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埠时讯   > 正文

华埠时讯
2017年NO.1 华埠时讯 

  比利时举办华侨华人慈善义举图片展

  2月20日,由比利时华侨华人社团联盟发起,比利时中国妇女联合会和欧洲华商扶贫基金会共同召集组织的比利时华侨华人慈善义举图片展在布鲁塞尔举办。此次图片展共展出60幅精彩照片,记录了比利时华侨华人参与祖(籍)国扶贫事业和慈善事业的重要事件。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旅比华侨华人一贯热心慈善公益,数十年来涌现了很多令人感动的好人好事,这些图片展示了比利时华侨华人社团历年参与慈善捐助的精彩瞬间,体现了比利时侨胞乐善好施、扶危济贫的中华传统美德。

  侨居日本外国人数达到238万

  中国人近70万居首位

  日本法务省公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侨居日本的外国人数达到238万2822人,较2015年末增加约15万人,创历史最多纪录。另据日本媒体报道,从侨居日本的外国人国籍来看,中国人为69万5522人,人数最多。韩国人为45万3096人,居第二位。菲律宾人和越南人分别为24万3662人和19万9990人。

  加拿大卑诗省为华人先侨树碑

  日前,加拿大卑诗省为华人墓地遗址举行纪念碑揭幕仪式,卑诗省国际贸易厅长兼专责亚太策略及多元文化厅长屈洁冰担任仪式主持人,出席仪式的还有数十名退伍军人和侨领,包括中华会馆、全加华人联会等侨团代表。纪念碑不但表达对华人先侨的缅怀,而且碑文记载了华人在兴建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及农业方面做出的贡献。卑诗省议员特加特表示,纪念碑既彰显华人对卑诗省做出的贡献,又提醒本省多元文化的重要性。

  在1881年至1884年间,华人至此参与兴建铁路工程,还引入灌溉系统,为当地农业发展奠定了根基。

  巴西再添华人治安报警点

  3月1日,继圣保罗华助中心的第一家华人治安报警点去年在布拉斯挂牌后,第二家华人治安报警点也在巴西华人工商联合会挂牌为侨胞服务。巴西华人工商联合会会长杨惠昂表示,该会一直以来致力于服务华商,为维护华商的合法权益提供各种协助,包括在治安方面也会协助侨胞报案,并免费为侨胞提供翻译和法律服务。

  南非华人妇女乐善好施服务社会获点赞

  3月4日,全非洲华人妇女联合总会举办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联谊会。南非第一夫人邦吉•祖马专程到场向广大华人妇女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并对华人妇女致力当地慈善事业致谢点赞。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总领事乔杰等出席活动。

  全非洲华人妇女联合总会成立于2007年,致力于维护旅南、旅非华人妇女和儿童的合法权益,协助当地慈善救济工作。

  美洲萃胜工商总会举办

  150周年纪念会

  3月18日,美洲萃胜工商总会成立15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14届恳亲大会在旧金山举行。

  嘉宾们在大会上表示,萃胜工商总会150年的历史是华侨华人热爱祖(籍)国、热爱家乡、融入美国的历史缩影。在努力发展自身事业的同时,萃胜人在支持中国建设、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美友好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成为美国侨社的中坚力量。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