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埠时讯   > 正文

韩中文化友协会长获韩国最高文化奖 华人首获殊荣等
2014年NO.3 华埠时讯 

  5月12日,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韩国旅游发展局)公布了第33届世宗文化奖获奖名单。韩中文化友好协会会长曲欢荣获世宗文化奖的国际合作单元大奖,成为该奖项的首位华人获奖者。

  曲欢会长携同中韩两国文化业界主要人士,2004年共同组建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直属国家级社团韩中文化友好协会(简称韩中文化友协),为推广中韩两国文化交流做出卓越贡献。协会通过举办“中韩缘”文化节,推动两国中央和地方政府、企业之间的交流进一步发展;通过举办“心连心”韩中青少年交流活动,免费为来自中国青海、贵州等地以及韩国全罗南道、庆尚北道等地区的400余名中韩单亲家庭子女、边远贫困地区青少年提供了海外文化探访的机会。

  世宗文化奖设立于1982年,旨在发扬世宗大王的创意精神。世宗大王是朝鲜王朝第四代王,创造了“训民正音”(现在的韩语文字)。韩国文化观光部每年筛选出为韩国民族文化发展做出贡献的团体和个人,向其颁发该奖项,奖项由韩国总统亲自签字。

  新加坡华社举办端午嘉年华

  各族居民共庆华人佳节

  5月25日晚,由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大巴窑中民众俱乐部与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联办的“2014端午节嘉年华会”,在大巴窑图书馆前的广场举行,吸引了800至1000名各族同胞参加。活动主宾为国防部长黄永宏。

  “趣味旱龙舟竞技大赛”是今年活动的重点项目之一,共有16支队伍参加。参加队伍除了来自会馆和社团之外,还有马来和印度族同胞组队参赛。

  为了向新移民和当地居民提供一个了解新加坡社会的平台,新加坡宗乡会馆去年主办了第一届“认识新加坡竞赛”。主办方今年再度举办竞赛,参赛者在“2014端午节嘉年华会”上进行第一轮比赛。此外,现场还有绘画和摄影比赛。

  主办方希望通过活动推动跨族群、跨社区的交流。当天的节目除了有各会馆和团体呈现的华族文化表演,以及售卖传统美食的摊位,主办方还安排了马来和印度族同胞在现场表演等。

  嘉年华会现场还特设一棵许愿树,除了纪念屈原,也让民众挂上愿望和祝福,达到纳福迎祥的目的。

  澳洲女王诞辰日表彰突出贡献者

  6名华人获勋衔

  今年澳洲女王诞辰日零点刚过,澳洲总督秘书处就公布了获发勋章的澳洲人名单,近800人获授勋衔。除了军方表彰的212人,571名澳洲人获得政府勋衔。其中,2名华人分获AO (Office of the Order of Australia)勋衔和AM (Members of the Order of Australia) 勋衔,另外4名华人获OAM (Medals of the Order of Australia) 勋衔。

  这6位华人,有对墨尔本多元文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传奇市长苏震西;有多年来致力于妇女工作和维护社会平等原则的颜贤美;有澳洲华人体育联合会缔造人,致力于提高华人体质的林耿辉;有甘做多元文化“公仆”,以药房服务社会的林山;有博爱老幼信托基金会成立人之一,积极推动印支高龄宿舍落成的曾维佳;还有一直热心公益事业的陈运明。

  澳洲政府为表彰“对国家和人民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于1975年惠特兰总理执政期间正式建立授勋制度。澳洲总督秘书处会在每年国庆日和女王诞辰日各公布一批获奖人名单进行表彰。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与华人

  共庆中法建交50周年

  6月10日,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应法国华社之邀,在巴黎与法国华人社团共同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并发表讲话。

  当晚,法国主要华人社团负责人、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代表和法国各界人士200余人齐聚一堂,举办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酒会。作为中法友好关系发展的见证者,萨科齐应邀出席酒会并发表演讲。

  萨科齐在致辞中引用戴高乐将军在1964年两国建交之年的评价说,中、法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民族国家之一,都拥有伟大的文明。中国是一个“真正的国家”,拥有“真正的人民、自豪的人民”。

  萨科齐回顾了历史上中国在文化艺术和哲学思想方面对法国的影响和借鉴意义,并分享了自己研读孔子经典的心得。

  萨科齐指出,法国华人掌握两国语言文化,熟悉两国社会制度,是两国源远流长的交往史的代表,可在推动两国友好关系中发挥关键作用。

  全美总统学者奖颁发

  华裔学生占1/4刷新纪录

  6月22日晚,象征全美高中生最高荣誉的“总统学者奖”在华盛顿举行颁奖典礼,141位各州高中毕业生中的“强中强”,接受美国教育部长唐侃(Arne Duncan)颁奖。今年获选的华裔学生有34人,刷新历届纪录,占获奖总人数近四分之一。

  颁奖典礼中,唐侃盛赞今年的总统学者奖获奖者称,获奖者们展示了年轻学生们不断挑战自己、精益求精的风采,成果非同凡响。这群学生也代表了所有美国年轻人的无限潜能,将会推动美国继续往前,并且持续地影响他们的家庭、小区和社会。  

  这是美国第50届总统学者奖,该奖创立半世纪至今已表彰超过6500名全美最优秀的高中生。由奥巴马总统任命的“白宫总统学者委员会”根据入围学生的学术成就、艺术修养、小区服务经历等,综合考评,每州、华盛顿特区及波多黎各选出应届高中生男、女各一人,另再选不分区的15名获奖人,以及20名艺术类总统学者奖获奖人。■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