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埠时讯   > 正文

华埠时讯
2015年NO.6 华埠时讯 

  美籍华人科学家胡正明

  获美国最高技术奖章

  12月22日,美国公布了2015年度美国最高科技奖项获得者名单,包括9名美国家科学奖获得者和8名国家技术和创新奖获得者。美籍华人科学家胡正明为美国家技术和创新奖获得者之一。

  胡正明现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气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系教授,1997年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本月早些时候当选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他于1947年出生在北京,先后在中国台湾地区和美国高校就读,是微电子行业微型化和可靠性领域的主要开拓者。他的主要贡献是发明了鳍式场效晶体管(FinFET)。

  美国国家科学奖是美国科学界最高荣誉,设立于1959年,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负责管理。美国国家技术和创新奖则于1980年开始设立,由美国联邦政府商务部下属专利商标局负责管理,表彰那些为美国竞争力、国民生活品质和劳动力技术素质作出持久贡献的人士。

  移民加州中国人

  10年来增两倍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取代墨西哥,成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移民人口最大来源国,这表明过去几十年来的加州移民趋势出现重要变化。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及加州公共政策研究所(PPIC)数据,2014年共有3.3万中国移民定居加州,数量是2005年的3倍。而定居加州的墨西哥移民则从2005年的10万人减少到去年的3万人左右,出现70%的下降幅度,而且这一趋势已经持续至少两年。

  海外温州籍侨胞创办约50所中文学校

  搭中外文化交流桥梁

  在近日召开的意大利全国教育大会上,创办意大利佛罗伦萨中文学校的温州籍侨胞潘世立作为中意文化交流的典型登台发言。

  目前,温州籍侨胞在海外创办约50所中文学校,已形成较大规模和影响力,有12所获得国务院侨办授予的“华文教育示范学校”称号,13位温州籍侨胞获得“热心海外华文教育杰出人士奖”。其中,意大利普拉托华侨华人联谊会中文学校共有在校生1200余人,成为意大利乃至欧洲最大的中文学校。

  首届华星艺术节

  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

  11月22日,由澳大利亚华星艺术团举办的首届华星艺术节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该团旗下30余个艺术社团共400位演员参加演出。

  澳大利亚华星艺术团于2014年在悉尼成立,其宗旨是包容多元、凝聚共识、锐意进取、本土创新。一年来,该团在海外传承中华文化,通过举办文化项目丰富社区文化。该团举办华星艺术节的目的是凝聚当地优秀文化资源、推荐各艺术团进入主流平台、选拔具有代表性的剧目参与《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巡演等。

  据悉,活动主办方今后将每年举办一届华星艺术节,并将其打造成为悉尼主流社会和各族裔认同的中华文化盛会。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举办展览

  介绍移民文化

  2016年1月10日至31日,由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主办的“活力华彩——新加坡华族文化光影展”将于新加坡大会堂展出。新加坡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次长马炎庆将在1月9日为展览主持揭幕仪式。

  这场大型活动堪称当地首个以新加坡华族文化为主题的展览,也是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自2014年4月运作以来首次独立举办大型文化活动。文化中心总裁朱添寿说,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预计2016年底竣工,在正式启用后计划每年举办文化展,探讨不同文化专题。

  此次展览集中了新加坡近300家机构、会馆、文化艺术团体及个人所提供的资料及照片,主要分为四大展区。其中以“新加坡华族文化的构成”为主题的展区,让人们从中华文化、移民文化及建国文化等层面,体会新加坡华族文化的内容与独特风貌。

  智利华助中心积极参与电视募捐

  树立华商良好形象

  11月28日,智利华助中心筹委会参加了首都圣地亚哥ESTACION CENTRAL中央车站区政府的早餐会,向一年一度的智利电视募捐活动(TELETON)捐款近1万美元,为智利全国残疾儿童康复奉献爱心,受到当地居民的赞扬,体现了中智两国人民间的深厚友情。

  智利电视募捐日(TELETON)自1978年开始,每年在11月底到12月初举办一次连续27小时的电视募捐,为全国残疾儿童康复筹集资金。电视募捐这几年来参与人数和范围越来越广,智利政府对此也越来越重视。每到募捐日,上至总统下到普通百姓都积极参与,募捐款项的主要来源之一是大型企业。近年来,智利华商也踊跃参加了这一慈善活动,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履行社会职责,提升了华商在当地的良好形象。

  海外首座常设“南京大屠杀史料馆”

  在美国洛杉矶揭幕

  12月31日,海外首座“南京大屠杀史料馆”在美国洛杉矶举行开馆暨展览开幕式,展览名为“永远铭记——在南京浩劫期间的22位美国证人”,共展出历史照片335幅,历史证据94件。

  此次展览挑选了约翰•马吉、明妮•魏特琳、罗伯特•威尔逊等22位南京大屠杀期间在南京的美国证人史料,他们中间有14位经历了日军南京大屠杀的全过程,4位见证了南京大屠杀初期的日军暴行,4位在南京大屠杀后期进入南京,目睹了日军的部分暴行。展览选择了当地民众容易接受的办展方式,有利于南京大屠杀史实的传播,更好地展示历史真相。

  该馆由世界和平与人权教育基金理事会、美国纪念南京大屠杀联合会和美国南加州大学纳粹大屠杀基金会三方联合主办,充分体现国际性、民间性和学术性。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