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埠时讯   > 正文

中国首次赶超英国成为新西兰最大移民来源国等
2014年NO.2 华埠时讯 

  最新发布的年度《移民趋势及展望报告》(Migration Trends and Outlook report)显示,在2012/13年度,中国首次超过英国,成为新西兰最大移民来源国。

  报告统计数据显示,在2012/13年度,共有38,961人的居留签证申请获批,其中15%来自中国,英国和印度则以13%并列第二。此外,在新西兰的海外留学生当中,来自中国的留学生人数已超过1/4,与此同时,在这一年间,来自中国的海外游客人数也出现了急速增长,与上年相比,入境新西兰的中国游客数量增加了47,000人,增幅达29%,使中国在新西兰游客来源国的排行榜上从第3位蹿升至榜首。

  在2012/13年度,新西兰的净流入移民人数达到7,900人,成功扭转了前一年的“颓势”。而在2011/12年度,新西兰的移民状态尚处于净流失状态,净流出人口数量达3,200人。据该报告预测,伴随经济不断增长,自今年年中起,新西兰的永久和长期移民净流入数量将超过30,000。

  如今,新西兰近36%的永久居民来自亚洲三大国:中国(5,794)、印度(5,128)和菲律宾(3,051)。

  《法国华侨华人社会发展简史》

  在巴黎发布

  3月15日,由旅法华人作家梁源法、叶星球合作编写的《法国华侨华人社会发展简史》新书发布会在巴黎欧洲时报文化中心举行。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何亚非特为此书题词:“忆旅法侨胞辉煌历史,书中法人民友谊篇章。”

  该书由巴黎太平洋通出版社2014年2月出版。全书共18章,分上、下两篇,共11万余字,并配以各个时期的相关图片,书后附7个附录。另外,该书已经开始进行翻译工作,计划在今年年中出版法文版。

  上篇是从追记1702年第一个中国人到法国生活开始,一直写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后,记述华侨华人在法国生活和创业的艰难岁月。其中详细追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14万华工在法国的光辉业绩;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众多中华学子到法国“勤工俭学”,追寻“救国兴邦”真理的轨迹;旅法华侨华人为支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所作出的贡献,等等。下篇是从1964年中法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一直写到21世纪前10年期间,旅法华侨华人社会逐步形成的过程。其中着重记述了法国华侨华人在法兰西土地上艰苦创业、与法国人民友好相处,既发展了自己的事业,同时也为当地社会作出贡献的历程。书中还详细介绍了法国华侨华人各类社团的情况。

  美国十大最佳华埠排行榜出炉

  旧金山居首

  “今日美国”(USA Today)日前公布最新美国十大最佳华埠排行榜,芝加哥华埠名列季军,仅次于旧金山及纽约。芝加哥美洲华裔博物馆认为,这对刚过百岁生日的芝城华埠,无疑是最好的肯定。

  这份十大最佳华埠名单,由“今日美国”根据华埠是否在当地拥有高辨识度、是否让游客感受到“身处异乡”的文化体验、是否可以品尝到正宗的中餐美食等,作为评定最佳华埠的依据。

  除名列前三的城市外,其他从第四名到第十名的最佳华埠城市,依名次分别为西雅图、费城、檀香山、波士顿、洛杉矶、休斯敦、华盛顿。

  被认为是华人到美国落脚的第一个集中区的旧金山,为全美首个出现“华埠”的开山元老,据这篇报道描述,旧金山华埠位于金融区附近,有狭窄古老的街道,每个巷弄都有文化惊喜。纽约华埠则几乎放眼所及都是中文招牌、广告,走在街头耳边听到的对话几乎都是中文,贩卖着鱼类、蔬菜的传统市场摊贩,是当地华埠的最大特色。

  津巴布韦华侨华人联合总会成立

  致力促进两国合作

  3月31日,津巴布韦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在该国首都哈拉雷成立。津巴布韦副总统穆菊茹发来贺电,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林琳与津方政府高级官员共同为联合总会揭牌。

  津巴布韦地方政府部长琼博宣读了该国副总统穆菊茹的贺电。贺电称,希望津巴布韦华侨华人联合总会进一步密切两国合作关系,津方将为中国人来津投资创造便利条件。

  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林琳表示,在津华侨华人是中津友好的见证者、亲历者和推动者,希望津巴布韦华侨华人联合总会秉承建会宗旨,增强侨团凝聚力,团结兄弟侨团,发挥引领作用。

  津巴布韦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会长丛玉玲表示,联合总会将致力于促进中津两国经贸合作,积极维护在津华侨华人权益,并努力融入津巴布韦社会,回馈当地人民。

  意大利曼托瓦大学与当地华人社团

  达成战略合作

  4月5日,在意大利北部的曼托瓦市曼托瓦大学会议室,曼托瓦大学与曼托瓦华侨华人总会为共谋发展达成战略合作,开创了意大利高等学府关注和重视当地华人社团资源,充分发挥华人社团优势,建立与华人社团密切联系的新合作模式。曼托瓦省省长Alessandro Pastacci及中国驻意大利使领馆有关人员出席了洽谈会。

  曼托瓦大学是意大利知名高等学府,曼托瓦华侨华人总会去年成立,会长团成员由一批年轻华商组成,社会融入程度高,大多数成员事业成功、热心公益。该会在当地社会及华社享有很高声誉,得到中国驻米兰总领馆及当地政府的充分肯定。

  曼托瓦大学与曼托瓦华侨华人总会合作内容包括:曼托瓦大学为总会提供教室,用于与总会合作开办中文教学基地,面向当地学习中文爱好者及华侨华人子女;为总会企业家提供理论支持、培训和交流平台;通过总会加强与中国高校的交流合作;双方合作,在2015年米兰世博会期间,推动更多中国游客来曼托瓦观光旅游等。

  曼托瓦省省长Alessandro Pastacci表示,衷心希望曼托瓦大学与曼托瓦华侨华人总会的合作就像播下的“种子”,在双方的培育、呵护下,结出象征两国友谊、促进双方更好发展的硕果。■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