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埠时讯   > 正文

华埠时讯
2017年NO.3 华埠时讯 

  陈文雄当选法国本土

  首位华裔国民议会议员

  法国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5月18日晚结束,巴黎市议员、巴黎十三区副区长陈文雄以55.26%的得票率战胜对手在巴黎第九选区胜选,成为法国本土首位华裔国民议会议员。

  巴黎十三区是著名的华人聚居区,也是陈文雄从政之路的起点。陈文雄说,他希望以自身经历激励愿意投身政坛的华裔新生代,今后将承担很多参与推动法国社会经济改革的职责,在促进法中双向交流和两国友好关系方面也有大量工作要做。

  全印度华侨华人协会成立

  驻印大使冀壮大侨社事业

  5月19日,全印华侨华人协会在新德里举行成立大会。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公参程广中、参赞兼总领事闫晓策,驻加尔各答和孟买总领馆代表,协会首届理事会代表以及在印中资企业、留学生、国内媒体驻印记者代表出席。会前,全印华侨华人协会筹备委员会举行了会议,通过了协会章程,协商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一致推选丘开勇担任首届会长、刘国赵担任顾问、叶启炎和谢明通担任副会长,来自新德里、加尔各答、孟买、班加罗尔等地的19名侨界代表担任理事。

  中欧华商高峰论坛举行

  热议“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以“新视野、聚众力、共展望”为主题的2017中欧华商高峰论坛5月29日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市举行。本届论坛由欧洲华商理事会、欧英电商协会主办,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协办。来自中欧政、商、侨、学界的数百名代表汇聚一堂,就“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机遇与合作、互联网经济背景下的华商转型升级等议题展开对话和研讨。

  古巴纪念华人抵古170周年

  6月3日,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首批华人抵达古巴170周年纪念仪式,古巴各界华侨华人社团代表参加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友好协会会长马培华率团参加了活动。此外,为庆祝华人与古巴各族裔文化融合170周年,自5月30日起一周时间里,哈瓦那举办了武术表演、画展、研讨会、图书会等多种文化活动。

  1847年6月3日,206名中国劳工乘西班牙货船抵达雷格拉湾的哈瓦那港,自此,华人的足迹遍及甘蔗种植园、工厂、农村、独立战争战场以及古巴革命前沿等各个角落,同古巴人民建立起友好和睦的关系。

  巴拿马花县(花都)同乡会举办晚会

  庆中巴建交

  为庆祝中国与巴拿马建交,6月14日,巴拿马花县(花都)同乡会举办了大型庆祝晚会。中国驻巴拿马大使王卫华、领事杨铁东等中国使馆官员;巴拿马大法官、巴拿马市市长等当地政要等500多人出席。

  晚会筹备主任江雄铜、花县同乡会会长刘扬烈、中国驻巴拿马大使王卫华等先后致辞和讲话。刘扬烈在致辞中说,巴拿马华人盼望已久的中巴建交的心愿终于实现了,广大侨胞深受鼓舞。

  美东华侨华人汇聚纽约华埠

  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

  6月25日,美东各界华侨华人庆祝香港回归二十周年大会在纽约曼哈顿弗利广场举行。大会由美国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办,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等人出席大会并致辞。大会现场华侨华人挥舞着五星红旗和紫荆花旗,表演了富有中国传统气息的舞龙、舞狮节目。

  章启月指出,美东地区的侨胞始终关注香港,支持香港同胞的爱国爱港之举。期待香港进一步发挥“一国两制”的优势,紧密与内地、与世界的联系,在国家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