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埠时讯   > 正文

华埠时讯
2016年NO.1 华埠时讯 

  海外新设两家“华助中心”

  为当地侨胞提供服务

  2月19日、23日,美国休斯敦“华助中心”、爱尔兰都柏林“华助中心”分别揭牌成立。休斯敦“华助中心”是全美第二个“华助中心”,都柏林“华助中心”是爱尔兰首个“华助中心”。

  “华助中心”是国务院侨办“海外惠侨工程”八大计划之一,从2014年开始在全球设立,旨在促进华社内部相互帮助,积极开展敬老、扶弱、助残、救急等活动,增强侨胞生存发展能力,反映侨胞诉求,维护侨胞合法权益等,充分发挥融入、帮扶与关爱职能,惠及侨民、回馈当地,推进海外和谐侨社建设。

  侨胞为斐济灾区捐款

  受到斐济总理称赞

  2月20日斐济遭受“温斯顿”飓风灾害后,不少华侨华人社团自发行动起来,为灾区募集衣物、食品等赈灾物资,受到当地民众好评。

  3月6日,斐济华人协会还组织20余名侨领和华侨华人代表将侨社筹集的91188.88斐济元(约合4.3万美元)赈灾款转交到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手中。

  姆拜尼马拉马总理说:“我们对华人社区在这个艰难时期向我们的民众提供经济援助表示感谢。”他表示,这笔善款将纳入斐济政府设立的“国家赈灾和重建基金”,直接用于帮助灾民。

  南非第一夫人为当地

  华侨华人妇女点赞

  3月8日,全非洲华人妇女联合总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欢庆国际妇女节及协会成立十周年活动。南非第一夫人邦吉•祖马博士等近600人受邀出席活动,并为旅南华侨华人妇女点赞。

  南非第一夫人邦吉•祖马博士高度评价华侨华人妇女在南非表现出来的大爱精神。她指出,全非洲华人妇女联合总会与她所创办的糖尿病基金会密切合作,一起举办了很多慈善活动。她认为,通过这些事例可以看出南非华侨华人妇女在救助当地妇女儿童、帮助贫困地区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希望今后双方继续合作,一起做更多的公益事业。

  在日中国人劳动者突破32万人

  增减出现两极分化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今年1月最新统计结果显示,在日中国人劳动者较上年增加1万多人,总人数突破32万。一方面,有较高学历和一定技能的劳动者,以及持有永住签证者的人数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工作条件较为艰苦的“技能实习生”人数减少6216人,降幅明显。

  截至2015年10月底,在日本工作的外国人已经达到907896人。其中,留学生为19.2万人;“技能实习生”为16.8万人;工作内容不受限劳动者为36.7万人。在日中国人劳动者总数为322545人,仍为最大群体,但较上年有所下降,“专门•技术分野”为72071人(同比增加8650人),“工作内容不受限”为77426人(同比增加6918人),“特定活动”3063人,“技能实习”85935人,“资格外活动(留学)”70680人,“资格外活动(其他)”13367人。

  马来西亚华文独中学生总数创新高

  连续14年增长

  据马来西亚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日前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2016年马来西亚华文独中共有60所,学生总人数达84,363人,不仅较2015年增加1755人,且从2003年起连续14年保持增长,14年来增幅达59.63%。38所华文独中学生人数增加,占总数的63.33%。但是,2016年华文独中初一新生人数为15,262人,较上年度减少750人,连续3年呈下滑趋势。

  报告显示,2013年迄今,学生人数少于300人的华文独中保持在15所,占总数的四分之一;而2015年、2016年学生人数超过2000人的华文独中均为14所,约占四分之一。今年学生人数最多的10所华文独中(包括分校),雪隆地区5所,柔佛4所、森美兰1所,共有学生3万8245人,占马来西亚华文独中学生总人数的45.33%。至于学生人数最少的10所华文独中,全部集中在东马沙巴和沙捞越两州,总共有学生1306人,仅占学生总人数的1.55%。

  首届英国中文学校校长论坛举办

  助推英国中文教育标准化

  2月21日,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在伦敦举办首届英国中文学校校长论坛。此次论坛旨在达成“华文教育向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方向迈进”共识,促进英国中文学校管理水平的提高,加强学校之间的沟通。来自英国各地五十多所中文学校校长及代表参加。

  在论坛中,有代表提出,“校长论坛”的建立除有益于各校横向联系,亦可作为平台凝聚力量,发出呼声,争取英国政府部门和考试局的帮助。此外,校长们还呼吁尽快实现教材、教师、教学及考试的标准化。论坛还就学校管理、法律安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邀请专家讲解在英兴办中文学校需注意的法律法规。

  澳大利亚表彰杰出人士

  七名华人获殊荣

  1月26日,澳大利亚总督府宣布了新一批澳洲政府勋章(The Order of Australia)授勋名单。朱署南、Arthur Chrisus Tow、李国兴、王宗坚和Richard Tann等7名华人名列其中。他们从事的职业广泛多样,有医学专家、餐饮业主、土木结构工程师等。除了在自己的专业卓有成就外,他们还热心积极地投身公益事业并服务社区。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