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埠时讯   > 正文

华埠时讯
2017年NO.4 华埠时讯 

  全球华侨华人统促会齐聚意大利

  发出反“独”促统强音

  由意大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办、以“坚持九二共识、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的2017年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当地时间7月23日在意大利佛罗伦萨隆重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江岩、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李惠东、中国侨联副秘书长陈权出席开幕式。大会讨论中,来自欧洲、亚洲、美洲、大洋洲的多个侨团、统促会负责人就海外华侨华人如何积极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建言献策。

  休斯敦华人社团组建

  安全联盟维护社区治安

  为提升休斯敦华人社区治安状况,打击盗窃、抢劫等犯罪行为,8月5日休斯敦20余华人社团共同组建“美好家园联盟”。联盟邀请当地警察等部门官员举办安全讲座,为华人居民讲授防护知识,同时向政府部门提出加强安保的诉求。德克萨斯州州长艾伯特及纽约联邦众议员孟昭文均表示支持,并为联盟成立送上贺函。“美好家园联盟”会长陈文表示,近年来休斯顿盗窃、抢劫等治安问题频发,严重扰乱华人社区正常安全生活秩序。为了更好地打击“顽疾”,唯有华人社团联合起来,共同出谋划策并做到资源互通有无,才能有效遏制犯罪。

  旅日华侨华人举办

  助推“一带一路”座谈会

  8月10日,各大旅日侨团负责人聚集东京,举办“旅日华侨华人助推‘一带一路’座谈会”,通过深入讨论,共同发表了助推“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光彩事业日本促进会、日中协会等中日友好交流社团及日本河北商会、日本徽商协会、日本黑龙江商会等侨团派代表参加。发起这次座谈会的中国光彩事业日本促进会会长姜维表示,在海外看“一带一路”与在国内看“一带一路”稍有不同。旅日华侨华人在海外看“一带一路”,感受其重要性的同时,更感受到祖(籍)国的一种大手笔、大布局、大外交,它带给旅日华侨华人是一种骄傲、一种自豪,同时也是一种使命感、一种责任感。

  吉尔吉斯斯坦

  成立首家“华助中心”

  吉尔吉斯斯坦首个“华助中心”当地时间8月12日在比什凯克成立,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肖清华出席仪式并共同为比什凯克“华助中心”揭牌。比什凯克“华助中心”旨在植根于侨,凝聚侨力,开展扶弱、助残、救急等活动,凸显服务功能,为在吉侨胞排忧解难。谭天星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比什凯克“华助中心”秉承团结、联谊、服务、共赢的宗旨,广泛团结在吉侨胞,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中吉友谊发挥更大作用。

  揭牌仪式结束后,国务院侨办赠送的“华星书屋”中文图书室也正式交付,以丰富在吉华侨华人精神生活、便利其了解中华文化。

  巴西设立“中国移民日”

  8月15日中巴建交43周年之际,巴西巴中议员阵线在众议院举行设立“中国移民日”活动。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巴西国会众议员、巴中议员阵线主席皮纳托,巴西外交部副部长拉马齐埃雷及国会议员等政要,以及华侨华人代表等近200人出席庆祝活动。李金章在讲话中指出,华人不仅将中华文化带到巴西,而且积极融入巴西社会,为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推动中巴经贸和人文交流发挥了难以替代的作用。中国移民在巴西的历史,也是中巴两国不断增进交流、促进合作的历史。

  1808年第一批中国茶农远渡重洋来到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为当地民众带来了茶叶种植技术,也翻开了中国移民巴西历史的第一页。时至今日,巴西华侨华人已从最初的200多人增至30多万人。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