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埠时讯   > 正文

华埠时讯
——巴西里约华人华侨中国文化培训学校签约仪式举行等
2014年NO.6 华埠时讯 

  巴西里约华人华侨中国文化培训学校签约仪式举行

  近日,由浙江中华文化学院与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打造的里约首所致力于培训华侨华人中国文化的培训学校合作办学签约仪式在里约举行。

  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副总领事李艳君在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巴西的海外侨胞为推动巴西当地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这些侨胞也亟需汲取更多中华文化的营养,及时了解国内的各项相关政策,这所由双方联合打造的学校无疑给大家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尹楚平表示,传播中华文化,提高侨领素质是办学的重要宗旨之一,让中华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也是以后华侨华人的重要使命之一。

  目前该培训学校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2015年正式启动。

  菲律宾历史最久华文报纸《商报》庆祝创刊95周年

  11月25日,菲律宾历史最悠久的华文报纸《商报》庆祝创刊95周年。中国驻菲大使馆临时代办孙向阳、菲国参议员格丽丝.傅、前参议员祝克.阿罗约以及当地主要侨团领袖等上百人参加了当晚在马尼拉举办的庆祝酒会。

  孙向阳在致辞时指出,经过近一个世纪的顽强打拼,《商报》不仅为华社提供资讯服务,成为旅菲侨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更走出华社与主流媒体并驾齐驱,成为菲律宾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商报》已经成为菲律宾华文媒体的一面旗帜。”

  菲律宾参议院公共信息和大众传媒委员会主席格丽丝.傅参议员在致辞时强调,对于任何一家媒体来说能够存在95年本身就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证明了《商报》管理层与员工对于传播与商界相关新闻资讯的坚定信念。

  《商报》创刊于1919年10月,前身为《华侨商报》,初期为马尼拉中华商会的月刊,1922年改组为日报。该报在日本侵占菲律宾期间以及马科斯在菲实行军事统治期间曾两次被迫停刊,1986年再度复刊并改名为《商报》。

  博茨瓦纳举办首届华人论坛探讨华人发展面临问题

  11月29日,博茨瓦纳首届华人论坛在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举行,与会人员探讨了华侨华人在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

  论坛由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以下简称统促会)暨华人慈善基金会举办。博茨瓦纳统促会会长南庚戌介绍,这是博茨瓦纳首届华人论坛,计划每年举办一次,根据不同形势确定论坛主题。本次论坛旨在探讨如何进一步改善华侨华人在当地的生存环境。

  博茨瓦纳统促会当天还举行年会,提出下一年工作方向,并举行了网站开通仪式。

  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馆、各侨团和中资公司代表等参加本次论坛。

  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南在论坛上表示,希望在博经商的华侨华人加强法律意识,遇到问题及时向使馆通报信息,并在合法经营的同时适应形势变化提高经营能力。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馆经商参赞马连星呼吁华侨华人及时学习当地新政策,紧跟博茨瓦纳发展形势,根据情况适当改变经营模式,把握发展机遇。

  据悉,博茨瓦纳统促会成立于2001年7月,是非洲地区最早成立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组织之一。

  塞尔维亚总统夫妇答谢中资企业华侨华人捐款善举

  12月3日晚,塞尔维亚总统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及夫人德拉吉察•尼科利奇在贝尔格莱德出席由中塞文化交流协会举办的答谢晚宴,对在塞中资企业、华侨华人等在塞尔维亚特大洪灾期间及时援助、捐款捐物的善举表示感谢。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李满长携夫人出席活动。

  晚宴上,尼科利奇表示,塞尔维亚和中国具有传统友谊,一直以来,双方在彼此最需要的时刻相互帮助。中资企业及华侨华人在塞尔维亚遇到困难时及时伸出援手,帮助塞尔维亚百姓一起抗击洪灾,这种患难与共的精神是双方深厚友谊的见证。

  晚宴开始前,尼科利奇总统夫妇和李满长大使夫妇还与参与捐赠的中资企业及华侨华人代表合影留念。

  今年5月,塞尔维亚遭受该国历史上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据该国受灾评估报告称,塞尔维亚共有50余人在洪灾中丧生,经济损失约计15亿欧元。

  纽约州长签署立法农历春节成纽约州公校法定假日

  经过亚裔社区民选官员多年的争取,将农历春节设立为纽约公校法定假日的A.7756/S.6688法案2014年上半年先后在纽约州众议会、参议会闯关成功,于12月17日获得州长库默签署立法,显示出亚裔社区越来越得到主流社会的重视。

  12月18日早些时候在曼哈顿华埠举行了庆祝活动,而作为这一法案产生的大本营,皇后区法拉盛的民选官员和社区人士也举行了庆祝活动。

  农历春节作为学校法定假日提案由州议长萧华和州众议员金兑锡、州参议员史葛静、史塔文斯基等共同提出。

  在亚裔传统文化里,农历新年应是全家团聚的时刻,也是华人一年内最重要的节日。据悉,农历羊年是2015年的2月19日,该法案通过后,意味着纽约公立学校在2月16日—20日将会放假。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