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埠时讯   > 正文

华埠时讯
——阿根廷华人首次办理选民登记 迈出参政议政第一步
2014年NO.5 华埠时讯 

  9月4日,首批60多名阿根廷华人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高级法院办理选民登记手续,这意味着该批华人拥有了明年布市议员选举的投票权。根据阿根廷首都相关法律,凡是在阿根廷取得居留权并在首都居住满3年的外国人都有权利参与首都地方选举,但前提是必须提前半年在首都最高法院或者选举法庭进行自愿选民登记。在阿根廷以往的历次选举中,华侨华人还没有参加过选举投票,因此这一次阿根廷华人进行集体选民登记,可谓是在阿根廷社会参政议政的第一步。

  阿根廷现有华侨华人总数约13万,仅布宜诺斯艾利斯就有超过5万人,目前入籍华人约有1万。根据以往布市选举的经验,一位议员当选需要约3万至6万张票。

  首部《澳大利亚华人年鉴(2013)》

  出版发行

  9月23日,首部《澳大利亚华人年鉴(2013)》在悉尼举行首发式,来自华侨华人社区、澳中政界等代表200人出席。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发来贺辞说,包括华人等在内的来澳新移民,丰富了澳大利亚的文化,也为澳历史增添了英雄般的色彩。他赞扬华人在澳商业、教育、艺术等各行业作出的宝贵贡献,“现代的澳大利亚如果没有他们是无法想象的”。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马朝旭在贺辞中表示,《澳大利亚华人年鉴》将会为促进华侨华人社会团结进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加深中澳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澳大利亚华人年鉴(2013)》全书600页、近68万字、150余幅图片、1500余个词条,涉及全澳数千名人物、各社团和机构组织,涵盖澳华社区2013年重大活动和事件,追溯200年来的澳大利亚华人史,为中澳两国和全球华人提供了解、研究澳大利亚华人社会的基本资料。据悉,该年鉴已被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等机构收藏。

  加拿大BBC温莎边界商会为中加贸易牵线搭桥

  在加拿大安省温莎市的Furlan商务俱乐部,40名大温莎地区的企业家日前出席了加拿大Border Business Club(BBC)温莎边界商会的聚会。

  BBC商会是大温莎底特律的非盈利团体,成员以当地华人企业家为主,并积极接纳当地企业家,其成立旨在发展加拿大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利用大温莎底特律的边界优势,搭建商业信息交流和贸易平台,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该会企业家一致认为:交流、创新、持续应是商会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一是以交流为本,使商会成为一个活跃的创业家园。商会争取定期组织会员参加商业培训、经贸洽谈等活动,并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利用美加边界的地理优势,以中国深圳为样板,为中国与加拿大两地经济技术等多方面的沟通交流,以及招商引资做出贡献。二是以创新为魂,使BBC商会成为一个激励创新的商业圈子。三是以持续为体,使BBC商会成为一个鲲鹏展翅的起跑平台。

  海外华侨华人举行系列活动

  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

  近日,部分国家华侨华人团体和中国留学生分别举行了一系列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

  在澳大利亚堪培拉的华侨华人及留学生10月3日在澳大利亚国会大厦举办“中国心”大型文艺晚会,庆祝新中国65周年华诞。

  庆“十一”中俄联欢会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追忆友好时光晚会日前在圣彼得堡举行,来自圣彼得堡的老战士和当地华侨华人以及中国留学生观看了晚会。

  来自荷兰各界的300余名华侨华人日前欢聚在鹿特丹,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庆典活动组委会主席刘海跃表示,中国欣欣向荣,蒸蒸日上,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成为全世界中华儿女的坚强后盾。

  由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65周年同欢同庆音乐歌舞晚会”日前在东京举行。中国海南歌舞团、日本演艺界人士和在日华人艺术家同台表演。

  旅居罗马尼亚的多个华侨社团欢聚一堂,以歌舞表演欢庆新中国成立65周年暨中罗建交65周年。

  挪威中文学校日前在奥斯陆举行歌舞表演等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奥斯陆华侨华人和中国驻挪威大使馆工作人员等应邀参加活动。

  华人发声十年磨一剑

  欧洲华语广播电台开播

  10月20日,法国首家华语电台—欧洲华语广播电台在巴黎正式开播,这是有史以来欧洲大陆首个全日制播音的中法双语电台,大巴黎地区华人听众首次听到“自己的声音”。

  “欧洲华语广播电台”由部分在法华侨华人集资发起,并从2005年开始筹建和申请,2009年获法国最高视听委员会批准。该电台覆盖范围为法国大巴黎地区。据了解,电台理事会由林精平等8名旅法华人组成。

  电台台长林精平表示,希望通过这个电台,让旅法华侨华人了解当地政府的法律政令,在每个层次真正融入法国社会;同时在节目中多方面介绍祖(籍)国日新月异的建设发展,让海外游子和家乡的联系更加密切。

  欧洲华语电台的最大特色是中法双语的节目设置。在24小时的滚动播出中,中文和法文的比例各占一半。到目前为止,欧洲华语电台策划制定了15档不同的节目,包含时政、经济、民生、法律、艺术等多个领域。在中文节目中,除了及时播报中法两国及国际时事新闻外,还会提供许多实用的生活资讯信息。在法语节目中,电台将用法文推广中国特色文化等。电台准备用3年时间,分批逐步增加、完善这15挡节目的内容,并从目前的录播逐渐走向直播。-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