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埠时讯   > 正文

华埠时讯
2017年NO.5 华埠时讯 

  第十四届世界华商大会召开

  两千华商聚首仰光议发展

  9月16日,第十四届世界华商大会在缅甸仰光开幕,近两千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华商领袖齐聚缅甸,共商发展大计。本届大会由缅甸中华总商会承办,会议主题是“缅甸经济大开放、开创历史新纪元”,旨在通过此次大会建立起缅甸与世界华商之间的经贸联系网,凭借东盟及“一带一路”的经济新格局,集思广益,共同探讨全球华商、世界与缅甸经济的未来发展方向和发展空间。

  缅甸副总统吴敏瑞为本届大会敲响开幕铜锣,他在致辞中表示:“缅甸积极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希望本届世界华商大会给缅甸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良好机遇。” 开幕式上,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许又声宣读了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的贺信。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女士,缅甸中华总商会会长吴继垣,缅甸工商联合会主席ZAW MIN WIN,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陈振治,泰国正大集团主席谢国民等贵宾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世界华商大会于1991年8月由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发起,向全世界海外华商和工商界人士提供了一个加强经济合作、促进相互了解的论坛。大会已成为全球华商两年一度的盛事,旨在建立一个世界华商经济联系的网络平台,至今已先后在加拿大、澳大利亚、中国、马来西亚、韩国、日本、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及地区举办了13届“世界华商大会”。

  渥太华华侨华人

  隆重举行迎冬奥活动

  10月8日,“中国梦 北京情 冬奥缘”北京2022冬奥专场推介会暨华侨华人迎冬奥欢庆活动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举办。加拿大联邦参议员安妮-库丝,联邦众议员、加拿大体育部长议会秘书罗斯森,安大略省省议员丽莎-麦克劳德,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赵海生、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吕钦和来自多伦多、蒙特利尔、爱德华王子岛和渥太华侨学界代表近300人出席了活动。渥太华市市长也给活动发来了热情洋溢的贺信。

  活动期间,吕钦副部长给大家详细介绍了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准备和进展情况。渥太华侨学界助力北京2022冬奥会活动组委会主席张志刚表示,本次活动为海外华人了解北京冬奥会的详细情况提供了机会,海外华侨华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北京冬奥,并积极向加拿大主流社会推荐北京冬奥盛事。渥太华华星艺术团在推介会上表演了以2022北京冬奥主题曲为主的歌舞节目。

  菲华侨华人发起

  “马拉维市重建”捐款活动

  菲律宾棉兰老岛马拉维战事结束,重建工作开始。菲华侨华人于10月28日发起“马拉维市重建”捐款活动,由旅菲各校友会联合会、菲华联谊会及华文媒体《世界日报》共同发起。旅菲各校友联合会发布募捐通告表示,马拉维市急需战后重建,恢复居民生产生活。菲华联谊总会亦在捐款公告中表示,抛砖引玉,为马拉维重建略尽绵薄之力。据发起方之一《世界日报》报道,活动发起后菲华社热情高涨,相继又有菲华新联公会、菲律宾中国新联总商会、旅菲华侨工商联会加入,捐款发起单位已增为六个。截至10月30日,已收到捐款逾2300万比索。

  当地时间10月17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宣布马拉维解放,棉兰老岛上持续了近5个月的战事得以平息。

  巴拿马中华总会积极参与慈善事业

  提升华侨华人形象

  10月28日,巴拿马中华总会与巴拿马电力通签订了今年电力通慈善活动合作协议书。巴拿马中华总会26个团体会员与电力通总部负责人,还有二位残疾儿童形象使者在父母陪同下出席了隆重的签约仪式。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馆杨铁东领事应邀出席签约仪式并进行观礼。杨铁东领事在活动致辞中表示,巴拿马侨社、巴拿马中华总会已多年积极参与电力通慈善公益活动,通过公益活动提升华侨华人的正面形象,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馆对此义举表示赞赏和关注。仪式后,巴拿马中华总会各侨团会长一致推选华人联谊会主席曾广天担任本届中华总会联合全侨电力通慈善活动的筹备主任。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