赤诚侨心冬奥有我”“办奥理念”和“人才沃土冬奥之约——冰雪运动的辽宁篇章”等6个篇章。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两个月。

  1月27日,由四川省侨办联合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和阿根廷华助中心携手打造的全球第二家“天府云医•海外惠侨远程医疗站”,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和四川泸州成功连线、正式启用。来自四川的名医专家将通过该平台为广大旅阿侨胞云端送抵周到精准的诊疗服务、专业讲座,有效缓解在阿侨胞持续抗疫和日常就诊燃眉之急。2021年2月,全球首家“天府云医•海外惠侨远程医疗站”在西班牙建成启用,截至目前已开展13期专业优质的在线诊疗、中医康养讲座等服务。同时,承载中华传统文化、巴蜀人文风貌等书籍读物的阿根廷“海外惠侨熊猫书屋”也同步落成。

  (暨南大学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供稿)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