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埠时讯   > 正文

华埠时讯
2015年NO.5 华埠时讯 

  澳大利亚总理赞扬“世粤联会”在悉尼举办彰显中澳紧密关系

  10月5日至7日,由澳大利亚广东侨团总会主办的第八届世界广东同乡联谊大会暨第二届世界广东华人华侨青年大会(以下简称“世粤联会”),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186个社团的近2000位广东乡亲欢聚一堂。这是“世粤联会”创办16年来首次在亚洲以外地区举办。

  第八届“世粤联会”受到澳大利亚联邦、新南威尔士州、悉尼市三级政府、议会和有关政党的重视和支持。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为大会致贺词,他认为广东移民是中国最早的海外开拓者,为澳大利亚发展建设做出杰出、重大、积极的贡献。他说,“世粤联会”第一次在悉尼举办,彰显了中澳两国的紧密关系。他还高度评价广东的经济腾飞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经济成就之一。

  “世粤联会”创办于2000年,先后在新加坡、中国广东、中国香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中国澳门、澳大利亚举办了八届大会,新加坡前总统黄金辉、马来西亚房屋及地方政府事务部前部长黄家定、印尼前总统苏西洛等主办国政要出席了大会。

  希腊总理赞扬华社热心支援在希难民

  据希腊《中希时报》报道,希腊雅典八个华侨华人社团10月14日自发组织捐赠活动,以帮助滞留在该国的难民。这批救援物资总价25万欧元,包括衣服、毛毯、鞋子及生活用品等。

  由于西亚地区战乱和北非局势的动荡,今年有大量难民涌入欧洲,成为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难民危机。大量难民的涌入令希腊政府面临巨大压力。

  《中希时报》指出,这期间希腊中资企业、华侨华人纷纷向难民伸出援手,捐赠了大量物资,赢得了希腊政府高层和民众的称赞和好评。为此,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还致电中国驻希腊大使,对希腊华商的善举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了希腊华人融入希腊社会所做的努力。

  旅希侨胞代表表示,现在难民问题在欧洲乃至全世界反响很大,当看到他们生活条件如此艰苦,第一个念头就是想马上行动起来。这次捐赠的物品虽然不多,但是代表了旅希华侨华人的一种心意。在此次向难民捐赠物资之后,希腊中资企业和华商还将再次行动,继续协助希腊政府对难民的安置工作。

  匈牙利政府首次召开

  “中医药”专题研讨会

  10月29日,以“古老的知识,崭新的征途”为主题的中医药继承和创新研讨会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开幕。这是匈牙利历史上首次由政府组织召开的以“中医药”为主题的研讨会。大会由匈牙利国家人力资源部主办,来自匈牙利政府的多位部长、大学校长和数百名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

  匈牙利国家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国务秘书雷特瓦力•本茨副部长在开幕式中介绍,中医药在匈牙利已经完成了立法过程,下一步将为成立中东欧中医药中心做准备。

  据悉,近五年来,中匈中医药合作稳步发展。2013年12月17日匈牙利正式为中医药立法,这标志着中医药合法化在法律方面的障碍已经全部消除。2015年10月19日,匈牙利国家人力资源部已经完整搭建起了中医药法律的框架并颁布了细则,这也为下一步建立中东欧中医药中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4年2月,在李克强总理和欧尔班总理见证下签署的双边合作协议,已经完成部分承诺,其中包括立法和细则制定。

  中医药在匈牙利虽然只有短短数十年的发展历程,但已经受到匈牙利民众广泛认可和欢迎。匈牙利政府近两年积极推动并实现为中医药行业立法、立规,为今后匈牙利中医药健康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文成美国新泽西州第二外语

  使用人数超11万

  据美国人口普查局(U.S Census Bureau)最新公布的五年家庭语言使用调查报告,中文成为继西班牙语之后,新泽西州居民在家中使用最频繁的语言。在新州,大约11万1000人在家用中文,包括中国各地方言等。

  该报告统计全美2009至2013年的居民家庭语言使用情况。除英语外,西班牙语是新泽西州居民家中最常使用的外语,超过100万人。而作为第二外语,中文使用人数也超过11万。该州居民家中外语使用频率依次为:西班牙语、中文、葡萄牙语等。

  根据新泽西州劳工厅2013年一项统计数据显示,新泽西州在家使用中文交流的人数全美第四,仅次于加利福尼亚州、纽约州和得克萨斯州。

  新西兰年净移民数创新高

  中国为最大移民来源国

  最新的移民数据显示,去年一年,新西兰创下近年来最高的净移民增加数量记录,而其中三分之一的永久移民来自中国或印度。

  中国是最大的永久移民来源国,占到总量的17%;其次是印度,占16%。

  印度的技术移民总量最大,占21%;其次是菲律宾,占13%。家庭团聚类移民中,中国是最大来源国。

  移民专家、梅西大学社会学教授Paul Spoonley表示,亚洲移民始终是新西兰各移民种类中增长最大的部分,“净移民总量已经接近6万人,并且每个月都在增长。”

  根据新西兰统计局的预测,到2038年,新西兰亚裔人口数量将增加71.46万人,总量达到125.59万人。同时,奥克兰的亚裔人口数量每年将上升4.8%,最终达到113.56万人。

  新西兰移民局表示,居民申请签证通过的总人数为4.3085万人,比之前下降了2%,其中有近一半,即49%是技术移民类别的申请,比之前上升了4%。国际学生的人数比上一年增长了16%。中国是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占27%,其次是印度23%和韩国6%。截至6月30日,17%的学生在五年后成功申请为永居签证。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