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埠时讯   > 正文

华埠时讯
2016年NO.2 华埠时讯 

  华人成马德里唯一人数增长的移民群体

  根据马德里大区移民局2016年1月的统计报告显示,在马德里大区境内的外来移民在过去10年中一直都呈现下降趋势,只有华人数量在2015年呈上升趋势。

  2007年,马德里大区内来移民人口的总数量为100万1058人,到2016年下降至86万2085人。期间,马德里大区的外来移民纷纷开始选择回到祖籍国或移居其他国家。2015年,共有62133名外来移民离开西班牙。但是在近10年的“移民回国潮”中,华人却异军突起,成为2015年马德里大区内移民增加人数最多的移民。

  目前在马德里大区有登记的华人达到5万2878人,占马德里大区所有外来人口的6.5%。而在2015年,马德里大区新增2906名华人(比2014年同期增长5.5%)。这让华人一跃成为马德里大区第三大移民群体。

  巴西华商总会在圣保罗成立

  3月,“巴西华商总会”在巴西圣保罗市议会宣告成立,叶康妙出任首届会长。圣保罗市副市长Nádia Campeão出席并致辞,市议员Jamil Murad和Muhamed Laila,当地侨团代表和友好人士参加。

  圣保罗市副市长Nádia Campeão为巴西华商总会成立仪式揭牌。她肯定了华人对当地社会所作出的积极贡献并表示,很高兴看到又一个努力促进巴中各个领域交流的华人组织成立,这将有效推动中巴两国在许多领域的向前发展。

  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

  举行会长选举

  3月27日,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第八届会长选举大会。李新铸获得连任。近140名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监事会成员和会员,以及南非侨界代表和媒体记者等出席。

  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于2002年4月29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成立,旨在发动和团结所有非洲的华侨华人,建立“反独促统”力量。目前,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在非洲大陆近20个国家发展了会员组织,是南非乃至非洲最大的全侨性华人社团之一。过去的3年里,第七届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在非洲刚果(金)、坦桑尼亚、赞比亚及南非当地多个省份设立了分会组织。此外,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还举办了英语培训、儿童夏令营、陶瓷展、抗日战争图片展等活动,让当地主流社会深入了解了中国文化和中国现状。

  2015年11月,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还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办了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

  芝加哥华埠图书馆入选“北美最佳”

  4月12日,美国建筑师学会(American Institute of Architects)与美国图书馆协会(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2016年北美设计最佳图书馆名单出炉,芝加哥图书馆华埠分馆,以“充分结合社区多元脉动”的设计,与其他六家美国、加拿大图书馆,共同登上这项排行榜。此外,该图书馆还名列芝加哥2015年“最佳建筑”名单。

  耗资1910万美元的芝加哥华埠图书馆新馆,由华裔建筑师邝朝辉(Brian Lee)设计。楼高二层,外观新颖现代,二楼一幅巨型壁画彰显华人形象,使用面积16370平方英尺。图书馆内设施,涵盖早期教育园地、提供3D打印等科技设备的YOUmedia中心、大小会议室等。

  芝加哥公立图书馆系统统计数据显示,华埠图书馆一直是芝市使用率最高的图书馆。新馆开幕后,平均每月约有21000位使用者,图书出借率也在全市名列前茅。

  洛杉矶亚太裔传统月启幕

  两华裔受表彰

  4月22日,美国洛杉矶市议会举办亚太裔传统月庆贺仪式,拉开了纪念亚裔传统月的序幕。市议会议长维森(Herb J. Wesson)、市检察长福尔(Mike Feuer)、市主计长盖尔普瑞恩(Ron Galperin)分别致贺词,洛杉矶市韩裔市议员兼亚太裔传统月联合主席David Ryu主持了仪式。洛杉矶今年5月份的亚裔传统月的主题为”我们是洛杉矶”。

  在庆贺仪式上,洛杉矶市府建筑安全局总经理陈纾桦与Enplug软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刘南茜分别受到市议会的表彰,并获颁荣誉状。在仪式上获表彰的还有亚裔舞蹈家Estella Reid及亚裔非营利机构亚太政策与计划委员会。

  两位获奖华人的共同特点是,他们都是第一代移民。陈纾桦16岁时从香港到加拿大读书,24岁时移民美国。他目前是洛杉矶市建筑安全局的总经理。在洛杉矶市府的38个同级部门中,有4个部门是由华人在担任总经理,陈纾桦是其中之一。

  阿根廷推纪录片致敬华人社团

  18万华侨助中阿交流

  4月20日,来自阿根廷政府、议会和外交界的代表,旅阿华侨华人社团、中资企业和部分中国留学生代表400多人,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金融中心区,共同观看了一场特别影片——“向在阿根廷的中国社团致敬”。

  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和阿根廷奥斯德基金会联合主办了这场观影活动。奥斯德基金会聘请专业团队,耗时数月拍摄了这部专题纪录片。影片选取了中国旅阿移民、中资企业员工、中文学校老师等各方面代表性人物,展示他们的生活、工作情况,介绍他们为促进阿根廷经济发展、丰富当地文化所作出的贡献。影片特别提到,近年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阿根廷人开始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其中既有在孔子学院学习中文的成年人,也有在当地中西双语学校就读的小学生。

  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主席贾瓦里尼在活动中还致辞赞扬在阿根廷18万华侨华人为阿中各方面交流融合作出贡献。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