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埠时讯   > 正文

华埠时讯
2016年NO.5 华埠时讯 

  北美中文作家协会在纽约成立

  10月15日,北美中文作家协会在纽约举行成立大会,并向著名文学家王鼎钧颁发“终身成就奖”,陈九、陈谦、袁劲梅、柳营等66位作家成为首批会员。来自世界各地的百位华文作家和各界嘉宾与会,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和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等机构致信祝贺。

  作为美国《侨报》发起成立的非营利文学社团,北美中文作家协会在《侨报》作家俱乐部的基础上成立。该报总裁兼北美中文作家协会首任理事长游江介绍,协会宗旨是为促进北美中文作家之间的交流打造平台,为北美中文作家与世界特别是中国文学界的交流搭建桥梁。

  巴西圣保罗侨界举办安全讲座

  10月22日,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与巴西华人协会、圣保罗“华助中心”在圣保罗联合举办住宅安全专题讲座,邀请圣保罗州民警刑侦局(DEIC)入室盗窃案调查处处长罗纳尔多•萨伊德警长主讲。总领馆副总领事傅长华、警务联络官李佳音以及圣保罗华人社团侨领等近百人参加讲座。

  萨伊德警长详细介绍了圣保罗州民警刑侦局的工作性质、组织架构、警力部署、安保措施以及报警求助方式等情况,通过文字、图片和视频等多媒体,介绍了近期圣保罗州入室盗窃犯罪的作案特点、作案手法,并就在工作、外出的情况下如何做好住宅安全防范工作提出了系统的和有针对性的建议。

  会后,巴西华人协会向萨伊德警长赠送了荣誉奖牌,感谢圣保罗州民警刑侦局多年来为维护华社安全作出的贡献。

  罗马“华助中心”代表

  出席意移民统计论坛

  10月27日上午,意大利2016移民统计大会在罗马召开。意大利罗马“华助中心”主任陈正溪、法律顾问董丽芳,意大利青田同乡总会会长洪森淼和意大利华侨华人贸易总会理事长宋福军等侨胞代表出席。董丽芳作为移民代表作了主题演讲,从世界移民到移民创业、社会融合问题及移民如何在祖(籍)国和住在国间担当桥梁作用等几方面对移民统计报告作出评论。

  此次论坛由IDOS学习与研究中心、CONFRONTI杂志,以及意大利国家反种族歧视局UNAR合作共同举办。论坛宗旨是促进公众对移民现象的正确认知。期间播放了由Rai News 24制作的视频“2016年移民统计报告”,活动受到了意大利各大媒体等的关注。

  加拿大卡尔加里侨界举办纪念

  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座谈会

  11月5日,加拿大卡尔加里侨界举办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座谈会。中国驻卡尔加里总领馆副总领事高振廷,全加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卡尔加里区)会长王启南、名誉会长陈捷国,铁城崇义会会长雷焕仪,洪门民治党达权社长文伟建,东北同乡会会长王吉林及其他侨社代表60多人出席。

  大家在发言中表示,孙中山先生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者,是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为国家的独立和统一、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为海内外侨胞所共同崇敬和景仰。

  菲律宾华社捐款

  赈济“海马”台风灾区获总统赞许

  11月7日,菲华救灾基金代表前往菲律宾总统府向菲政府捐献一千万比索,以赈济不久前遭受强台风袭击,并造成严重经济损失的菲律宾北部怡洛戈等省区。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接见了华社代表。他除了感谢华社的慷慨捐助之外,还表示将及时把赈灾款用于灾区重建。会见时,杜特尔特还向华社代表再次表示了他坚决打击毒品犯罪的决心和信心。与此同时,杜特尔特还对有关代表提出的“绑架问题”做了回答。他表示,目前正在核实相关消息,他对此事非常关注,并希望华社人士给予积极配合,及时提供线索和信息。

  华人企业在西班牙数量增长明显

  积极加入当地社保体系

  目前,华人企业在西班牙数量增长迅猛,且行业涉猎较为广泛,经营种类呈多样化发展趋势。十年前,华人的生意仅限于亚洲餐厅。而现今状况已完全不同,除了中餐馆以外,服装连锁和零售店也迅速增加,华人旅馆业也在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

  华人选择在西班牙阿拉贡大区安居乐业而带来人口增长,其增长速度比较明显。在西华人企业家数量的增长,也促使越来越多的华人加入西班牙社保体系。华人现在是阿拉贡大区加入社保体系的第三大外国人群体,仅次于罗马尼亚人和摩洛哥人。

  超1/5美国居民在家不说英语

  讲中文者增52万人

  据美国智库“移民研究中心”(CIS)最新报告显示,五岁以上美国居民在家讲外国语言人数呈现爆炸性成长,在2015年多达6470万人,逾美国总人口1/5,比2010年增加520万人,创下历史新高。

  报告具体指出,2015年在家使用外国语人口超过百万的,依次为西班牙语的4000万人、华语的330万人、菲律宾人等使用的他加禄语170万人、越南语150万人、法语130万人、阿拉伯语120万人、韩语110万人。人数增加最多的是讲西班牙语人口,增加310万人,其次为讲中文人口,比2010年增加约52万人。

  全日本华人书协十周年展风采

  10月7日,全日本华人书法家协会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举行了纪念式典暨颁奖活动。此次十周年纪念展,集中了当今活跃在日本社会的53位中国书法家、篆刻家的100多幅作品。此次协会展以及当天出版的《日本华人书法篆刻作品集》,记录了华人书法家们在日本坚守、发展、交流、普及书法艺术的十年辛劳和成果,在华人专业社团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