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埠时讯   > 正文

旧金山侨界纪念辛亥革命 缅怀孙中山伟绩等
2011年NO.2 华埠时讯 

  旧金山侨界纪念辛亥革命 缅怀孙中山伟绩

  3月12日是辛亥革命100周年,也是孙中山先生逝世86周年纪念日。美国旧金山中国城圣玛丽广场的孙中山雕像前,118个旧金山湾区侨界和留学生团体的代表在这里集会,纪念辛亥革命,缅怀孙中山的丰功伟绩。与会者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来表达海外华侨华人盼望中华民族实现统一的愿望。

  12日上午,100多位与会者向孙中山雕像三鞠躬。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高占生致辞表示,孙中山一生为之奋斗终身的核心目标就是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他说,振兴中华和统一中国是中山思想的两大核心,也是他留给我们后世子孙的两大历史使命。两岸中国人有理由把民族复兴作为最大的基本共识,以振兴中华促进统一为己任,超越历史恩怨,妥善处理分歧,为台海地区谋和平,为中华民族谋振兴。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海外顾问池洪湖、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理事方李邦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退休教授王灵智和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会长卢小丹等分别致辞,追忆辛亥革命,缅怀孙中山的伟大思想和革命情怀。

  在日华媒华校热心捐款 帮助地震灾民度难关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日本大震灾难,牵动旅日华侨华人心。3月22日上午,日本华文媒体《现代中国报》总编辑郭均成、《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蒋丰以及日本同源中文学校代表等前往东京华侨总会,代表所在华文媒体和华文学校向日本华侨华人总会会长符易亨和东京华侨总会会长廖雅彦递交了捐款,对“3•11大地震”中受难的日本民众和华侨华人表示慰问。

  在捐赠仪式上,日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副会长陈学全向华媒华教负责人介绍了在日华侨华人捐助日本灾区的情况,希望华侨华人响应侨团的号召,积极投入抗震救灾的活动中去。

  日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会长符易亨指出,这场复合型灾难不仅考验了日本,也让在日华侨华人有了一次不平凡的应对遭难的经验。现在,日本震后需要援助,华侨华人应该伸出援助之手。

  东京华侨总会林斯福副会长、东华教育文化交流财团理事长江洋龙等侨领参加了这次捐赠仪式。

  旅法华人打造中法交流论坛 为两国合作搭建桥梁

  据法国欧洲时报网报道,2月17日,以“中国与法国,实现双赢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之关键与机遇”为背景,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圆桌论坛活动在法国巴黎国民议会Colbert大厅举行。这也是第一次中国的旅法华侨华人与法国各界友人在如此重要的场合探讨中法开展广泛合作的空间及模式,并探索携手实现双赢的成功之路。国民议会议员爱德华•库斯亚尔(Edouard COURTIAL)、中国驻法使馆科技处一秘曾秋生出席此次论坛。本次论坛得到积极响应,中法各界近300人踊跃参加,其中还包括其它国家的重要官员。

  论坛由Le Carréde Chine协会会长蔡联华和全法留学人员团体联合会会长林平主持,库斯亚尔议员致开幕词。France-Europe-Planète Bleue协会的主席帕特里斯•艾尔奴(Patrice Hernu)先生以“可持续发展,21世纪不同文明共通的意识形态——回顾与展望”为主题拉开了论坛的序幕。最后,林平先生对此次论坛作闭幕词,他鼓励大家继续努力,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为中法合作多做贡献。

  演讲嘉宾中,主办方邀请到3位旅法学者分别从气候、能源和国际合作等多个领域与法国的相关专家、学者进行深入对话。

  新西兰官员高度评价华侨华人  震后一切志愿支援工作

  新西兰民族事务部长和妇女事务部长帕拉塔2月28日说,感谢当地华侨华人在克赖斯特彻奇强烈地震发生后所做的一切志愿支援工作。

  帕拉塔当天在与当地华人地震援助小组的见面会上表示,克赖斯特彻奇发生的地震给所有人带来痛苦,新西兰政府感谢华侨华人自发组织起来,帮助受灾人群渡过难关。

  地震援助小组组长徐叶明说,在地震发生后,当地华侨华人立即行动起来,援助小组还建立网站作为当地人与外界的沟通渠道。徐叶明说,在震后3天内,网站的点击率超过1000次,成为当地华侨华人和国内沟通的主要方式之一。此外,当地华侨华人还主动为抵达新西兰的失踪中国公民家属提供住宿和其他生活帮助。

  新西兰南岛最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当地时间22日发生里氏6.3级地震。

  缅甸华侨华人在地震中  受灾较轻 积极募资救灾

  当地时间3月24日,缅甸东北部靠近泰国的边境地区发生里氏7.2级地震后,居住在缅甸与泰国边境地区的华侨华人在这次的地震中的伤亡情况较轻。

  地震发生以来,缅甸华侨华人团体迅速组织起来,募集资金和物资,多次自发驱车前往灾区,为灾民送去凉席、饮用水、食物、帐篷等急需物资。据介绍,27日启程的这批物资将运往距离大其力市70余公里的一处受灾严重的村庄。由于位置较为偏远,道路不畅,平常2小时路程,现在来回需要大半天时间。不过,当地的华侨华人依然克服各种困难,想方设法将物资送到灾区。-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