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埠时讯   > 正文

希腊希中信息传媒协会成立等
2014年NO.1 华埠时讯 

  希腊希中信息传媒协会成立

  陈雪燕任会长

  2013年12月29日,希腊希中信息传媒协会成立大会在雅典举行,大会选举希腊欧联通讯社社长陈雪燕为希腊希中信息传媒协会第一任会长,邹勇、殷作雷等当选为常务副会长。中国驻希腊使馆领事部主任刘敬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秘书长杨复强、希腊华侨华人总会会长陈兵雷,以及雅典市政府代表、各界友好人士、媒体代表应邀出席。

  会长陈雪燕介绍,希中信息传媒协会是在希腊欧联通讯社的基础上由社会各界、侨团、希腊主流媒体广泛参与的新媒体协会,其宗旨在于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国媒体与希腊媒体间的了解、交流与合作,推动希腊华人社会的团结合作与发展,倡导西方主流媒体客观公正地报道中国,让西方人真正了解中国。

  意大利佛罗伦萨中文学校牵手政府成立合作联盟

  日前,意大利佛罗伦萨中文学校正式与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政府、意大利协助发展中国家协会、意大利佛罗伦萨甘地学院、意大利佛罗伦萨中意文化交流协会“牵手”,成立“意大利佛罗伦萨中文学校合作联盟”。此举开创了海外华校与当地政府合作办学的先河,标志着意大利佛罗伦萨中文学校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副区长Stella Targetti、意大利教育部多元文化司学生处负责人和托斯卡纳大区教育办公室负责人、意大利协助发展中国家协会亚洲负责人等,共同见证了合作联盟成立。

  意大利佛罗伦萨中文学校是由温籍侨胞潘世立于2001年创办的全日制中文学校。该校作为目前意大利惟一一所被意大利教育部门纳入多元文化教育计划的华文学校,其独特鲜明的办学模式一直受到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佛罗伦萨省市教育机构的重视,被誉为多元文化教育领域最注重教学质量的学校。

  加拿大华人首创慈善社团五十华诞将办千叟宴

  2月6日,加拿大华人首创慈善社团孟尝会介绍,2014年该团体成立50周年之际,将在多伦多举办千叟宴等活动。

  成立于1964年的孟尝会秉承中国战国时期齐国孟尝君乐善好施的精神而命名,主要为华人社区提供护理服务,成立之初即希望在加拿大华人社区推广及实践中国传统美德。该会1965年获得加拿大安大略省许可证,1967年获得加拿大联邦政府批准成为华人首创慈善社团。

  据介绍,4月26日,孟尝会将在多伦多举办孟尝千叟宴,预计邀请超过八百嘉宾,与长者共度良宵,以示“敬老尊贤”。6月7日,将组织800至1000人进行接力行。其后还将举行电视直播,讲述长者故事,及孟尝之夜筹款晚宴等。

  据了解,孟尝会通过下属的长期护理中心、中文学校及青年社团,为不同年龄人士提供医疗护理、文化、教育及健康活动服务。截至目前,该会在加拿大多伦多已经拥有三间长期护理中心,总床位超过457个。加拿大安大略省现任和前任省督均是孟尝会荣誉赞助人。

  巴黎市政府携手华人欢度新春

  庆中法建交50周年

  2月12日晚,巴黎市政府与法国华裔互助会在巴黎市政厅联合举办中国新春招待会,共庆中法建交五十周年。巴黎市长德拉诺埃、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主任李平公参、巴黎第一副市长伊达尔戈、国民议会中法友好小组主席勒甘、法国华裔互助会会长郑辉、巴黎十三区副区长陈文雄以及旅法华侨华人、法国民众近千人参加了庆祝活动。

  巴黎市长德拉诺埃在致辞中向巴黎市的华侨华人拜年。他表示,旅法的华侨华人不但热爱自己的祖(籍)国,同时也成功地融入法国社会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13年来,中国春节的庆祝活动从只局限于中国人,演变成了一场巴黎人的节日、一场法国乃至全世界的盛会。他指出,今年是中法正式建交五十周年,巴黎将会举办更多的庆祝活动。他代表巴黎人热情欢迎中国朋友来巴黎旅游、生活,期待更多地和大家共享中国文化。

  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主任李平公参代表翟隽大使和中国大使馆向法国的侨胞们、法国友人致以新春的问候。他指出,中法两大文化在过去五十年的交流中相互吸引,极大促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为双方各领域合作的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并将在未来两国合作中发挥极大的作用。

  招待会上,市长德拉诺埃与中法嘉宾们一同进行了点睛仪式。随后,法国华裔互助会组织了中国特色的舞龙舞狮表演、儿童中国诗歌表演以及少数民族舞蹈等。中法青少年身着中国传统服饰载歌载舞,为中法观众献上了一场见证中法友谊的精彩演出。

  菲华工商总会召开大会

  菲律宾副总统感谢华商贡献

  2月17日,菲华工商总会第八次全国会员大会开幕,菲律宾共和国副总统杰佐马·敏乃应邀莅临担任大会贵宾主讲人。

  菲华工商总会理事长黄烨烽表示,成立16年来菲华工商总会代表菲律宾的华裔商人致力于促进国家建设,他列举了本会在过去两年所推行的各项教育、商业、文化与社会慈善公益事业,为促进两个族群之间的亲善融合,贡献了本身的力量。

  敏乃在演说中表示,菲律宾目前正面临多项挑战,特别是去年底三描与礼智等地区遭到超级台风“尤兰沓”吹袭,灾情惨重,他曾亲自视察灾区,对灾民的苦况感同身受,如今房屋署正在协助灾区进行重建,他赞扬华商对国家的贡献,呼吁大家团结一致,积极参与灾区的重建工作。■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