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埠时讯   > 正文

华埠时讯
2017年NO.6 华埠时讯 

  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获表彰

  2017年11月29日,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召开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工作座谈会暨表彰大会,总结近年来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发展经验,表彰为维护侨胞安全与正当权益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并就助力南非打造“平安南非”开展动员。

  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表示,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舍小家、为大家”,出人出力出钱,冲锋在前,第一时间为侨胞排忧解难,成为维护侨胞安全与权益的“贴心人”,为构建和谐、平安侨社忘我付出、无私奉献。他还表示,支持南政府打造“平安南非”,有助于全面深化中南合作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更好地维护侨胞和企业在南利益和人身安全。

  澳大利亚侨界举行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

  2017年12月12日, 由澳大利亚南京总商会、澳大利亚江苏总商会主办,54个友好社团联办的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澳洲站”活动在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演讲厅举行。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近400名旅澳侨胞和外国友人参加了本次公祭仪式。各个社团代表、国际友好人士、留学生代表随后依次上台,向战争中的遇难同胞献花,来自澳大利亚不同领域的侨领代表宣读了祭文。随后,各界代表在公祭展厅参观了《共同见证:1937 南京大屠杀》图片展。

  华人表演队首次参与

  伦敦新年花车巡游

  英国伦敦一年一度的新年花车巡游于2018年1月1日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巡游首次出现华人表演队,由伦敦华埠商会派出的大型龙狮队等与伦敦市民一起欢庆新年的到来。

  伦敦华埠商会本次派出138人的大型龙狮队参加巡游,其中包括一条35米长的金龙和10只南狮,是英国历年来最大型的舞龙演出。同时他们还派出了印有“一带一路”宣传标语的金龙鼓车,并组织了身着熊猫服饰的亲善大队,零距离地向英国民众展示中国文化。伦敦华埠商会主席邓柱廷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参与新年花车巡游,吸引英国民众到访伦敦华埠,推动中英两国文化交流。

  法国侨界举行

  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

  法国侨界于2018年1月16日在巴黎举行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当晚,法国各大侨团负责人、中国驻法使馆人员和华文媒体代表百余人出席座谈会。与会侨领以中国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的身份畅谈40年来祖(籍)国的巨大变化和新时代背景下的发展机遇。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在主旨发言中援引大量数据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呼吁旅法侨界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借“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的更大平台,抓住机遇,超越自我,奉献社会。同时侨胞应坚定文化自信,带头讲好中国改革开放的动人故事,将自身事业与祖(籍)国、住在国的建设联系起来,为中法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华人抵达圭亚那

  165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2018年1月12日,圭亚那政府和圭亚那中华会馆联合隆重举行纪念华人抵圭165周年活动。圭亚那总统格兰杰夫妇、总理纳加穆图、国务部长哈蒙及社会团结部部长诺顿等多位内阁部长,中国驻圭使馆临时代办陈锡来、商务参赞沈会勇,圭亚那华侨华人社团代表,其他国家驻圭使馆代表等约200人出席。

  格兰杰总统发表致辞,感谢华人对圭国家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表示,从165年前的契约劳工,到今天的投资者、游客、技术工人和创业者,华人已广泛参与到圭亚那贸易、基建、服务、矿业等各个领域,并极大促进了本地发展。今后,双方将在国防、教育、经济、卫生、基建、安全等多个领域继续加强合作,这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




出 版:《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主 编:董传杰
副主编:田 莉
编辑部:姜红星 王 振 王建国
本期执行编辑|王 振
美术设计/版式设计|陈 悦
刊 号:ISSN 1672-8831
    CN11-4111/D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
    35号《侨务工作研究》
    编辑部
邮 编:100037
电 话:010-68320141
      88387581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工作研究》编辑部 版权所有