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埠时讯   > 正文

华埠时讯
2014年NO.4 华埠时讯 

  牙买加华社举办系列活动

  纪念华人移民牙买加160周年

  今年是华人移民牙买加160周年。为宣传中华文化,促进侨务工作发展,我国驻牙买加使馆近期与牙买加中华会馆合作组织了多场纪念活动。

  7月25目,举行记录片《寻找罗登秀:从哈莱姆到中国》在牙首映仪式。影片讲述了在纽约黑人区长大并拥有四分之一华人血统的罗芙娜,为寻找祖父罗登秀足迹,将分散于中国、牙买加、美国等多个国家的数百人大家庭团聚在一起的感人故事。

  7月26目,举行名为《连接中国》的音乐颁奖仪式,奖励曾为牙买加流行音乐做出杰出贡献的华人。通过活动,许多观众第一次了解到如此多的华人曾一直活跃在牙流行乐坛并做出卓越贡献。牙交通部长、司法部长等多名政要出席。

  7月27日,举行中华会馆老馆开放日活动并现场播放记录片《中国商铺》。多名当地出生的华人现场分享了小时候的生活点滴,透视出华人在牙买加奋斗历程,以及中华会馆等华人社团在华人社区中发挥的独特作用。

  7月30日,邀请罗凯斯博士举办名为《1854年:中国、牙买加和巴拿马》的讲座。会议由曾获诺贝尔奖的安东尼•陈教授主持,董晓军大使及牙中友协主席费(Fay)等多名牙友好人士一同出席活动。罗教授用大量史实资料详细介绍了早期华人移民牙买加的历史背景及详细情况,并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交流。

  第11届欧洲华文传媒论坛汉堡开幕

  商讨华媒发展

  7月11日,第11届欧洲华文传媒论坛在德国汉堡隆重开幕。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新闻和公共外交参赞曾凡华、中国驻汉堡总领事杨惠群、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张雷、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文教部代表姚青、人民日报海外版编委刘鲁燕,汉堡商会会长梅尔斯海默、汉堡州政府新闻发言人施默尔,以及来自欧洲20余个国家及中国大陆、香港的60多位华文媒体负责人出席了论坛。

  曾凡华、王冬梅、张雷等向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姚青在致辞中表示,欧洲华文传媒论坛已成为欧洲华文媒体求同存异、相互扶持、守望相助、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海默会长代表汉堡商会、施默尔代表州政府对论坛在汉堡召开表示欢迎和感谢。

  开幕式后,会议特邀《今日头条》产品市场副总裁黄河、《人民日报》海外版编委刘鲁燕、《欧洲新报》社长陈茫进行主题发言。与会者就“华文媒体的非主流语境与主流声音”、“新媒体、传统媒体的过渡与对接”、“华文媒体的自我完善与拓展突破”等话题进行研讨交流。

  迄今为止,成立于1997年、有近60家会员单位的欧洲华文传媒协会,作为欧洲华文媒体沟通、合作、交流的平台,已分别在法国、匈牙利、奥地利、西班牙、意大利、罗马尼亚、葡萄牙举办了10届研讨会。两年一度的论坛已成为欧洲华人社会中极具影响力的欧华传媒盛会。

  新加坡总理会见华社代表

  赞其为国家所做贡献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16日报道,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过去一个月的三场午餐会上与华社团体代表会面,了解其近况及所关注的课题,并感谢他们的默默耕耘,为国家效劳。

  李显龙总理把与三组华社代表会面的照片上传到了自己的网络空间。他用中文写道:“我国华社商团、宗乡会馆、文化团体、教育组织、媒体机构和新移民协会等对发扬汉族汉语文化及照料社群扮演重要的角色……感谢他们默默耕耘,为国效劳。祝他们事事顺利, 马到成功。”

  据了解,李显龙总理每年都会不定期地与华社代表会面,了解社团近况并让他们提出在推广活动方面遇到的问题。

  领导华社联络组的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防部第二部长陈振声和其他成员,如教育部兼通讯及新闻部政务部长沈颖,以及总理公署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陈振泉,也出席了午餐。

  英国多家华人社团

  倡议为一战华工建立纪念碑

  8月14日,英国华人社会论坛、英国华人参政计划等多家华侨华人社团在伦敦联合发起“确保我们永记”活动,倡议在英国为一战期间支援协约国的中国籍劳工建立永久性纪念碑。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应英国、法国、比利时等协约国的要求,先后有约14万中国劳工远渡重洋支援协约国,承担战勤保障任务,有些人还直接参加了战斗,为一战协约国的胜利作出巨大贡献和牺牲。其中,英国招募的华工达9.6万人。虽然英国有4.3万个一战纪念碑,却没有提及中国劳工团队的贡献。

  英国华人社会论坛等侨团计划在2017年8月14日,即中国正式对德、奥宣战百年之际,在英国促成为中国劳工团队建立一座与其历史功勋相衬的纪念碑。同时,主办方还将发起一份有10万人署名的电子请愿书,要求英国政府通过可行的方法,支持建造纪念碑;在清明节时,带领841名英籍华人儿童到法国滨海努瓦耶勒市华工墓园,向中国劳工集体致敬。

  华人出任英国顶尖研究中心首席教授

  研究能源发展

  近日,英国高视公司及皇家工程院任命丁玉龙教授为首席教授。

  丁玉龙曾在北京科技大学任教。在他带领下,位于英国伯明翰大学的世界第一所低温能源储备研究中心,开启了一项5年的研究。

  作为英国大型长期液态空气能源储存系统的发展者,皇家工程学院和英国高视公司已经合作资助丁玉龙去开拓这项新兴工程。

  据悉,该工程实现后,可将过量的或非峰值的电能转化为多种百万瓦特储能,进而推动多种可再生资源,例如风能和太阳能的发展。■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