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埠时讯   > 正文

江西省外侨办服务侨企出新招等
2014年NO.3 华埠时讯 

  为进一步提升江西省服务侨资企业水平,创造更好的安商亲商外部环境,江西省外侨办将2014年侨务工作主题定位为“侨企服务年”,在全省外事侨务系统设立“两级挂点服务侨资企业”制度,切实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密切与全省侨资企业联系。

  新举措设置了“三定服务”要求,即在全省侨资企业特别是120家重点联系服务侨资企业当中,实行“定期走访、定点联系、定人服务”。还由办分管领导等组成调研小组,于4月中旬前往萍乡、新余两市开展侨资企业实地调研。调研小组走访了江西侨锋实业有限公司等二十家侨资企业,重点了解侨资企业现状及在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共同探讨解决企业问题的思路和举措。

  在走访调研中,同时联合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现场办公,为企业答疑解惑,增强了为侨资企业服务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为江西省侨资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助力。

  (张黎黎)

  浙江省慈善总会侨爱分会成立

  在浙江省侨办大力倡导下,浙江省慈善总会侨爱分会于4月19日正式成立。在成立仪式上,来自香港、美国、瑞典、荷兰、厄瓜多尔等国家和地区的侨胞、侨团和侨资企业为侨爱分会捐赠启动资金1200万元人民币。

  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赵一德出席成立仪式。他指出,侨爱分会的成立,是一个创造性的举措,生动反映了浙江海外侨胞、归侨侨眷“情系家乡,回报桑梓”的崇高品德,展示了浙商义利并举、从善向上的良好精神面貌,向社会传递了强大的正能量。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慈善总会侨爱分会名誉会长吴国华在致辞中表示,侨爱分会的成立,既为浙江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和归侨侨眷从事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搭建了一个新的广阔平台,又把侨界的慈善义举纳入一个科学、规范、持久的轨道,必将进一步推动浙江省公益慈善事业迈向新的水平。

  浙江省慈善总会侨爱分会是由关心、支持浙江慈善事业的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归侨侨眷以及侨资企业和海外侨团自愿加入的非盈利性社会团体,也是浙江省慈善总会第一个分会组织。其公益活动的业务范围包括接受捐赠、募集善款、赈灾救助、扶贫济困、慈善救助及组织参加公益事业、与国内外公益机构和华侨华人公益慈善团体开展交流与合作等。温州籍侨商、中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戴其丰当选为侨爱分会首任会长。

  (浙江省侨办)

  西安市开展“为侨服务宣传周”活动

  4月25日,西安市外侨办组织的“为侨服务宣传周”圆满落幕。该活动旨在提高侨法知晓率,营造亲侨、爱侨、护侨的良好社会氛围。活动期间共解答群众咨询730余人次,发放《为侨服务指南》、《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中国安全风险防范指南》等宣传资料2600余册,受益群众近万人。

  西安市外侨办将侨法宣传和涉外领事保护宣传结合起来,先后在高新区留创园、西北大学社区、雁塔新文化广场等闹市区设立流动宣传点,运用LED流动宣传车、展示宣传板、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等形式,宣传涉侨、涉外法律法规,各宣传点的辖区外事侨务主管部门也主动到宣传点现场,面对面地向群众宣讲涉侨法律法规,解答涉侨涉外法律和政策咨询,赠送宣传资料,扩大侨法宣传的辐射面和影响力,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

  (白西丁)

  暨南大学董事会

  增聘王军、陈经纬为校董

  5月5日,暨南大学董事会在北京举行了在京校董座谈会。原国务委员、学校董事会董事长戴秉国,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学校董事会副董事长马儒沛,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学校董事会副董事长刘谦及相关校董等出席会议。戴秉国董事长向原中信集团董事长王军和经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经纬颁发校董聘书。会上,戴秉国董事长指出,暨南大学所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学校的发展我们充满信心。裘援平主任表示,相信各位董事一定会继续支持暨南大学的发展,为学校的教育事业建言献策,为推动学校向前发展和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贡献力量。座谈会上,暨南大学校长胡军汇报了学校一年来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未来准备开展的几项重点工作,校董们纷纷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教育事业的建设与发展。

  (暨南大学)

  和平之君“侨爱福利院”授牌仪式在津举行

  为鼓励和表彰华侨华人对我国社会福利和公益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国务院侨办命名侨捐项目天津和平之君儿童福利院为“侨爱福利院”。5月7日上午举行授牌仪式,国务院侨办国内司许玉明司长、天津市政府庞金华副秘书长出席,市侨办、武清区、市妇联、市慈善协会负责同志参加。

  和平之君儿童福利院是第一家由海外华侨华人捐赠发起、专门救助国内孤残儿童的慈善福利机构,美籍华人杨应瑞先生及其创办的美国慈亲基金等募集资金,共捐赠人民币1800余万元。福利院自2003年创办至今,杨先生等华侨华人和涉侨机构每年都捐资支持运营,形成了政府主导、侨捐资助、多方参与的运作模式。福利院在海外侨胞爱心人士的热心资助、武清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福利院教职工的不懈努力下,累积接纳救助孤残儿童174名。-

  (天津市侨办)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