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埠时讯   > 正文

华埠时讯
2015年NO.4 华埠时讯 

  海外首个抗战纪念馆

  在美国旧金山中国城隆重开馆

  8月15日,海外首个抗战纪念馆在美国旧金山中国城隆重开馆。美国童子军、二战老兵、飞虎队成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纪念馆名誉主席方李邦琴致辞时表示,海外第一个抗日战争纪念馆从宣布筹建起历时400天,无数草根志愿者出钱出力,众志成城,终于按计划在8月15日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正式开放。她说,“作为战争的见证人,筹建纪念馆是为了所有热爱和平,憎恨战争的人们,为了让下一代了解真相,尊重历史,珍爱和平。”

  方李邦琴表示,旧金山是美国华人最早聚居地。抗战时期,华人华侨身体力行,共赴国难,不仅发起“一碗饭”运动,为中国抗战筹集资金,更有土生华侨回国参战或参加美国军队赴华作战。纪念馆选在旧金山具有特别意义。

  纪念馆建筑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分一楼和二楼展厅,湖北省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赠送的中山舰模型,就摆放在进门处的显著位置。纪念馆以实物、文字、电子和影视等形式,力图呈现中国抗战全貌、美国华人助战和中国与美国二战并肩浴血史实。

  加拿大首个华助中心在多伦多揭牌

  为侨胞排忧解难

  8月18日,由国务院侨办支援建设的加拿大首个“华助中心”在多伦多多华会揭牌。该中心将开展敬老、扶弱、助残、救急等活动,凸显服务功能,为侨胞排忧解难。多华会是首批18个“海外华侨华人互助中心”(简称“华助中心”)社团之一。这首批18家“华助中心”分别是:美国华商总会、加拿大多华会、巴西华人协会、秘鲁中华通惠总局、苏里南广义堂、澳大利亚悉尼华人服务社、中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友好联合会、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老挝万象中华理事会永珍善堂、柬埔寨中华文化发展基金会、缅甸华商商会、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东京华侨总会)、哈萨克斯坦“杰标”华人华侨全国联合会、法国华侨华人会、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意大利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安哥拉中国总商会、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

  国务院侨办计划在约60个华人主要聚居城市(侨胞超过10万人的地区)支持及协助建立“华助中心”,旨在为侨胞们提供关爱扶助,维护侨胞正当权益,协助侨胞生存发展并融入当地社会。

  多伦多是加拿大第一大城市,大多伦多地区是加拿大华侨华人最多的地区。多华会表示,“华助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扩大和提升该机构为当地华侨华人服务的功能。

  华人首次执掌加拿大卑诗省律师会

  盼少数族裔学法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律师公会卑诗分会(Canadian Bar Association BC Branch,简称CBABC)选出曹剑琴(Jennifer Chow)担任2015/16年度主席,开创华裔及少数族裔出掌卑诗律师分会先河。

  她鼓励更多女性及少数族裔从事法律工作,改变现有的法学院学生贷款方式,又鼓励更多毕业生到卑诗省内陆执业。

  在温哥华土生土长的曹剑琴是第二代移民,小时候的梦想是成为作家,却误打误撞报考了法学院,她说:“我父母是非常传统的家长,很重视教育,我从小就上中文学校,他们本希望我大学选修理科,但我却报读政治学,大学毕业考虑未来工作时,我当时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报考法学院,没想到竟然考上了。”

  曹剑琴于1998年起在联邦司法部(Department of Justice)从业,并担任CBABC平等和多元化委员会(Equality & Diversity Committee)主席、女律师论坛财务主管(Women Lawyers Forum)等职。

  《法国华侨华人社会发展简史》

  法文版在巴黎出版

  由旅法资深华文媒体人梁源法和华人作家叶星球合著的《法国华侨华人社会发展简史》法文版于8月17日在巴黎举行首发式。法国负责政府与议会关系事务国务秘书让-玛丽•勒甘特地为法文版撰写了前言,巴黎华裔市议员陈文雄也撰写书前寄语,对该书的积极意义给予肯定。

  《法国华侨华人社会发展简史》全书近300页,配有反映各个时期法国华侨华人生活和活动的照片。该书共18章,分上、下两篇,运用大量史料和史实,记述了华侨华人在法生活和奋斗的300年历史。

  梁源法曾长期担任《欧洲时报》总编辑,叶星球则是法国欧华历史学会会长和侨界知名学者。两位作者经过多年的准备,在收集有关资料和采访各方人士的基础上,采用浅近的记述方法,尽量做到通俗易懂,耗费近两年时间成书。

  两名杰出华裔企业家

  获印尼国家最高荣誉勋章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在印尼国庆70周年之际,颁发国家最高荣誉勋章给46名有功人士,其中包括华裔企业家力宝集团(Lippo Group)创办人兼主席李文正(Mochtar Riady)及印尼国信集团(Mayapada Group)董事长翁俊民。

  翁俊民说,他很荣幸得到这个国家一级荣誉勋章(Bintang Jasa Utama),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华人,经过63年的奋斗,政府终于认可他对国家的贡献。这个荣誉勋章在华裔里面除了约翰•李将军之外,仅有他和他的岳父(李文正)曾经获得。

  华人中医针灸师在巴西荣获“优秀移民十字勋章”

  继今年3月获得“职业骑士勋章”之后,巴西华人中医针灸师宋南华8月20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再次荣获巴西科学、艺术、历史和文学学院颁发的“优秀移民十字勋章”,成为巴西首位获此殊荣的华人。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