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埠时讯   > 正文

华埠时讯
2015年第1期 华埠时讯 

  意大利前政要访华企贺新年

  勉励华商促进中意交流

  新年初始,正在米兰进行调研的意大利前国家众议院议长、意大利对华友好协会主席艾琳•皮维蒂(Irene Pivetti)参观访问了米兰多家华人企业、华商参股企业和中意合资企业,并向华商祝贺新年,了解华商在与本土企业合作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和发展趋势。勉励华商继续为促进中意友好交流发挥桥梁作用,推动中意经贸交流与发展。

  1月2日,皮维蒂一行在米兰浙江华人华侨联谊会会长朱金亮陪同下,专程走访了意大利一家高端女包生产厂,受到该企业华人股东、亚太地区总负责人赵焕青及意方股东和设计人员的热情欢迎。

  参观过程中皮维蒂对赵焕青在经营上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和赞赏。她说,中国已经成为意大利经济发展重要的合作伙伴。而在中意贸易及商业合作进程中,华商具有无可替代的桥梁作用。

  皮维蒂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为世界带来新机遇,华商熟悉中国的市场情况,对意大利的产业特色有着较深入了解。希望广大华商利用自身特殊优势,继续为促进两国企业间的务实合作发挥作用,为中意友谊和扩大两国在更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做出新贡献。

  塞尔维亚华人商业联合会在贝尔格莱德成立

  1月12日,塞尔维亚华人商业联合会在贝尔格莱德萨瓦中心举行成立大会。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李满长、塞华商和塞各界友好人士近500人出席了成立大会。

  当选联合会首任会长的华商郭晓表示,塞尔维亚华人商业联合会是在贯彻“一带一路”总体发展思路、展望中塞两国合作美好前景的大背景下成立的。他希望联合会为促进中塞两国经济及文化交流做出贡献,并相信,随着两国高层互访的深入、经济联系的不断增强,塞尔维亚将成为中国投资者大展宏图的舞台。

  成立大会上,塞尔维亚华商联合会还和贝尔格莱德商会签署了合作协议。出席签字仪式的贝尔格莱德商会会长米雷蒂奇表示,中国企业家和投资者具有知识和技术优势,这正是塞尔维亚企业实现发展所需要的。

  阿根廷移民局高度赞扬华社

  为文化融合所作贡献

  2月14-15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贝尔格拉诺区中国城,超过30万阿根廷民众前来参加中国农历新年庙会庆祝活动,阿根廷移民局也在现场专门设立办公点接受华侨华人咨询并办理身份证以旧换新等服务。

  15日活动闭幕当天,在巴西流行歌手德里克•洛佩兹献唱之后,阿根廷国家移民局局长马丁•阿里亚斯•杜瓦尔和中阿两国政府官员应邀上台。马丁•阿里亚斯•杜瓦尔局长亲自将一面象征着两国文化融合及友好关系的阿根廷国旗赠予庙会承办方—金长城基金会董事长黄菁,以表彰其在中阿文化融合以及两国关系紧密发展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庙会庆祝活动在龙舞及灿烂的烟花表演后圆满结束。

  在庙会活动两天时间里,移民局在现场设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超过300名华人前来咨询有关办理身份手续问题。现场还派发了一百多个预约更换新式身份证的名额。

  潘基文用中文祝中国人民和全球华人“羊年快乐”

  2月17日,在中国农历新年即将来临之际,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以中文祝愿中国人民和全球华人“羊年快乐”。

  近年来,联合国秘书长在中国农历新年前夕发表新春贺词已成为惯例,潘基文的中文也似乎越来越好,他不仅用中文做了自我介绍,还用中文说了“祝大家羊年快乐!谢谢”。

  潘基文称,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也是羊年。传统意义上,羊代表温顺、热心、富有同情心。希望大家一起秉承羊的精神,既实现我们的伟大目标,又能展现出善意和关爱。“祝大家在羊年健康、快乐、成功。”

  来自中国的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也发表了新年贺词,向全球华人拜年。

  “金钉”华工血泪史好莱坞将开拍

  展华人对美贡献

  2月22日,华裔制片人杨华沙偕同奥斯卡获奖编剧巴瑞莫若、奥斯卡获奖音效师理察安德森及妻子张曼君,以及金马影后归亚蕾等电影合作伙伴,宣布中美合资电影《金钉》(Golden Spike)即将开拍。

  杨华沙表示,《金钉》是一部有关19世纪到美国修铁路、淘金的第一代华裔移民的故事。她表示,她代表大圣盖博地区出席2009年美洲同源总会全国代表大会时提出议案,要求美国国会对1882年的“排华法案”道歉。之后集结全美华人及亚裔团体力量推动,美国参众两院终于在2012年投票通过此案,但仅为抱歉而非道歉。

  杨华沙说,今年是美国东西横贯铁路通车150周年纪念,她希望通过电影告诉全世界早期华人对美国的贡献。为了让影片品质达到最高水准,他们将以好莱坞形式进行制片工作。

  杨华沙将剧本交给曾因《雨人》而获奥斯卡最佳编剧奖的巴瑞莫若。巴瑞莫若认为,这段历史是由一群默默无闻、离乡赴美讨生活的中国人构建,若没有他们帮助美国建造铁路并振兴经济,美国今日不可能成为世界强国。杨华沙此次还特别邀请金马影后归亚蕾参与演出。归亚蕾表示,杨华沙到美国后始终没有放弃所学,坚持借助影视传达平等、正义的理念,使其义无反顾加入“金钉”的行列。-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