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埠时讯   > 正文

欧洲华商高峰论坛在巴黎召开 涉及升级转型等问题等
2013年NO.5 华埠时讯 

  8月28日,由暨南大学和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办的,以“了解华商、学习华商、联谊华商、服务华商”为主旨的欧洲华商高峰论坛在巴黎召开。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曹云华,副院长陈奕平及法国华侨华人会、法国青田同乡会和法国法华工商联合会等20多个侨团侨领共40多人参加了论坛。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池万升在致开幕辞时表示,法国目前有50多万华侨华人,法国侨社在度过了“生存、立足、融入”的发展阶段后,如何继续发展事业、团结侨团、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广华文教育,并为实现民族复兴作出贡献等,是他们目前思考较多的问题。这次暨南大学专家学者来访,正好可以就欧洲华侨华人经济发展现状、特点、困难与趋势,欧洲华文媒体、华文教育发展等情况进行深入探讨。相信通过这次论坛,一定会为法国华人社团在新的形势下,合情、合理、健康、有益地发展,树立侨社新形象和“树立海外中国公民文明形象”,写下新的篇章。

  在会上,与会者就华商事业的升级转型、华文教育、华侨华人融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华人移民赢得阿根廷主流社会尊重

  获杰出移民称号

  9月4日是阿根廷一年一度的移民节。当天,来自52个移民社区的移民代表在阿根廷移民局总部所在地举行庆祝活动,阿国家移民局局长杜瓦尔发表讲话并向各个移民社区选出的杰出移民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代表华人移民接受杰出移民奖的是华人进出口商会会长黄菁。黄菁上世纪90年代移民阿根廷,2011年4月被推选为华人进出口商会会长,并投入大量精力为商会会员服务。商会为中阿两国商贸往来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近年来,黄菁在巩固和提高进出口业务的基础上成立了金长城文化传媒公司,开始积极充当两国文化交流使者的角色。在金长城参与组织的众多活动中,中国城春节庙会活动影响最为深远,不仅赢得了阿根廷社会的高度赞扬,也为华人树立正面积极形象做出了贡献。

  阿根廷移民局局长亲自向黄菁颁发荣誉证书,象征着华人移民在阿根廷经济社会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非洲竖起首座“中华牌楼”

  南非总统出席剪彩仪式

  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东部的“德里克大街”,因为拥有200余家华人店铺而被称为西罗町唐人街。10月11日,非洲竖起的第一座“中华牌楼”剪彩仪式在这里举行,南非总统祖马出席仪式并发表讲话。

  祖马在讲话中说:“南非在过去20年内取得的最大成就之一,就是在建设不分种族、多元文化的社会。过去20年里,在南非的华侨华人人数显著增长,中国侨民对南非的贡献也显著增多。”

  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临时代办祝勤在剪彩仪式上指出,祖马出席仪式体现了南非政府对华人社区的肯定和支持。祝勤表示,“中华牌楼”是中华文化的象征,是南非华侨华人精神的象征,也是中南两国建交15年来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的象征,“新建的牌楼会让这里更加有名,唐人街会被更多人认同和接受”。

  据官方统计,南非共有约30万华侨华人,仅约翰内斯堡侨胞数量就超过10万,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荷兰中国文化基金会成立

  推动两国文化交流

  10月17日,以促进中国文化在荷兰发扬传承,推动中荷两国文化交流为目标的荷兰中国文化基金会正式成立。

  据基金会会长傅旭敏介绍,荷兰的华侨华人多年来一直积极推广、弘扬中国文化。近十几年来荷兰侨胞先后成立了荷兰中国文化促进会、荷兰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和荷中文化交流基金会等文化团体。荷兰中国文化基金会就是在这些社团的基础上合并成立的。

  荷兰海牙市政府高级政治顾问罗纳尔德·科斯特致辞说,中荷两国都具有优秀的传统文化,两国文化应该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他说:“近年来,中国春节庆祝活动连续在海牙举办十一届,海牙市中心修建了传统的中国牌楼,此外还有京剧巡演、汉语教学等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双方文化交流。我衷心祝愿,基金会不断发展壮大!”

  中国驻荷兰大使馆刘春参赞也祝愿荷兰中国文化基金会在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和理解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明报》加东版庆祝创刊20周年

  加拿大总理致贺信

  当地时间10月21日晚,《明报》加东版创刊20周年庆祝酒会在多伦多举行,加拿大总理哈珀致信祝贺。

  创刊于1993年的《明报》加东版,在加拿大华文媒体中影响力巨大,受众群体众多。此次庆祝活动吸引了广泛关注,加拿大联邦参议员胡子修代表联邦参议院及政府到场,并转呈哈珀总理的贺信。哈珀在贺信中赞扬《明报》加东版成为中加交流信息的主要来源,称赞该报对加拿大当地新闻的报道和对中国大陆、香港新闻的报道。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在贺信中表示,《明报》已发展成为加拿大最具影响力的华文报纸之一,在服务旅加华侨华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中加沟通了解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总领事房利也在致辞中肯定了《明报》加东版为促进中加两国人民友谊、为华社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